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十大養生粥(圖)

發表:2013-11-02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

1.甜漿粥

大米50克洗淨與新鮮豆漿500克同煮粥,加白糖少許,可供早晚餐溫熱服食。大豆有寬中益氣,利大腸,潤澤肌膚的功效,豆漿的營養價值更為豐富,並易消化吸收。

本粥除起潤膚的作用外,對體虛久嗽、便秘等症亦有良效。

2.蕃薯

取蕃薯100 克洗淨切小塊,與粳米150 克及適量水同煮成粥,作早晚餐食用。蕃薯是人們常食之佳蔬。《綱目拾遺》載,蕃薯可「補中、和血、肥五臟」。

中醫認為,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能將水谷化生為氣血,滋養榮潤面部肌膚,使人容光煥發。本粥便據其健脾胃,和氣血之功,來達到潤膚悅色之效果。

3.燕麥粥

燕麥50克同適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燕麥又叫油麥、裸燕麥,性味甘平,是一種高蛋白食品,其補虛健脾營養價值很高。常食此粥,對保持皮膚彈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顯著效果。

4、黑米八寶粥

黑糯米100克,紅豆、綠豆、薏仁、蓮子、桂圓、百合、大棗各50克,紅糖米酒各少許。紅豆、綠豆、薏仁洗淨後,加水浸泡一晚,將紅豆、綠豆、薏仁煮、蓮子先煮爛,再加黑米等洗煮成粥狀。此粥香甜美味,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5.胡桃粥

取胡桃5 個取仁略搗,同粳米100 克煮成粥,加紅糖少許拌勻,早晚空腹食用。宋代《海上名方》中錄:本粥通過補骨益肺健脾而使氣血充盛,潤燥生津,肌膚潤澤,形體健美,烏須黑髮。故常食此粥不僅有潤膚之功,且有排石之能,但大便溏薄者不宜。

6.酥蜜粥

將粳米50克同水煮粥,將熟時,加酥油20克,蜂蜜5 克稍煮即可。早晚餐食。

酥油是極好滋補品,以白羊酥為上乘。《本草綱目》記載:「益虛勞、潤肌膚、澤臟腑、和血脈。」臟腑功能失調所致消瘦、皮膚枯槁乃津傷血虛之症,陰虛損必發勞熱,熱則更加耗津,津液去,則毛折皮枯。酥油配蜂蜜,即可潤膚豐肌,還可適宜於消渴、陰虛發熱等症。

7.熟地粥

取熟地20克用紗布包好與適量水煮20分鐘後,揀出紗包,下粳米50克煮成粥,下冰糖稍煮即可服用。

8.胡蘿蔔

取胡蘿蔔100 克洗淨切小丁,與粳米100 克同煮成粥,早晚空腹食用。

胡蘿蔔素有「小人參」之稱。現代醫學研究證實胡蘿蔔營養豐富,除含維生素B1、B2外,還含有胡蘿蔔素,可在人體內很快轉化為維生素A ,能潤滑皮膚,防止皮膚老化。常食能減少頭屑,而且可生發。該粥對防止面部皮膚乾燥、老化,較為有效,也適宜於老人食慾不振或消化不良等症。

9.綠豆粥

取綠豆100 克、粳米100 克,加水同煮成粥,隨量食用。

綠豆味甘性寒,行十二經脈,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潤膚之功。粳米性涼,補脾益胃,與綠豆共用有解毒利水、潤澤肌膚的效用。綠豆還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對血脂過高的中老年人,常食頗得裨益。

10. 棗仁龍眼粥

將酸棗仁15克、龍眼肉15克切小粒,與粳米50克一同入鍋加適量水煮成粥,加紅糖5 克拌勻,作晚餐服用。二藥相配為粥,長期食用可使人容顏減皺,肌膚光滑。對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暗耗陰血所致的面容萎黃失澤及心悸怔忡、健忘失眠亦適宜。老年人常食,有利於健康長壽。

来源:學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