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慕容雪村發問:下一個抓誰?

發表:2013-10-26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6日訊】大陸著名作家慕容雪村近日在紐約時報撰文稱,他最近與朋友吃飯聚餐,大家都在猜誰是下一個被抓的言論活躍人士。有條件被抓的,包括了一些在網上談民主自由的,一些批評政府的,也包括為弱勢社群維權的人。慕容雪村說,有人甚至將自己也列為即將被抓的人,但人人都同意,下一個最可能被抓的,不是笑蜀就是郭玉閃,「跟著就是我了」。

大陸當局自從8月開始以打擊網路謠言為名,抓捕了數以百計敢言的博客和微博作者,但慕容雪村以及他們朋友們認為,真實的數字可能是成千上萬。被捕者包括了擁有1200萬粉絲的薛蠻子,雖然他因涉嫌嫖妓而被捕,但新華社說這是對所有大V敲響了警鐘,意義已不言而喻。

慕容雪村說,最為人髮指的,就是一名16歲的甘肅中學生因為發了兩條短短的信息懷疑警方處理一宗命案的手法而被捕。

在此同時,慕容雪村說,官方媒體則發表了一列系的文章警告發言者要慎言,8月24日新華網一篇評論指,毒害網路環境的言論人士,應該「如過街老鼠般的人人都要喊打」。

本名郝群的慕容雪村說,政府為什麼害怕,道理很簡單,例如中國最大的新浪微博,已經成為公民參與大眾事務最重要的空間,同時也當然揭露了政府不少謊言,微博作者夠膽去懷疑一黨專政的合法性,他們敢於揭露貪污,他們讓犯罪者感到恥辱。

他說,作為大V,他不只是發表意見,「我們還充當信息中心的角色,當我們在網上討論問題,其他人會注意到。」他說:「2010年我轉發一條有關江西省有3個人拒絕強迫搬遷而自焚抗議的消息,之後信息被轉發上萬次,成為當年最熱議的新聞。」

他說,當局試圖拚命遏制他們,但信息在微博上快速傳遞以及轉發,快到連最新的科技也難以駕馭,因此「政府只剩下抓人一途了」。

慕容雪村承認,政府的行動確實製造了一個肅殺的氣氛,整個微博社區的政治評論都冷了下來,歷史學家章立凡形容這是「網路反右運動」。50年代毛澤東的反右運動,目的是消除異己的聲音,造成接近55萬人被捕或被流放,50多年後的今天,「反右」一詞仍然挑起人民的恐懼,而這正就是政府的目的:製造恐懼。

但慕容雪村認為,時代已經不同了。1957年中國的知識份子只是單打獨鬥,沒有依靠,也沒有大眾的支持,2013年今天,網際網路就像一個很大的廣場,人民可以相互聆聽和支持,無權無勢的人可以團結起來,當一個勇敢的人踏步向前,其他人都會跟隨。

他說有人曾經問他害怕嗎,「幾年前剛開始用微博時,確實感到害怕,現在我不怕了,我認為我的轉變可以代表其他用戶的看法,即我們在網上找到了我們的自由,足可讓我們鼓起勇氣」。

他說,雖然他們這些微博大V經常對未來坐牢的可能開玩笑,但這其實不是玩笑,「我們能做的,只有無奈面對後果」。他說,他已經準備好坐牢的打算,萬一不幸被捕,他會將他所有的著作存檔起來,交給海外的朋友保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