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屬於普通中國人的中國夢

作者:九個頭條 發表:2013-11-03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3日訊】在上海的地鐵一號線上,一位背著、拎著各種行李的農民工走進了車廂。儘管車廂還有很多空座位,但他還是選擇不坐座位,顯然,他已經形成了這個習慣,因為他的工作服上沾了泥灰。地鐵門上是一則廣告,「中國夢夢之藍」,這位民工蹲坐在地鐵車廂中不斷重複這則廣告詞,「中國夢夢之藍(難)」。有年輕人拿手機拍下了這段畫面。

中國夢,已經成為了時下的流行詞語,但中國夢到底是什麼?其實夢應該在每個個體的心裏,在每個群體的實際訴求中,是一個個具象。九個頭條網梳理了中國夢的7個版本。

1、農民工:一個地鐵上的座位

上面這位農民工心目中的中國夢是什麼樣的?他帶著行李,可能是從城市回老家,也可能是剛剛從老家回到城市。

但我想,如果在城市生存,他心中「中國夢」的第一步也許僅僅是一個可以放心大膽去坐的地鐵座位。一個座位,其實就是他和城市的距離。夢想再遠點,也許是他的家鄉有足夠的可能能讓他不用遠離妻子、兒女異地打工。

2、畢業大學生:一個可以做飯的單間

走過搭建簡陋的一個扶梯,到了一個只能貓著腰鑽進去的小閣樓,開了一扇小窗,一張床墊直接鋪在水泥地上。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成為了真正的「閣樓男女」。這樣幾平米幾乎只放地下一張床墊和一個小小衣櫃的房間,在北京、上海的房租也至少要500元/月。

畢業即失業,或者是非常低的起薪,讓他們在大都市只能享受到這樣的生活。儘管他們也出入在摩天大樓之間,每天穿梭在各種白領、金領之間。可對他們來說,最大的夢想是盡早可以換上一個可以自己做飯的單間。

3、企業家:一份安全感

地方政府要發展本地經濟,鼓勵企業家融資,企業家積極地為政府分憂解難。突然,政策變了,於是,曾經的政府座上賓,成了非法集資罪的犯罪嫌疑人。曾成傑一案讓眾多企業家「兔死狐悲」。

有人說,中國的企業家不是在監獄,就是在通往監獄的路上,原因可能是虛假出資罪、抽逃出資罪、出售國有資產罪、私分國有資產罪、集資詐騙罪、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高利轉貸罪、虛報破產罪、非法經營罪等些有中國特色的罪名。

身居精英階層,企業家也有中國夢:一個更安全的經營環境。

4、留守孩子:生活在父母身邊

超市失竊了,偷東西的竟然是一名10歲男孩,而幫男孩望風的則是他8歲的妹妹。最後,警方發現,這兩個小孩都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地打工。

報告顯示,全國有6102.6萬農村留守兒童,其中205.7萬為單獨居住。對這些孩子來說,父母留給他們的是一個缺失的童年,在每天對與父母團聚的期盼落空後,他們表現出了各種問題。他們也更容易受到各種安全事故傷害。

與普通孩子一樣,生活在父母身邊,就是他們的中國夢。

5、戀人:不必為丈母娘的一套房要求結不了婚

結束了數年的戀愛長跑,兩個人終於要結婚了,結果卻攔路有出現了房子這一路障。

婚房問題成丈母娘和女婿矛盾的第一個爆發點,面對高企的房價,即使女兒通常不介意租房,但丈母娘卻將買房當作是女婿要求的硬性指標。「丈母娘剛需是推動房價上漲的幕後推手。」並非戲說。全國僅不足兩成的丈母娘面對高房價,表示願意接受租房女婿。可動輒幾萬一平的房價,讓這些年輕人如何承受得起。

不必為丈母娘的一套房要求結不了婚,是將要結婚卻無房青年的一大夢想。

6、老人:孩子可以一年多回幾次家

農村人與城裡人:老有所養  

近日媒體報導,寒秋中,湖北宜昌一位八旬老人坐著輪椅、守著棺材露宿街頭。因五位子女未就贍養問題達成共識,這位被趕出家門、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不得不在街頭露宿了兩個晚上。

對於許多老人來說,期盼子女的電話和回家已經成了他們的一項工作,但有多少老人只能成年累月獨守空房?

不必要求烏鴉反哺,孩子可以一年多回幾次家,就是老人最大的夢想了。

7、醫生:可以更安心地工作

10月25日,因為一個微創手術,浙江溫嶺三位大夫死傷於患者刀下。如今患者殺醫,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而患者辱罵或毆打醫生的事件,每天都在全國各地的醫院裡發生著。除了個體的因素,有人將之歸咎為「一個醫患雙方都不滿意的機制」。

醫生在給患者看病時,需要在心裏提醒自己:坐在自己面前的這個人,儘管此刻彬彬有禮,但下一秒鐘就可能成為一個可怕的敵人,輕則把自己告上法庭,重則結果自己的性命。

對醫生來說,一個安全的從業環境,是他們最大的夢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