三季報業績變臉 多家上市公司擺下「地雷陣」

發表:2013-10-2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隨著上市公司陸續發布2013年三季報,市場對它們的業績關注不斷升溫。值得關注的是,部分公司雖然此前業績預增,但是實際公布的業績卻「變臉」,由盈轉虧,由大幅盈利轉為微利,是什麼原因造成上市公司業績的突然變臉?

隨著三季報的出爐,A股上市公司三季報預告的披露也進入發布高峰期。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10月23日晚上20時,共有14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報預告。其中,871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58.14%;611家公司業績預虧;另有16家業績不確定。

在這1496家披露了三季報預告的公司中,505家公司發布了三季報。據記者統計,有208家公司業績同比增長,佔比60.99%。其中康耐特、江山股份分別以2215.79%和1927.33%的淨利潤同比增長率位列前兩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記者通過對比公司披露的三季報預告與三季報公布的數據發現,江南紅箭、金浦鈦業、華智控股等公司業績均有不同程度的「變臉」。

根據江南紅箭發布的三季報預報顯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為5679%,盈利約24600萬元-25500萬元;第三季度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為10508%,盈利約10000萬元-10900萬元。對於預計業績的大幅增長,江南紅箭表示在此期間公司完成了資產重組,中南鑽石有限公司成為公司的全資子公司,納入公司合併報表,同時公司主營業務有所增加,總體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得到大幅度提升。

然而在江南紅箭於10月18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報告中,公司的業績卻較預計數目大幅縮水。據財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5012萬元,同比增長僅為2.35%;第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331萬元,同比增長為76.67%。對於淨利潤率與預計數目之間的差距,江南紅箭表示由於今年並購了中南鑽石,造成公司對比基數的變化。

與江南紅箭業績大變臉情況相同的還有金浦鈦業。據公司三季報預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為2083.11%,盈利約6000萬元-6500萬元;第三季度淨利潤最大變動幅度為1944.55%,盈利約1946.61-2446.61萬元。金浦鈦業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重組已完成,自2013年4月日期原醫藥資產及相關負債全部剝離,購買資產南京鈦白100%股權已並入公司,公司的主營業務變更,盈利情況明顯改善。

但是根據公司發布的第三季度報告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6560萬元,同比增長-6.65%;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507萬元,同比增長102.8%。這組數據也與預報公布的數據的差距較大,金浦鈦業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是因為三季度業績預告的對比數據是來自於原來的經營主體,而三季報的對比數據來自於目前的經營主體。

除了江南紅箭和金浦鈦業業績「大變臉」外,華智控股與龍洲股份等公司也出現了由盈變虧的情況。據華智控股發布的年中報顯示,公司預計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為9.86%-61.56%。華智控股對此表示受益於公司在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取得的職能電錶和系統產品訂單增加,以及公司加強經營管理,提升毛利率水平,並預計今年第三季度經營業績仍將維持盈利,並比去年有較大幅增加。然而據華智控股發布的第三季度報告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386.3萬元,同比增長為-10.41%。而公司第三季度業績也不如預期,僅實現淨利潤513.3萬元,同比增長-37.51%。

此外,嘉應製藥、嘉寓股份、盛屯礦業、華新水泥等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率則高於較預計數目。其中嘉應製藥上漲幅度最大,公司預告淨利潤最大變化幅度為1084.13%,根據公司發布的三季報顯示,公司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652.3萬元萬元,同比增長1530.48;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914.7萬元,同比增長152.21%。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