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氣候與五臟養生

發表:2013-10-25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5日訊】風霜雨雪天氣無常,熱攻冷襲應加預防。

《黃帝內經》云:「亢則害,承乃制」。氣候太過是當令之氣太過而有餘。

一、風氣太過傷肝:陽光初照,水氣不足,空氣暴脹而流動,則形成風氣大作

肝主風,「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諸暴強直,皆屬於風」。風氣太過的氣候易傷害我們的肝,因為風氣通於肝,易患各種風病、肝病和脾病;

1、易患各種風病:風邪侵襲,易使我們受風,那就易患各種傷風表證或風疹、痒證及過敏性疾病,或傷了關節出現風濕等;

2、易患各種肝病:因風氣通於肝,外風引動內風,風為陽邪,所以易擾動肝陽或動傷肝陰而易患各種肝病、風病;

3、易患各種頭病:因風致病的特性是易向上、向外。尤其易傷人的頭部,因而易得頭痛、頭漲、頭風、眩暈,甚至中風病;

4、易患各種脾病:中醫理論認為,肝旺盛就容易損傷脾,而致腹痛,食少或腹瀉等。這種情況叫做肝木克脾土。

風氣太過怎樣養生?

第一,避免外出,少迎大風,尤其有高血壓、頭痛、眩暈病的人更要注意,因為外風常常引動內風。

第二,少激動,避免生氣,肝氣旺者對外風尤為敏感。

第三,不吸菸、不飲或少飲酒,以免惹動肝氣。

第四,如果出現肝旺脾弱的症狀,就是說如出現眩暈或頭痛、頭漲、脅肋脹痛、食少或腹瀉、脈弦勁等肝旺脾弱的症狀就應平肝扶脾。多吃養肺潤燥之品,如百合、山藥、沙參以及應時蔬果、野菜等。

二、熱氣太過傷心:太陽高照、日光強烈、熱氣升騰。

心屬火,諸熱瞀瘛,皆屬於火;諸痛痒瘡,皆屬於心;諸禁鼓慄,如喪神守,皆屬於火」;「諸逆衝上,皆屬於火」;「諸躁狂越,皆屬於火」;「諸病胕腫,疼酸驚駭,皆屬於火」 。

熱氣太強烈的氣候易傷害我們的心,因為熱氣通於心,就易患各種心病和與心相關的熱病。

1、易患心病:因熱氣適於心,外熱引內熱,中醫認為熱為陽邪,心為火髒,熱邪太重對於心的影響無異於火上加油。因為兩火相通之故,所以熱氣太過的天氣,心受累首當其衝。如心火上升的失眠,大多為素體心陰虛的人,火邪灼傷心陰,導致心神不定,煩躁失眠、口舌生瘡等;

2、易患心神失常的狂症。易患各種熱病、火病,如瘡病、咽病、熱痢。易患各種肺病,如喘息、咳痰、咯血。

熱氣太過怎樣養生?

1、避熱趨涼,但不要過涼,尤其是開空調不能溫度太低、時間過長,入睡前最好將空調關閉;

2、少外出,莫被陽光直照,尤其心臟不好的人、血壓高的人更要注意防熱。中午,陽熱氣升,陽熱加重,有心血管病、血證、厥證(易昏倒)的人,最好平躺休息。

3、少吃燥熱的藥食,素體火熱重的更要注意。多食滋腎清熱之品,如天冬、生地、西瓜翠衣、綠豆、芹菜、菠菜等。

三、濕氣太過傷脾:陽光照射,水氣蒸騰,霧露瀰漫,濕氣過盛,困擾脾土。

脾主濕,「諸痙強直,皆屬於濕」。濕氣太強的氣候易傷害我們的脾,因為濕氣通於脾,濕氣太過易患各種濕病、脾病及腎病;

1、易患各種濕病:腹瀉、嘔吐、噁心,厭食、出汗;浮腫,尿少,腿腫;關節痛,四肢痛;頭昏、頭重、頭腦感覺不清爽;

2、易患各種脾病:腹痛、腹瀉、不思食;腹脹;頭昏、四肢發軟、貪睡、倦怠乏力;

3、易患腎病:表現為浮腫、腰痛、尿少。

濕氣太過怎樣養生?

1、濕氣太強氣候,要少吃生冷的食品,脾虛平常大便稀、易拉肚子的人尤應注意。

2、避免受潮濕,不要坐臥濕地,有腰背、骨節痛的人要用防濕墊,如羊皮墊、帆布墊等。

3、濕氣重的天,可吃一些芳香化濕健脾的藥食,如藿香、蒼朮、佩蘭、生薑、薄荷、荷葉……可選用一兩樣泡茶飲或做菜均可。也可自製香包帶在身上。

4、脾虛濕盛多影響食慾,吃飯不香、舌苔厚膩、大便稀的人,要吃健脾利濕的藥食,如藿香、佩蘭、赤小豆、生薏仁等。體虛脾弱的人可用人參、薏苡仁、生薑煮肉食用。浮腫、腰痛、尿少的人也可用薏苡仁、白扁豆、山藥燉肉煮粥均可。

