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患癌後首度公開露面:臺灣高科技也病了(圖)

發表:2013-10-30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微博)罹癌後,昨日首度公開露面,在臺出席「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他說,他要講一些真話,臺灣的高科技創新與創業,就跟他一樣病了,這些病來自惡性循環,但生病了就要醫好,生病了就需要猛藥,他已準備接受猛藥的治療了,臺灣的高科技呢?

今年9月5日,李開復通過微博宣布罹患淋巴癌,當時他在微博上發文感嘆「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他昨日出席高峰會,面色如常、神態自若,以《華人科技創新的新機會》為題進行演講。

李開復一上臺,就以一句「有人問我,生病了怎麼還去演講?其中一個原因是,化療多做幾次會掉頭髮,我要在今天有美好的容貌時,讓大家再看我一次」一語撼動人心。

李開復說,臺灣若想回到過去ICT時代的輝煌,就需要下猛藥。臺灣落後大陸、美國許多,錯過了軟體、移動的革命,當美國都在談微軟、谷歌(微博)、雅虎、Facebook、Twitter時,臺灣還是不斷談台積電、鴻海或聯發科,這些公司都是好公司,但臺灣若要談創新,在市場規模、上市規則、國際接軌、註冊條款等部分,都有許多改善空間。

李開復表示,大陸過去面臨許多創新創意的挑戰,如今皆已克服,有些人說中國大陸及臺灣出不了一位喬布斯,但中國創業者成功慾望大、勤奮又有狼性,即便臺灣和大陸都沒有喬布斯,但多數創業者更像馬克·扎克伯格,是先創造一個小產品,再將產品越做越好,就像Facebook初期也只是哈佛大學裡的社交網。華人社會更適合勤奮又有狼性的創業家,能帶領有效率的工程師,開拓巨大的市場。

他對臺灣提出七項建議:

一是臺灣欠缺領袖型創業者,急需引進。

二是給年輕的創業者機會,應該破除陋習。過去成立公司需要200萬元,你要大學生先拿出100萬元,他拿不出來,「把自己的資源、人生都投入了還不夠嗎?請大家不要再欺負年輕創業者。」

三是市場要大,才有希望。PChome做得很棒,但僅5億美元價值,後起的阿里巴巴卻是1000億美元。

四是註冊投資條款不合理,包括提高技術股上限。

五是學習大陸VIE(可變利益實體)架構,例如在開曼群島開一個公司、在大陸開一個公司,大陸公司的收益等權利都屬開曼群島的公司,既符合中國法律、又符合外國法律。

六是政府要幫助創業投資者,但缺乏真正的決策專家,請找創投(VC)回臺。

七是大學幫學生創業動機要單純,不要再佔學生的股份,因大學已拿政府的錢。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