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證明了堯、舜、禹文明的實際存在(組圖)

發表:2013-11-02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以往考古界認為,中華文明形成於河南二里頭遺址文化時期,距今3700多年。然而,距今4200年—4500年的山西襄汾陶寺遺址的考古發現,至少將文明時代形成的起點向前推進了500年。陶寺遺址第一次從考古學意義上證明了堯、舜、禹文明的實際存在。

陶寺遺址

證據1 最早瓦片突破「秦磚漢瓦」

陶寺遺址位於臨汾市西南22公里,臨汾古為平陽。這座古城的城牆東西有130米左右,年代為距今4200年—4500年。這一時期正好處於傳說中堯、舜、禹的時期,這座古城就是當時重要建築的所在地。社科院考古所學部委員劉慶柱說,陶寺遺址歷史年代上與堯舜時期存在一致性。

著名歷史學家、清華大學教授李學勤也曾在《舜廟遺址與堯舜傳說》一文中指出:「考古研究已經使我們窺見相當於傳說中堯、舜時代的社會、文化的真相。」

在這座古城內,考古學家發現了宮殿區,其中最大的宮殿有1萬平方米的建築基址,還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陶製瓦。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信息中心主任朱乃誠表示,有了瓦,意味著有了屋頂,這也打破了「秦磚漢瓦」的說法。有關考古人士笑稱,這或許應該稱作「堯瓦」。

本次展出中,陶寺遺址出土的一塊瓦片,「泄露」了堯舜當年的生活信息。這件板瓦出自宮殿區,背面有泥,周邊有白灰邊勾縫跡象,因此考古專家判斷其為宮殿屋頂上的板瓦,陶板瓦解決了建築屋頂外裝修技術上的漏雨問題,開創了古代歷史上建築用瓦的先河,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它是磚。

龍紋陶盤

證據2 最早龍紋陶盤「暴露」主人身份

在陶寺文化中,產於陶寺文化早期的彩繪龍紋陶盤可以說是迄今為止最早的彩繪龍紋陶盤。

中國社科院考古所工作人員介紹,在陶寺遺址內,發現了280萬平方米的大型城址,並出土了規模大、隨葬品豐富的「王」墓。兩個珍貴的彩繪龍紋陶盤就出自遺址的大墓當中。直徑大約50厘米的彩繪盤,內飾盤龍,龍的口中叼一根松枝。中國社科院考古專家分析,這象徵著墓主的身份和等級,說明墓主是城中的統治者,當時的等級劃分已經形成。

考古界推測,該龍盤可能是當時王室使用的禮儀用品,從陶寺的龍紋陶盤開始,我國的龍形象開始演變發展,一直延續至今。

證據3 最早的文字早於甲骨文七八百年

1984年,一種類似甲骨文的神秘文字——扁壺毛筆朱書,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被發現。

在陶寺城址的晚期居址中所出土的一件陶扁壺上有用紅色毛筆書寫的字元——「文」字,「文」字的寫法與後代甲骨文、金文中「文」字的寫法非常相似。這改變了人們最早的文字是甲骨文的認識。許多專家認為,這是早於甲骨文的成熟文字系統,距今4000年左右。毛筆朱書比商代的甲骨文早至少七八百年。

扁壺毛筆朱書

文字扁壺為殘器,而在扁壺平直背面另有同樣用毛筆蘸紅顏色書寫的字元。這個字元尚未被確認,為上下結構,上為圓角方框,似乎象徵著城;中為一橫線,似乎象徵著地平線;下部形似一個人做跪拜樣,另外還沿扁壺殘器斷茬邊緣塗紅色一週,說明是在扁壺殘破後描繪與書寫的。人們對這個奇怪字元至今仍爭論不休,甚至究竟是一個字還是兩個字都沒法確認,目前存在很多種解釋,如命、易、堯、邑、唐等,爭論很多,但是考古專家認為,無論哪一個字是正確的,都與「唐堯」、「夏雨」、「夏啟」有關。

中國社科院考古所考古專家何努表示,以前國外考古界一直認為堯舜只是傳說,沒有足夠的考古證據,如果這個扁壺的背面是一個「堯」字,那麼基本可以表明最早的文字提前了七八百年,也可以對堯舜文明進行進一步的佐證。

考古是一門嚴謹的學科,由於文字不在正規的載體上,所以考古界尚不能明確肯定,但是很多考古專家傾向於這個文字早於甲骨文這一認識。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