四、燥氣太過傷肺:太陽高照,水分稀少,空氣乾燥,耗津傷陰,灼傷肺金。

肺主燥,「諸氣膹郁,皆屬於肺」。燥氣太強烈的氣候易傷害我們的肺,因為燥氣通於肺。燥氣太過易患各種燥病、肺病、肝病;

1、易患各種燥病:口唇乾燥;皮膚乾裂、腳跟乾裂;乾燥綜合征加重;

2、易患肺病:肺陰虛加重。乾咳、手心熱,咳嗽痰少而黏,喘咳,胸痛,胸脹;便秘加重;

3、易患肝病:易出現精神抑鬱,脅肋不舒等;婦女出現月經延後,乳脹等症狀。

燥氣太過怎樣養生?

燥太過的天氣首先要養心安肺,常用麥冬、丹參、沙參、百合、瓜蔞等。要多吃養陰潤燥的食品,如水生植物:藕、水芹菜、水稻;越冬食品:冬小麥;

背陰食品:蘑菇、秋梨、冬棗等。多飲水,少吃生火、辛辣之品,如各種煎、炸食品。

五、寒氣太過傷腎:陽光照射時間最短,陰寒氣凝,氣候寒冷。

腎主水,「諸寒收引,皆屬於腎;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屬於腎。」

1、易患各種寒病:寒氣太強烈的氣候易得各種表寒傷風或裡寒,如腸胃受寒引起拉肚子或骨節受寒引起風濕病等;

2、易患腎病:寒氣太強烈的氣候最易傷腎,因為寒氣通於腎尤其陽虛寒重的人更為嚴重。原本就患有各種腎病的人更容易加重,如浮腫、腹痛、小便多、尿頻或大便稀溏、手足發涼等;

3、易患心病:寒氣太強烈的氣候,由於寒性太過,寒屬水。中醫理論認為水克火,心屬火髒,這樣,心就會受到傷寒而易患各種心病。如心陽虛、心氣虛的人,原本就有氣弱、怕冷、心慌等症,如果天氣過寒,就會症狀加重,甚至出現危像,每年的一、二月是急性心梗發病率最高的月份。

寒氣太過怎樣養生?

對於寒氣太過,或者陽虛體質的人,要進行日光浴,進行日光浴時,要辯證施浴,即選准位置,吸納陽光。

(1)晒頭頂:溫經通絡、活血止痛。

適應症:用於遇冷發作的頭痛、偏頭痛、鼻淵(過敏性或慢性鼻炎、鼻竇炎)、頸椎病等。

方法: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首」,也就是所有陽氣匯聚的地方,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匯於頭部。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過兩耳直上連線中點),是百脈所會之處。晒太陽時,一定要讓陽光晒過頭頂,而且最好能晒到正午的陽光,也就是上午11點至下午1點之間。在午飯後,不妨走到室外,讓陽光灑滿頭頂。晒大約30∼50分鐘即可。同時要按摩相應的穴位,如偏頭痛按百會、太陽穴和阿是穴;頭痛按百會、雙合谷穴和阿是穴;鼻淵按迎香穴等。

(2)晒背部:溫經補陽,痛痺止痛。

適應症:用於遇冷即發或動則加劇的胸痺心痛、久咳、久喘等(冠心病、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哮喘等)。

方法:人體腹為陰,背為陽。人體的督脈、足太陽膀胱經(分布有五臟六腑的背腧穴)均分布在後背。中醫講「背為陽,心肺主之」,經常晒晒後背,還有增強心肺功能的作用,同時按摩肺俞、心俞及大椎等穴。

(3)晒下肢:溫經壯陽、通絡止痛。

適應症:用於寒痺、遇冷下肢關節筋骨疼痛加劇、子宮虛寒、經血色黑有塊、小腹絞痛、腎虛水腫、陽痿等。

方法:陽虛的人一到冬天下肢冷冰冰的,有的關節疼痛。最適於日光浴,若有寒痺,邊晒太陽邊按摩足三里穴、犢鼻穴、阿是穴;子宮虛寒按足三里、血海、三陰交等穴;腎虛者按摩三陰交、湧泉穴、後溪穴等。

還要健脾補腎,平時多吃山藥、生薑、肉桂、大棗、吳萸等。食用當歸生薑羊肉湯等。

第一,穿衣保暖防寒,多晒太陽。

第二,不要熬夜,因為晝為陽,夜為陰,寒冷天熬夜無異於雪上加霜,身體更容易受寒。

第三,避免過勞,因為寒為陰邪,易傷耗人體陽氣,如果嚴寒天過勞那就更易使心腎受到損傷。

第四,少吃寒涼食品或寒涼藥物,以免寒上加寒。

第五,夜半至天明前後,陰氣盛脾陽弱,若再遇天氣過寒,那就要注意溫陽避寒,尤其有心血管病的人更要注意。可在晚上九、十點鐘吃點人參等預防。第六,早晨九、十點,下午四、五點進行有氧運動,因為動能生陽,又能禦寒,但要適可而止,以全身微微汗出,40∼50分鐘為度。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