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懸浮空中 老人蜷縮一角(圖)

如何正確拍攝官員視察照片?

發表:2013-10-30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安徽寧國民政局網站頁面截圖。

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 最近,安徽省寧國市的多名網友瞭解到3戶困難病人無錢治病,便準備為其募捐。豈料,募捐日期臨近時,網友卻被當地民政局約談,並叫停了此次募捐活動。「為困難戶募捐,這應該是值得鼓勵的好事,民政部門怎麼能叫停呢?」事後,民政局的舉動引來公眾質疑。29號,寧國市民政局回應稱,這樣的募捐行動對他人不公平。民政局負責人稱,對於困難的病人除了醫療救助外,還有慈善救助作為補充,並建議愛心人士捐款可以到當地的慈善協會去。無獨有偶,隨後有網友在寧國民政局官網上發現一張極似PS圖片,這張民政局領導陪同當地副市長看望百歲老人圖片中,領導圖像被放大且身體懸空,而百歲老人只能蜷縮一角。(中國新聞網10月29日)

近日,安徽寧國民政局網站上發布一張領導看望百歲老人的照片,被網友發現系PS圖。照片中民政局領導身體詭異地懸空,而老人蜷縮一角,比例十分不協調。官員視察應如何拍照?編輯胡不沉來支招。

2013年10月30日第152期

網友「風火麒麟」通過「我愛問編輯」微信提問

領導視察拍照作秀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PS,技術也太差了吧,感覺是畫蛇添足!

編輯胡不沉:

人民公僕愛人民,下鄉視察,不僅是分內之事,更是我國世代優良傳統。所以,領導們要放心把講話稿交給秘書,走出沉悶無聊的會議室,投入熱火朝天的群眾運動中去!

領導視察,正如皇帝親耕,更重要的是傳遞一種精神,因而拍好照片是重中之重。但是,有部分覺悟低下的群眾,不懂尊重領導,還專門找領導的茬。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出現,編輯特地製作如下指南,以供廣大領導、以及為領導服務的攝影師、美編們參考。

01一身應對災難的行頭

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好素材是成就好照片的根本。因此,領導們首先要保證好自己的形象。拍照時一定要避開菸酒表。不管群眾多麼熱情,遞上來的煙堅決不能要。此外,外套、皮帶、皮鞋要一查再查。最保險的方法應該是準備一套樸素穩重的便裝,帶點運動風則更驚艷。災難無法預計,視察隨時隨地。即便是視察一戶村民家,穿著「災難行頭」都能輕鬆營造一種親民的感覺。

02一個領導也不能少

為體現重視,視察時一般會有多個領導。據曾在江西某黨報做過攝影記者的李文斌(化名)對經濟觀察報的記者介紹,主要領導出現在同一張畫面裡是一定要的,如果沒有就得補拍。外媒經常通過看黨報、地方新聞聯播觀察人事變動。圖片上少了一個領導,可能就會被多種解釋。

這方面的慘痛案例不在少數,安徽寧國市民政局的領導去看百歲老人這事就是一例。當日他們確實去了現場,「但因為當時工作人員拍攝角度的問題,無法將所有領導都拍進一張照片裡,所以後來將兩張照片合成了一張。」。

03視察姿勢有講究

人們常說「一圖勝千言」,在一張靜態的圖片裡,領導該如何展示自己的風采全看姿勢。常見的幾種視察「動作」有:背手站立式、指點江山式、隨手記錄式等。此外,領導們最好是圍成一圈,爭取全部入鏡頭。隊形更要錯落有緻,方便後期加工。

有時候,領導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會招致別有用心的解讀。比如領導「低著頭,閉著眼」,就會被有關方面解讀為「難道照片想告訴讀者,領導去年的工作沒做好,在低頭認罪?」那攝影記者也難逃被辭退的命運。

04避開狹小的空間

為保證領導都出鏡,要盡量尋找開闊的空間,既能360度無死角環拍或特寫,又能體現一種盛世氣象。比如看望百歲老人這事,據解釋,之所以做PS處理,主要是百歲老人所處的陽臺較小,網站工作人員為了「求全」做了處理。其實,在那種危急的時刻,相關人員應該當機立斷把老太太架到院子裡,與領導嬉戲互動,既能拍到與民同樂的好照片,也能體現百歲老人的活力。

05提前拍好領導視察百搭照

領導日理萬機,哪能事無鉅細事事過問,地無大小處處視察?因此,未雨綢繆,靈活變通地拍一些百搭照,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百搭照的要點如下:一、表情凝重。無論什麼場合,「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領導都更令人動容。二、半身照比全身照更安全。三、光線盡量柔和。朝鮮媒體曾發布一張金正恩到平壤視察興建中兒童醫院的照片,被傳出系PS照。且不論照片真假,光那閃瞎眼的反光帶來的3D效果就讓真實性大打折扣。

06攝影師美編決不能是臨時工

攝影師一定要勤學苦練,熟練背誦本屆領導班子排名表,心中有重點,拍照有中心。一位專職為領導拍照的攝影記者呂天成對壹讀週刊稱,他連領導的後腦杓都認真拍過。防火防盜防臨時工,美編的素質必須過硬,切不可縱容一張照片,使領導人好不容易建立的美好形象轟然倒塌。實在只有臨時工的情況下,也得應用好Ctrl+T功能,寧可縮小領導,不可縮小百姓,以免顯得官僚主義過分膨脹。


 

来源:騰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