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三大殿之太和殿(圖)

發表:2013-11-03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3日訊】紫禁城有三大殿,可以說是整個紫禁城最核心的建築,這其中又數太和殿最核心,太和殿就是人們俗稱的金鑾殿。太和殿的殿名是什麼意思呢?這要從太和殿的歷史說起,當年,明成祖發動靖難之變,成功拿下了大明朝的皇位,他的根基在於北京,於是北京做為帝都的歷史開始了。明成祖命人修建紫禁城,其中就包括這座太和殿,當然了,最早這座大殿叫奉天殿,約是奉天之命的意思吧,那是1420年的事,過了一個半世紀的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稱皇極殿。到了清王朝統治時期,這座大殿正式改叫現在這個名字,太和殿。太,意為宇宙,和則是和諧的意思,太和殿就是天下大平之意。

太和殿是全木結構的大殿,做為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太和殿是中國建築史上登峰造極之物。由於太和殿對於明清兩代的皇帝來說太重要了,因此在修建時,用料極為奢華。不說別的,單說這殿內的大柱,共72根大柱,要知道,整個太和殿為重檐廡殿頂,單是一條大吻就已有4噸多的份量,只靠著72根立柱支撐,實是能工巧匠之功。這72根立柱明朝用的是楠木,最珍貴的一種木材,單是每根都是整棵楠樹製成就已經能凸顯其珍貴,但是在數次大火之後,珍貴的楠木立柱早就焚燒殆盡了,於是到了清朝重修的時候只能用松木來代替楠木了。

剛剛說太和殿對明清的皇帝們很重要,這是因為,所有明清兩代的皇帝都是在太和殿登極即位、大婚、立後、發兵等,而在清朝,殿試也是在這裡舉行,可見明清兩代皇帝是多麼看重太和殿。那,太和殿又為什麼會稱為金鑾殿呢?這是因為太和殿的地面鋪的是金磚,金磚可不是黃金,而是非常結實的磚,史書上稱其敲之有聲,斷之無孔,可見其細膩到何種程度了。太和殿整體金碧輝煌,稱之為金鑾殿一點都不過分。

来源:阿邦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