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為給簡歷加分拍高價證件照(圖)

發表:2013-10-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又到一年求職畢業季,暨南大學讀研三的曹同學發現,身邊不少同學甚至組隊去拍「高價」證件照為自己簡歷「加分」,大學附近的一些照相館因此生意火爆。然而,資深HR(人力資源)人士表示,求職照片是否漂亮一般不影響最終結果,只要整潔大方即可。

照相館 每天接待約50名畢業生

昨天上午,華南師範大學大四學生利益君坐在大學城某照相館的鏡子前,化妝師左手中指輕按他額頭,專注地給他修眉。利益君是個男生,因他選擇了一套求職照套餐,所以化妝是必不可少的步驟,打扮妥當後,才能進入攝影棚。

近兩年來,求職照套餐在應屆畢業生中頗受歡迎,大學城內甚至有照相館專營求職照業務,為應屆畢業生服務。除了照相前的準備,當相片出來後照相館還會用Photoshop將照片精心修飾,讓照片上的人看上去更加精神、漂亮。

據記者瞭解,目前市場上拍攝正常1寸證件照,價格在12至15元之間,而如果要拍攝同樣是1寸或2寸求職照套餐,根據照片背景選擇、鏡頭數、照片數的不同,價格則從28元至100多元不等,甚至比普通證件照的價格高出數倍,可謂「高價」證件照。

「比較多學生選我們店裡的58元套餐,學生也會問我們什麼樣的妝容受HR青睞。」大學城內某照相館副店長楊先生說,目前每天店裡要接待約50名來自周圍各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生意火爆,如果想要在這裡拍攝一套求職照,還必須提前一天預約。

大學生 求職照給簡歷「加分」

「我們班上幾乎每個人都拍了這種求職正裝照,這種照片與普通證件照相比,明顯更精神,也能給HR留下更好的印象。」利益君告訴記者,在同學的介紹下,他也在照相館內拍攝了一套求職照。

利益君的觀點得到了廣州大學市場營銷學專業大四學生裴同學的認同,他上週剛照完一套求職照,「論壇裡也有人說,如果HR看到精神飽滿的簡歷照片,通過率會更高。」中山大學新聞學專業的楊同學認為,精美的求職照表明瞭自己求職的態度,讓HR看到自己對簡歷和找工作這件事是非常重視的。

雖然也有一部分大學生認為求職照「千篇一律、PS太假」,但並不昂貴的價格還是讓應屆畢業生們對「高價」證件照趨之若鶩。

「人都有愛美之心,而且這次拍的照片,將來入職辦手續都可以用上,還是很划算。」一名同學說。

企業HR 簡歷照不影響招聘結果

對於求職者為加分而拍「高價」證件照,某著名外資企業HR王小姐認為沒有太大必要:「求職證件照只要正常、整潔、大方即可,比如不要從生活照裡截圖之類,照片美醜對於求職者的求職並沒有什麼影響。」

國內某知名網路公司資深HR崔小姐表示,簡歷上的證件照在招聘過程中的確有可能會起一些作用,但對最終結果影響微乎其微。「在簡歷篩選階段,HR面對海量簡歷根本沒時間去看照片;在面試階段,如果應聘者的照片是個大美女或者大帥哥,面試官可能會給予一些特殊關注,但這種關注一般不會影響到最終結果,是否錄用還是要考量應聘者的綜合素質。」崔小姐說,簡歷上最重要的內容是與招聘崗位相關的專業、項目經歷、實習經歷等,這些才是簡歷真正的加分點。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