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莫得罪師奶(圖)

作者:李兆富 發表:2013-10-29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眾香港藝人站出來為王維基討公道

【看中國2013年10月29日訊】香港最近流行的一個說法:「寧得罪CY(梁振英),莫得罪師奶。」

恐怕政府官員也沒有想過,一個免費電視牌照,竟然會演變成一場政治事件。按照一般的官僚思維,三個申請,兩個獲批准,算是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吧。對不起,香港人可不是朝三暮四的猴子,更是最厭惡被人當傻子。

做點門面功夫,算是敷衍了事,但總算有規有矩。可是特區政府卻處處被人見到,不但遊戲規則被修改,負責最終拍板話事的行會,也顯得口徑不一致,令人覺得背後有所隱瞞。市民感到憤怒,也不是沒有理由。

回想起來,上一次特區政府觸怒了「師奶」,是當年的反國教事件。我這裡說的「師奶」,沒有任何貶義,也不針對女姓。我只想以這個詞語,去形容一般平時不關心政治時事的市民。事實上,香港有不少深居閑出的小男人,也會以「師奶」自居。

反國教,事後孔明的說,是因為政府觸動了教育這個神聖不可侵犯的香港核心價值。

今次增發電視牌照呢?香港的師奶不是好好的,每天仍在追捧某大電視臺的出品嗎?許多「師奶」也說,其實沒有看過落選的香港電視的作品,為甚麼最終會搞到如此混亂收場?再講,某大電視臺不是拍過幾出「神劇」,不是令到社會棟樑覺得,香港電視劇創作還有一點希望嗎?

說到底,問題不在電視和電視劇,而是政府明顯的偏幫,激發了「師奶」的正義感:「不要這麼過分呀!」

要知道,王維基當年以國際回撥技術,打敗全港市值最高的香港電訊,令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事實上,九十年代電訊業的發展到達了那個臨界點,就算不是王維基,也會有其他的人引入同樣的技術,可是如果進場的是跨國大企業,很可能早就觸動到既得利益的神經,連落地生根的機會也沒有。那時的香港電訊,既得利益太大,不願意引入技術,結果反而成為了死穴。

時至今日,王維基仍然是大小強弱搏弈的高手。逆向思維的想,假如他不是心中有底,知道要取得電視牌照是有一定隱憂,也不用形造弱者姿態;也有理由相信,王維基絕對不希望觸動到官僚和權貴的神經。可是,政府的回應也太笨拙,一宗行政事件竟然演變成政治文化矛盾,意外地令王維基成為了民眾眼中的英雄,發展至此實在是始料不及。

事到如今,發牌的決定已經交到法庭去。樂觀地看,香港至少還有這一支柱,官員的政治和政策錯誤還有一個修正的機會和機制。可是,悲觀地看,每次群眾壓力和司法系統交匯,長遠而言,或多或少都會對司法獨立構成一定危害。畢竟,要司法系統不是處理政治價值的場所,更不可能獨力支撐整個社會,如此長久下去,香港的自由和文明很難持久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