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有條「死亡公路」(圖)

發表:2013-10-30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花費2.3億元建成的新洲陽大公路,因能讓沿線的蔬菜暢通運往城區,曾被當地農民視為致富路。然而,通車10年以來,該公路上已經發生了275起交通事故,造成206人死亡。平均每公里死亡6.9人、每月一人喪生的「記錄」,讓它成為了沿線居民嘴裡的「死亡公路」。


圖為:公路兩側有很多支路,衝出來的機動車容易與直行的車發生交通事故

10年喪命206條,一級公路「步步驚心」

10月20日傍晚,77歲的瀋爹爹邁著沈重的步子,再一次走到陽大公路雙柳街殷店村路口發呆。

5年前,一幕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在此上演,瀋爹爹44歲的兒子瀋大力(化名)騎摩托車去陽邏街時,被一輛疾馳而過的大貨車撞倒並從車輪下碾過。5年過去了,喪子之痛在老人心中從未撫平。


圖為:老爹爹的侄兒也在這條路上遭遇車禍去世

瀋爹爹的兒子只是陽大公路這十年來,因車禍去世的206人之一。

就在同一個路口,2008年9月28日晚7時30分許,一輛金盃麵包車與迎面駛來的一輛大巴車激烈相撞,麵包車上的7人中,5人當場死亡,另兩人重傷。2011年9月31日,在離此處不遠的龍王咀路段,一輛黑色雪鐵龍在行駛過程中突然急剎車並轉入旁邊車道,與對向駛來的一輛貨車相撞,事故造成1死6傷;2011年10月1日,在新洲陽大公路雙柳街馬驛村路段,一輛小轎車撞開隔離墩後,衝到對面車道,與一輛從團風開往武漢方向的大客車迎面相撞。轎車司機當場身亡,副駕駛座上的男子被卡得動彈不得,奄奄一息……

陽大公路位於省道S112(陽楓線)新洲段,起於新洲陽邏、終於黃岡團風舉水河大橋,全長29.8公里,是一條一級公路。據交管部門給出的資料,該公路自從2003年通車以來,共發生275起交通事故,造成206人死亡,平均每個月就有1個人在此喪生。

在雙柳街龍王咀路口,幾段隔離墩被撞到路邊,村民告訴記者,就在1個月前,一輛大貨車失控衝入了路邊的溝渠裡。「這個路口已經有了五六起車禍,至少死了10個人了!」村民袁東先對記者說。

村民們告訴記者,這條路「幾乎年年都要出事」。開了多年餐館的瀋先生說:「以前聽到說出了事,還出來看一下。現在不敢看了,場面太慘了。」他介紹,就在9月初,一名60多歲的爹爹在門前過馬路時,被對向駛來的大貨車撞飛,當場死亡。

記者順著瀋先生指引的方向找到了事發地點,道路邊的護欄上還隱約可見斑駁的血跡。瀋先生說:「要從這個路段過簡直是步步驚心。」

2.3億元重金修建,「富裕路」緣何事故頻出

記者瞭解到,陽大公路曾是村民眼中充滿希望的「富裕路」。

資料顯示,陽大公路是江北公路的組成部分,它的開通使得華東各省車輛進入湖北後,不過長江即可西行或北上,將極大拉動沿線經濟的發展。2003年春節期間,這條總投資2.3億元,平均每公里造價近千萬元的公路在鞭炮聲中建成通車。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陽大公路事故頻出呢?連日來,記者多次驅車前往該路段實地探訪。一次,記者駕車以70碼的時速行駛,在一處右轉彎處,一輛摩托車突然從路邊的岔路口疾馳而出,記者急踩剎才避免了相撞。

在沿路的殷店村路口,記者看到該處路口為一段轉彎弧形路口,道路右側的地基比道路左側的路基高出幾厘米,而且在轉彎處左右兩側均有一處約2米寬的岔路,右側的岔路口與主路之間還有約60度的斜坡,一些雜草雜樹阻礙了上下坡的視線。

據附近村民介紹,從道路右側的岔路口往前走約10分鐘便是殷店村菜市場,此外還有一個殷店村小學。道路左側的袁灣村村民要買菜,或者小孩上學都得從左邊的岔路口橫穿馬路穿到對面。「最危險的是早晨7點到8點,孩子們成群接隊地過馬路,路上車速又快,讓人膽戰心驚!」

在這條全程29.8公里的路上,記者發現幾乎每隔400米,就有岔路口,不時有摩托車、三輪農用車、自行車、行人從岔路口闖入馬路,還有不少車輛在路上隨意掉頭,一旦車速過快車禍很難避免。

10月21日,新洲區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隊陽邏中隊隊長姚奇智對記者說,車速快,加上安全設施不完善是交通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姚隊長透露,一些彎道沒有設置減速板等裝置,原來放置在馬路中間的隔離墩被移到了兩側,都是為了一等公路80公里的時速。「當初並沒有這麼多的岔路口,陽大公路建成後,一些村落自發遷移到公路兩側,一些工廠也在馬路邊落戶,自發形成這麼多的岔路口。」新洲區交通運輸局規劃設計科科長靖聲和否認當初陽大公路規劃存在設計缺陷。

在靖聲和提供的一份由武漢市公路勘測設計院出具的整改設計方案中,事故頻發的原因被歸納為四條:一、未設置中央隔離設施,導致人車橫穿公路現象嚴重;二、沿線交叉路口較多,一共有130多處交叉路口,平均每公里4.5處;三、沿線部分交通標誌牌設置不全、不合理,標線不夠清晰;四、沿線混合交通較為嚴重,路側無限製出入。

原標題:武漢「死亡公路」10年奪命206條官方稱沒錢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