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逆襲趣聞:海瑞用生命打土豪

發表:2013-11-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1日訊】在電視劇《武則天秘史》中,駱賓王與武則天之間的較量頗有喜感。

光宅元年,徐敬業在揚州造反,駱賓王作《討武曌檄文》,其中有「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衣入侍。洎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等句子,既說武則天是個不折不扣的「土豪」暴發戶,又批武則天「作風」有問題。武則天看到檄文後,「嬉笑」了一番,說該請駱賓王來京做官。

個是仕途不得志者,高宗調露二年乾脆撂挑子不幹了;一個是通過裝不在乎炫耀自己至高無上權威的天字第一號土豪。兩人合演的這齣好戲,正史上也是有記載的。

唐穆宗被吐槽亂花錢

唐穆宗的母親很有名,是汝陽王郭子儀的孫女。母氏家族在朝野的勢力實在強大,以至於他在皇位繼承權的競爭中一路走來倒也沒怎麼摔跟頭。唐穆宗的土豪特點很顯眼,不肯讀書不說,還亂花錢。國家財政到處吃緊,他每天飲宴和遊樂,還用大把的錢賞賜寵臣。

某日,有個叫鄭覃的諫議大夫坐不住了,偷偷地玩了回逆襲。諫議大夫,在唐代大約「正五品上」,相當於現在的廳級幹部,官職不大不小,沒有具體的權力,靠嘴皮子吃飯,通常被稱為「言官」。

鄭覃上折子說:「陛下新基,當全心於政,然則,日嬉戲,宴樂無休。」分明是說皇帝不知江山只知鬼混,過日子太放肆。唐穆宗看了奏折很驚訝,渾身不舒服,問宰相蕭俛這是誰的上書?蕭俛說是諫議大夫們的主意。唐穆宗不敢明著生氣,他被打了左臉,還得貼上右臉去表揚鄭覃:「直陳寡人之失,忠也。」

白居易李商隱為「土豪君」寫詩

普通臣子見皇帝一面不容易,就好像如今的微博小V被土豪瞧不起一樣。當某些文人發出「土豪,我們做朋友吧」的請求被拒,也只能發起「為土豪寫詩」的活動了,其社會意義非常值得玩味。

唐憲宗元和二年,白居易回京任翰林學士。聽說皇帝大人特仰慕「貞觀、開元故事」,於是白居易寫下了酣暢淋漓的《長恨歌》。其中有「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承歡侍宴無閑暇,春從春遊夜專夜」;「漁陽鼙鼓動地來,驚破霓裳羽衣曲」等句子,以警示憲宗皇帝不可「懶政」、「荒政」和「亂政」。然而歷史真的跟我們開了玩笑,唐憲宗開創的所謂「元和中興」,和玄宗一樣,都是虎頭蛇尾、有始無終。

無獨有偶,李商隱也是拿唐玄宗故事來逆襲土豪君唐文宗的。

唐文宗這個人,最多算個中檔土豪——不張揚,比較低調,不愛跟大哥級人物做朋友,被宦官欺負了也裝沒事人似的。開成四年(839年),李商隱做了秘書省校書郎。一個小官卻憂國憂民起來,針對宦官篡政之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通過「為土豪寫詩」的方式進諫:「酈岫飛泉泛暖香,九龍呵護玉蓮房。平明每幸長生殿,不從金輿惟壽王。」

雖然有些打油詩的味道,但筆端直指「千古宦官第一人」——高力士,意在提醒文宗不可走玄宗老路。可惜唐文宗有心無力,終於在宦官擅權的陰影中抑鬱而死,年僅33歲。

海瑞拿生命「打土豪」

路見不平一聲吼,抱住土豪不放手。

看到這句土豪詩,大家可能猜到我要說誰了。沒錯,正是著名的海瑞。嘉靖四十五年,海瑞任戶部雲南司主事,官兒小,薪水低,基本無事可做,這讓海瑞很鬱悶。而當時的嘉靖皇帝實在也堪稱「土豪君」。

原本他是以過繼給孝宗皇帝當養子的身份來入繼大統,後又因「禮儀之爭」長年不上班處理政務。總督、巡撫等邊關大吏爭著向皇帝貢獻有祥瑞徵兆的物品,禮官也紛紛上表致賀。唯獨海瑞對此非常不滿,開始逆襲土豪君。

他到戶部上班也才月餘就買棺材、別妻子、散家童,然後單獨上書,很不客氣:「皇上你昏聵多疑、剛愎殘忍、自私虛榮。既是昏君,又是暴君。既不是一個好皇帝,也不是一個好男人。普天下的臣民百姓,早就對你有意見了。希望你改掉這些壞毛病!」要知道這是拿生命在「打土豪」啊!沒有這份膽識,他也不做「海剛峰」之別名的認證了。嘉靖帝批注曰:「此人有比干之心,但朕非紂也。」囚禁了海瑞整整三年。

明萬曆年間還有一位抱住土豪不放手的人物,叫李三才。萬曆二十七年他以漕運總督身份上疏反對礦稅,提議修浚河渠、建築水閘、防治水旱,萬曆皇帝一概不理,還「奪俸五月」,發動邵輔忠、徐兆魁等人抨擊李三才。李三才也不是好惹的,立馬逆襲:「今闕政猥多,而陛下病源則在溺志貨財」,「陛下邇來亂政,不減六代之季」,「天神共憤,大難將作」。罵得萬曆帝連連抱怨:這人說話太直,絲毫不給朕面子。

此類故事頻見於史料,宋代更多,唯清代不見,值得思考。

(文章略有刪減)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