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我的西域,你的東土」(圖)

發表:2013-10-31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維吾爾社區領袖說,東突厥斯坦,意即突厥人的土地。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週一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致命車撞事件再次令新疆的民族矛盾受到關注。新疆的民族隔閡如多年前王力雄在《我的西域,你的東土》中所描述的那樣複雜而令人困惑。

10.28事件被中國官方定性為「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另外從姓名判斷,在事發現場死亡的三人和被抓獲涉案的5名嫌疑人都是維族。因此新疆的民族矛盾和維吾爾人的民族訴求再次成為受關注話題。

中國官方報導,「28日12時許,烏斯曼·艾山及其妻子母親等3人駕車闖入長安街便道故意衝撞遊人群眾後,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三人當場死亡」,「5名在逃涉案人員全部抓獲。案件仍在審查中。」

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在華盛頓發表聲明,稱擔心中國政府將捏造事實,並利用天安門撞車事件為藉口加強鎮壓新疆維族人民。熱比婭還擔心鎮壓會引起維族人的反抗。早先接受BBC中文網採訪的北美地區維吾爾人社區領袖認為,在中國的民族歧視政策下,維吾爾人的暴力抗議會越來越多,其他被邊緣化的民族,諸如西藏和蒙古族的激烈反抗也會越來越多。

突厥人的土地?

上週在加拿大多倫多召開的第六屆全球支援中國和亞洲民主化論壇會議上,加拿大維吾爾協會主席馬西莫夫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首先否認新疆的叫法,說那應該是東突厥斯坦,意即突厥人的土地。

他說新疆的問題是,漢族人口大量湧入,漢族人口比例由以前的4%已經增加到了45%,維吾爾人在當地被邊緣化。他認為中共當局只代表漢族人的利益,對於維吾爾人來說,自決是唯一的選擇,因為目前新疆實現的民族自治走不通。

不過新疆地區多民族的現實,也就是並非所有的非漢民族都屬於突厥語民族,甚至有許多新疆少數民族可能並不熱衷於在新疆建立維吾爾民族國家的前景,馬西莫夫對此一語帶過,說非突厥語民族諸如蒙古族也是和維吾爾人有關係的民族。

民族隔閡

在美國和加拿大維吾爾社區領袖強調維吾爾民族自決的時候,有在加拿大的新疆問題專家佛利西斯在會上提出,新疆需要民族間的理解和和解,新疆民族問題解決不能全依賴政治方案。

說流利漢語和維吾爾語的佛利西斯博士說,即使從政治角度尋求解決新疆問題,也要面對當地的人口的現實情況。不同民族的人是否對解決方案做好了準備?新疆的不同民族是否彼此有足夠的瞭解,他們能在一起生活嗎?

他認為新疆不同民族之間缺乏瞭解,彼此之間的歧見很深,當務之急是促進民族間的溝通。漢族和維族對新疆問題的不同理解,猶如兩個平行世界,彼此不願意相互傾聽。他舉例說,漢族人稱新疆為西域,自古以來屬於中國,而維吾爾人則認為新疆是自己的祖居地。

多年前中國作家王力雄在《我的西域,你的東土》也表達過類似的擔憂。但馬西莫夫說,中共當局對維吾爾人提出的對話建議置之不理,中共只是漢族利益的代表,他們是新疆問題的始作俑者,要承擔主要的責任。

獨立困境

在原則上,馬西莫夫認為新疆自決的前途是民主選舉產生政府,由當地人投票決定,新政府包容不同的民族。他認為加拿大聯邦模式值得借鑒。但是佛利西斯博士認為,加拿大模式很複雜,還牽扯到所謂「第一民族」的問題,即被歐洲殖民者邊緣化的北美原著民問題。

中國民間學者楊子利是回族,他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無論從民族角度還是人道主義角度,他都認為當局不應該打壓維吾爾人的民族信仰。但是他並不讚同海外維吾爾社區領袖表達的獨立立場。

楊子利認為,維吾爾人在其聚居集中地區獨立,經濟上並不可行。而且獨立的政治單位如果包括漢人口集中的烏魯木齊等大城市,又如何解決漢族移民?即便說漢族大批移民新疆是錯誤的,難道新的維吾爾人國家要驅趕他們嗎?

如果在共產黨統治下在新疆建立了民主自由的新政治單位,崇尚人權高於主權的原則,楊子利說,那麼維吾爾人獨立,或繼續留在一個民主中華的聯邦當中並沒有什麼區別。不過令楊子利感到擔憂的是,海外維吾爾社區領袖的言論並沒有體現人權高於主權的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