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渡客在美國:一輩子都在還債(組圖)

發表:2013-10-31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1日訊】福建人安琪歷盡艱辛偷渡到美國,辛苦打拼十年,拿到綠卡,開了一家中餐館。直到二女兒出生前一個小時,她還在店裡炸雞塊。自她的家鄉,數十萬人翻山越洋,用集體意志完成史詩般的人口遷徙,背後飽含辛酸、恐懼和奮鬥。

十年前,不滿17歲的安琪離開位於閩江口的小鎮,開始投奔新世界的冒險旅程。輾轉數國,歷險半年,終於抵達美國。之後,她和1999年進入美國的福建同學Danny都取得了綠卡並結婚,生育兩個女兒,目前在紐約曼哈頓經營著一家名為「長城」的中餐外賣店。長城餐館在24小時運行的地鐵出口,價格低廉份量又足,生意不斷。這樣的餐館,紐約有數千家。近二十年間,「做餐館」是每一個在美福州人的圖騰。

安琪店裡的夥計也幾乎都是偷渡出身。小柯是安琪的妹夫,在2010年經墨西哥進入美國,由蛇頭帶領在得克薩斯州徒步疾行三夜,走到雙腿浮腫、神智不清,並躲避警察追蹤,才抵達休斯頓,再轉車到紐約。幸運的是,有家人接應,他在一年內拿到綠卡。

炒鍋師傅東東來自長樂金峰,出來已有4年時間,妻女都在國內,暫時還未取得「身份」,所以無法回家。他每週工作6天,月薪3000美元,幾乎都積攢下來,一部分寄回家,餘下的清償偷渡費用。

安琪的兩個女兒都在美國出生,也都在三個月大時送回福建,交由父母撫養。2009年送別大女兒依依時,安琪難以忍受思念之苦,決心脫離打工,盡快賺錢將女兒接出來,長城餐館才由此開張。

餐館如戰場,一天工作12個小時,動作快得風馳電掣。安琪身兼數職,隨時都要替補上,炒鍋、打包、炸雞樣樣都得干。作為老闆娘,她的唯一特權就是幹得更多。

外賣店兩部電話此起彼伏,安琪常常要一邊打包外賣,一邊接新的電話,而餐館吃的就是地段的飯,加上安琪英語好,對人熱情,聲音甜美,在周邊社區有很多老顧客。

24點過後,深夜執勤的警察來點外賣吃。剛到紐約的華人見到警察會害怕,但時間久了便知道,在紐約只要不違法,警察幾乎不檢查身份。對於很多新移民而言,紐約就是天堂。

墨西哥裔員工布法羅。餐館後廚狹小,員工間互相開玩笑成了最好的解悶方式。通常針對偷渡客的報導含有偏見,執著於人口走私,而他們真正的想法往往只是希望將來自己的孩子好點。

晚上12點半,安琪拉下卷帘,準備打烊。紐約10年,她沒有去看過自由女神像,沒有出州遊玩,沒有回過一次福建老家,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天天如此,近乎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我們一輩子都在還債:先還偷渡的債,再還包餐館的債,最後還買房子的債、子女的債。太累了。」

凌晨1點回到家後,此時中國正好白天午後,跟孩子QQ視頻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安琪兩個女兒都是出生三個月後送回福建。這麼大的孩子,耳膜已相對健全,越洋飛機起降的氣壓變化對其損傷沒那麼大;更重要的,孩子越大越可愛,就越不忍心。

安琪曾把自己的出國歷程寫了十幾頁的日記,但沒有存留,同學建議她有空再寫出來,不然時間一長就忘記了。安琪說:「我怎麼會忘記?這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