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建業下臺 南京政府突然不知所措

發表:2013-10-28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前任南京市長季建業被指任內涉嫌違紀違法行為。
   
英國《衛報》週日(27日)登載了記者大衛·赫斯特的報導文章,記錄後者最近在南京訪問期間巧遇前任市長季建業落馬事件,以及隨後採訪中發現事情遠比表面看見的要複雜得多的慨嘆。
   
   赫斯特文章首先介紹,他最近與一團參加中國官方組織國際交流活動的記者抵達南京時,原本是要瞭解這座歷史悠久卻高速發展的新興城市。
   
   當地歷史學人大講六朝古都的輝煌;軟體工程師大談未來潔淨新矽谷的規劃。而所有官員們在用背熟套話介紹當地基建成就時,更是每每咬弦「和諧」這一關鍵詞。
   
   孰知,記者團剛到就遇到南京市長季建業被雙軌的尷尬事,使得當地接待官員一下子不知所措,因捏拿不準許多事情應如何向國外記者交待而紛紛變得一問三不知。  

南京「老大」
   
赫斯特指出,季建業在任時候被稱為「老大」,而從他施政的勢頭來看,應該說比老大還大。
   
   作為一個人口水平堪比倫敦的大城市,季建業在任期間大刀闊斧地坎樹、拆遷、掘地、基建。在迅速建成兩條地鐵線的同時,另外七條也即將於明年竣工通車。
   
   除地鐵外,還有高速路和號稱亞洲最大的火車站,以及82000套的商品房開發區。
   
南京的城建速度和規模在見慣大規模基建的中國也令人嘆為觀止,也引發過不少抗議與質疑。
   
儘管如此,當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布季建業「涉嫌違紀」,當《人民日報》稱季涉嫌將價值「二千萬元人民幣」的合同交給朋友公司時,多數南京人對指稱都嗤鼻一笑,認定這又是中共內鬥的一出新戲,季又是一隻替罪羊。
   
中國網民對季建業事件反應迅速:一方面的確有不少網民指責季在任上驕傲自大、脾氣暴躁、貪圖享受——在五星飯店辦公,但也有很多人隨後質疑,季究竟是單一的一隻爛蘋果還是整個一筐爛蘋果中的一個?  

楊州舊事
   
不少網民質疑說,處理季建業真的只為處理他一人還是另有政治動機。
   
中國官媒報導暗示,季建業與同時受到拘押的江蘇首富朱興良關聯密切。
   
季建業曾先後八年擔任江蘇揚州市長和市委書記;朱的公司則在那期間得到過季批給的大批建築合同。
   
揚州又是前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老家。江澤民任內曾多次回鄉視察。季建業也因此成為江澤民任期內的紅人之一。
   
外界注意到,不久前退休已久的江澤民突然媒體亮相,高調盛讚習近平是位「有能力、有智慧的領導人」。
   
分析人士當時還面對這一發言有些丈二和尚,如今事後諸葛才覺悟或許那是江希望藉此保護老部下的一個表態。
   
如果季真是江系人馬,那麼江早前的努力看來是白費了。
   

「切除腫瘤」
   
最後,還是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率先打破沉寂,向外國記者介紹說,開除季建業就像一臺切除「腫瘤」的手術,雖然會疼,但最終會使身體康復。
   
楊衛澤把南京在中國的位置比作美國的波士頓。他的女兒和孫兒都住在波士頓。
   
楊衛澤毫不留情地以腫瘤形容季建業,儘管短短几天前他們還是併肩工作的同僚,至少是總理與總統之間的關係,可是後者的種種過失似乎與他毫不相關。
   
楊同時也否認季是黨內權力鬥爭的犧牲品。他說,政治鬥爭是文革時期的事情,而今天的共產黨已走上了正確的路線。
   
承認權鬥與否,至少從外界來看,楊衛澤所屬的一派取得了這一輪的勝利。
   
普通南京人根本不會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爭鬥會導致季建業會在被雙軌期間「被坦白」和「被交待」。
   
不過,普通南京人恐怕也都知道,這種事情知道的越少越好,因為知道越少,他們的工作、房產,和一家老小性命就更安生、安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