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戈:輿論如何鬥爭?(圖)

作者:齊戈 發表:2013-11-02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9月以來,「輿論鬥爭」頻繁地出現在官媒上。先有《解放軍報》的《奪取網路輿論鬥爭的主動權》;緊接其後,《法制日報》稱中央政法委提出「敢於輿論鬥爭」。接憧而至的就是新華網、人民網陸續刊登內地31位省級宣傳部長學習「8.19」講話的體會,31人中有至少16位使用了「輿論鬥爭」或「意識形態鬥爭」的說法。在「8.19」後的一個月裡,還有至少5位省(自治區)書記,表態支持「輿論鬥爭」。   

輿論如何鬥爭?須知何為輿論。輿論定義雖有多樣化的趨勢,但比較集中的不外有二。一是:輿論是指在一定社會範圍內,反映社會知覺和集合意識的、多數人的共同意見。另一種定義是:輿論是在特定的時間和空間裡,公眾對特定的社會公共事務,公開表達且基本一致的意見或態度。無論如何定義輿論,「意見」始終是輿論研究的核心,也就是輿論的本體。公眾意見或公共意見是社會評價的一種,是社會心理的反映;因此,輿論一般不是指政府的意見,是廣大民眾的呼聲。而政府的意見更多是隱含在相關政策中。 

用中共習慣的語言來講,輿論其實就是多數群眾的共同意見,或者是群眾公開表達、基本一致的意見或態度。既然輿論就是多數群眾的共同意見,那你中共殺氣騰騰的鬥爭什麼呢?當下,中共正大張旗鼓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而這個活動做的一個最大的動作就是向群眾意見作鬥爭,豈非咄咄怪事?難道群眾路線的第一要義就是不許群眾有意見? 

多數人的共同意見和多數群眾的共同意見,有字面上的不同,並無實質上的差別。尤其是公開表達的意見,其實就是一個現代國家公民的基本權利——言論自由。從《共同綱領》到「五四憲法」、「八二憲法」,中共都一直把言論自由掛在嘴上,但實際上,中共最害怕的就是公民或群眾擁有這個權利。無論是知識份子的自由言說,還是一般群眾對公共話題的個人意見,中共從來就沒有任何寬容之心,必除之而後快。正因如此,才有「黨文化」的「輿論一律」,才有各級宣傳主管「佔領輿論陣地」的戰略策劃。
 
網路時代的今天,有人說「言論一律」的管控已經消斂,人們將享受言論自由的春天。其實不然。在信息化、網路化的時代,極權政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怕的東西,還是知識份子的自由思想和人民群眾(網民)的七嘴八舌。最近出現的由宣傳主管定調、官媒造勢發動的針對「網路謠言」的輿論戰,就仍然是「輿論一律」思想在作祟。抓大V典型、定謠傳罪標準。一時間,「輿論監督」變成了「輿論監管」,讓那些相信網路春天到來的人們,切身體會到了監管的邪惡。

事實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就像1957年的「大鳴大放」,中共總是在最好的環境、最佳的時機,給熱血青年們上一個終身難忘的教訓。今天的網民,也算大大領教了從鼓勵「監督」到嚴打「監管」一字之差的威力。或許1957年反右確實達到了「輿論一律」、「政治正確」的目的,毛澤東就是「紅太陽」,共產黨就是「偉光正」,連三歲小孩都不敢亂說。其結果呢?就有了大躍進、人民公社、三年大飢荒直到文革的浩劫。

而今天的網路信息時代,總是會生成民間的輿論壓力,也一定會培育成熟的公民社會。而成熟的公民,一定是未來民選社會堅實的基礎。如果當政者不是開放輿論管制,將言論放在憲政、憲法框架內給予言論自由的精心呵護,還是按照衝鋒陷陣佔領陣地的那種的敵對思路,到時候失去的,就不止是幾億嚴密網管下網民的人心,還會包括自己苦苦經營、苦苦支撐來之不易的執政黨地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