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特權是一種關乎生死的特權

作者:梁發芾 發表:2013-10-29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近日,一堆有關醫療保障的新聞,持續強烈刺激著人們的神經。俄羅斯實行了全民免費醫療;一位腿疾老人看不起病,自己鋸掉了病腿;廣州市直行政事業單位公費醫療開銷達14.35億元。而同期城鎮居民醫保總開銷僅為2.34億元。

看病貴,看病難,這已經是困擾中國人數十年的大事。但這要看對誰而言。一方面,老百姓得病住院治療,一床難求,挂一個名專家的號,也是一號難求。得一個大病,沈重的醫療費用總要毀掉一個家庭,使其墜入赤貧的深淵。但另一方面,對某一部分人來說,得病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景象:這裡如同星級賓館,有當地最好的醫生治療,有醫院最好的護理人員護理,用最好的藥品和最好的器械設備。在這個地方看病的人物,直把病房當成自己的家。他們的醫療費用是全部免費的。這個地方叫做高幹病房,這裡的常客叫做高幹。

中共建政後,對醫療保障方面實行了雙軌制。1951年實施的《勞動保險條例》規定職工實行勞保醫療制度,而1952年實施的《關於全國各級人民政府、黨派、團體及所屬事業單位的國家工作人員實行公費醫療預防的指示》規定,公職人員實行公費醫療制度。改革開放後,勞保醫療制度逐步演變成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而公費醫療制度則表現為相當複雜的形態,有的與醫保並軌,有的則繼續公費醫療,而高級幹部則一直享受幾乎全免費的公費醫療。 

公費醫療和其他形形色色的大鍋飯一樣,造成了巨大浪費和不平等。公費醫療缺乏對醫療費用的控制力度,造成醫療費用增長失控。數據顯示,全國公費醫療支出從1953年到1995年增長了106倍,而同期財政收入僅增長27倍;後來我國許多地方實行大病統籌,1996年費用支出是1993年的5倍多,比1995年翻了一番還多。在很多地方都出現過「無病住院、小病大治、一人公費全家醫療」等浪費醫療資源的行為。而那些費用全免的群體更是浪費的大戶。公費醫療成為財政的一個沈重包袱,而且對社會公平性造成巨大的腐蝕,因此,國家醫改方向也是逐步取消公費醫療,將公職人員的公費醫療合併到城鎮居民的醫療保險制度中。

但是,取消公費醫療改革的工作,卻在涉及到巨大特權的地方止步不前。雖然全國不少地方已經將普通公職人員的醫療保障納入了城鎮職工醫保範圍,但是一定級別以上的官員卻是例外。如南京從今年開始取消公費醫療制度,但不包括「副廳級」以上官員。顯然,在全國實行全民醫保的大趨勢下,在職和離休退的高級官員仍然實行幾乎完全免費的公費醫療制度,給醫保改革和社會公正帶來無法鏟除的障礙。

目前並沒有享受完全免費公費醫療的人員總數的統計數據,考慮到離退休的人數以及享受相應級別待遇的人數,從全國來說也絕不是一個小數字。即使這個群體的數字不很大,但是耗費卻是極為驚人。幾年前,《中國青年報》報導說,中國80%的醫療資源是為850萬以黨政幹部為主的群體服務的;一些幹部長期佔據了幹部病房、幹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開支約為500億元。雖然不久前有關方面澄清說此報導不實,但是,真實的數字到底是多少,有關方面卻諱莫如深。

這種醫療特權,是加劇目前看病難,看病貴,老百姓一床難求,一號難求的主要原因之一。政府財政投資形成的醫療資源非常有限,大量寶貴的醫療資源用於為極少數人服務,就不可能同時為普通人服務。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一部分人看病無需掏錢,肆意揮霍浪費,也造成財政資金的極大浪費。資料顯示,一些豪華高幹病房,費用驚人,如武漢同濟醫院的高幹VIP病房,每晚費用達1000元。納稅人為國家繳納的稅金,被無節制、無休止地如此揮霍,也是對納稅人的嚴重不負責任。

人們憤慨於養老金雙軌制下公職人員無需繳納養老金卻可領取由財政負擔的優厚養老金,但是對於醫療保障制度雙軌制下的更大不公平卻不知情。平心而論,公職人員拿養老金再多,也不過是參加社會保險職工養老金的數倍。但雙軌制下公費醫療特權造成的鴻溝,卻大到讓人也難以想像。沒有限額的實報實銷的費用,最好的病房,最好的醫生,最好的護理,最好的藥品和最好的一起設備,有這種特權和沒有這種特權的區別,完全是生與死的區別。

公費醫療和醫保必須並軌,醫療特權必須得到節制。可是,涉及到特權,並軌之事就遙遙無期。近日,北京大學教授、國務院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評估專家組成員李玲,世界銀行[微博]中國醫療衛生改革專家顧問做客人民網,就質問說:「我們的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他們享受的是免費醫療,他們屬於公費醫療體系,司局級以上基本上是全免費的,恰恰是他們中的一些人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靠他們怎麼打破特權呢?」這個問題問得好,可是沒有人能夠回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