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理不清的家族官場恩怨(一)(圖)

發表:2013-10-30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傳,習仲勛曾對友人說:「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圖為中共當局為習發行的紀念郵票。(AFP)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日前習仲勛的紀念會上,不但出現很多令人驚訝的異常,還公開展現中共官場的爭鬥,以及中共高層家族間斬不斷理還亂的恩怨網。這裡面有對習家有恩之人,也有對習家虧欠之人,各種愛恨情仇交織一起,組成了一道道密密麻麻、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網,從而牽扯出很多被中共掩蓋的歷史真相。

《新紀元》出版過系列叢書,包括《中共18大新權貴》、《習近平的太子黨盟軍》、《習近平的死敵》等書,裡面談到很多有關習近平家族和太子黨家族的恩怨內幕,以下則從另一側面介紹出席習仲勛紀念會的部分太子黨家族與習家的關係。

習仲勛曾為胡耀邦而拍桌子

2013年10月16日,中共喉舌媒體央視播放習仲勛記錄片中有一段溫家寶回憶與習仲勛共事的經歷。採訪的最後溫家寶說了一句話:「習仲勛當年全力支持胡耀邦的工作,在許多重大決策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這番話被外界認為是最亮點,呼應了當年習仲勛為胡耀邦鳴不平、拍桌子怒斥薄一波「逼宮」一事,也點出了習仲勛和薄一波的關係。次日,新華網、鳳凰網、騰訊、新浪等大陸媒體紛紛以視頻截圖和視頻的方式進行了高調報導。

1987年元旦,北京學生又爆發一場大規模的遊行示威。元旦之夜,在鄧小平家裡,陳雲、彭真、王震、薄一波緊鑼密鼓地策畫「逼宮」,當時胡耀邦還被蒙在鼓裡。中共八大佬箭拔弩張、盛氣凌人,其中聲音最響的竟是胡耀邦好不容易才幫他平反的薄一波。

其後的會議上,有人對胡耀邦說:「如果你想亡黨亡國的話,那你就去和資產階級自由化分子結成聯盟吧!」有的說:「你胡耀邦要是不願意和我們走的話,你不必待在這裡了。」薄一波指著胡耀邦說:「你整天到處亂跑,全國2000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歷史上幾位主席、副主席、總書記能跑的最高記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遊山逛景,譁眾取寵。」

當時鄧小平也不滿意胡耀邦對他的態度,鄧說:「耀邦召集政治局常委會,讓辦公廳的人通知我參加,我偏不去!我在別人面前不敢擺架子,在你面前還是有資格的。」宋任窮也附和說:「我最不能容忍的是胡耀邦對待小平同志的態度。」

這時習仲勛站出來指著一班老人說:「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這場戲嗎?」他拍了桌子:「這不正常!生活會上不能討論黨的總書記的去留問題,這是違反黨的原則的。你們開了這樣的頭,只會給將來黨和國家的安定團結埋下禍根。我堅決反對你們這種干法!」胡耀邦急忙站起來勸說:「仲勛同志,我已考慮好了,不讓我幹,我就辭職。」

此前,習仲勛憑政治敏感已覺察到危機迫在眉睫,當年的新年造訪胡府,寒暄之後提醒說:「耀邦啊,我在為你擔心!」

習近平上位的內幕

胡耀邦被溫家寶、胡錦濤視為政治導師。因為習仲勛的緣故,胡錦濤和溫家寶跟習近平走得比較近,逢年過節,胡溫都會拜訪習家老人。

1989年6月4日中共開槍鎮壓學生運動後,在1990年一次中共人大常委會議上,習仲勛還指名批評對反腐敗的學生運動訴諸武力的鄧小平和楊尚昆,習也因此在中共黨內受到胡溫的推崇。1987年的一天,習仲勛還自稱「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無論這句話的準確性如何,習仲勛和胡耀邦一樣,算是中共黨內的異類。

習近平能夠取代李克強而成為中共第五代接班人,最先提出這事的是曾慶紅。江澤民為了壓制胡錦濤,不讓胡錦濤選中的李克強坐上頭號交椅,於是推出了「狸貓換太子」計畫,但江派真正想要的接班人是陳良宇、以及陳被打倒後的薄熙來。而薄熙來2007年被溫家寶貶到重慶,18屆政治局最多只能當個常委,於是臨時讓習近平填空。

《新紀元》曾詳細報導了胡錦濤與溫家寶同意習近平上位的內幕。溫家寶在紀念習仲勛的採訪中那句最亮的話,說出了溫家寶之所以同意習近平上位的原因:就是因為習仲勛在關鍵時刻力保胡耀邦,而胡錦濤與溫家寶都把胡耀邦視為政治恩師,所以也算「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吧。

胡耀邦與習仲勛的交往

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至1989年4月15日),湖南省瀏陽市中和鄉人;習仲勛(1913年10月15日至2002年5月24日),陝西富平縣人。胡耀邦比習仲勛小兩歲,兩人都在西北工作多年,而且兩人在文革中與文革後的命運中有不少的交集,兩人之間的關係甚至可說是生死之交。


胡耀邦是習仲勛的生死之交。(AFP)

1934年,21歲的習仲勛已經是陝甘邊蘇維埃政府的主席了,胡耀邦則於1935年任中共紅三軍團第13團俱樂部主任團總支書記,1936年後任共青團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部長等職。1959年習仲勛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時,胡耀邦還只是團中央第一書記。也就是說,習仲勛在文革前的官位比胡耀邦要高出不少。

等到了1962年,已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被康生、江青誣告,被指想利用小說《劉志丹》為被毛澤東打倒的高崗翻案,於是習仲勛被打成「彭德懷、高崗、習仲勛反黨集團」的主要成員。不久,在陝西的胡耀邦,也因為反對「左」的做法,被革故鼎新的打成「彭、高、習在西北的黑線」。兩人都被打成同一個反黨集團的成員。

不過事後中共自己也承認,這是莫須有的罪名。2010年《炎黃春秋》發表了田潤民的文章〈撲朔迷離的「彭、高、習反黨集團」〉,介紹了習仲勛的情況。中共黨史研究人員都說,高崗和彭德懷出事還「事出有因」:高崗畢竟有反劉少奇的言論,彭德懷畢竟給毛澤東寫過「意見書」。但給習仲勛戴上「反黨」的帽子則是「莫須有」,完全是為了給「翻案風」和階級鬥爭理論提供一個佐證和靶子。習仲勛一直提醒、阻止和嚴肅對待小說《劉志丹》的出版,最後他還是被扣上了替高崗翻案的「反黨」罪名,習家也就最先被打到了社會最底層。

習仲勛一生三度遇難,1935年他差點被活埋,1962年被下放16年,他曾長期被關在一個小房子裡,但他堅持每天鍛練:正轉一萬步,再退著反轉一萬步,儘管受迫害,但他活得很健康。第三次不順就是1987年因保胡耀邦而被鄧小平閑置,直到病死。

不過,鄧小平以及中共高層元老是知道習仲勛的能力強,毛澤東曾五次「高度讚揚」習仲勛,由此,毛對習仲勛說:「諸葛亮七擒孟獲,你比諸葛亮還厲害。」(待續)
 

来源:【新紀元週刊】「封面故事」欄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