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制加拿大輿論的六種策略(圖)

發表:2013-11-04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都受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移民自香港的原加拿大華人協進會全國總會副會長馮玉蘭女士,最近在多倫多的一次公開演講中指因六四鎮壓而備受國際媒體譴責的中國政府,20多年來將其全球媒體戰略從以往的被動式回應,轉變為主動出擊,通過國安等情報部門撥出大筆經費,在具有戰略意義的國家爭奪輿論控制權,以配合其全球戰略和打擊反北京的五毒勢力。擁有中國奇缺資源的加拿大,成為中國國際媒體戰略的重要目標,據她觀察,多年來中國為控制加拿大媒體實施了六種策略。

馮玉蘭分析說,加拿大不僅擁有豐富的石油和稀有重金屬,還富有制約未來發展的淡水資源,這使北京立志要控制加拿大輿論,況且華人還是這裡最大的少數族裔,134萬華人集中居住在多倫多、溫哥華、蒙特利爾和卡爾加里等大城市,北京為控制這裡的媒體是多種策略併進。

策略之一是收購有影響力的媒體,控制其文章內容,或乾脆全資創辦新媒體,馮玉蘭說:「(多倫多)曾有過的一家日報《現代日報》就是一例,它表面上是香港人胡仙創辦,但其編輯部被要求低調處理六四和香港民運人士如司徒華等人來加拿大的活動」。她還強調近些年,新華社和中新社在加拿大多地也設立了記者站和辦事處。

策略之二是用間接方式影響本地媒體對中國的報導,她說:「加拿大明報的中國版來自於廣州日報,星島日報中國版由深圳製作,一字不改刊發」。馮玉蘭認為儘管加拿大本地《星島日報》是多倫多星報集團(TORONTO STAR)屬下的社區報,但其中國報導受香港星島總部的影響,前些年其國際版社論由前人民日報編輯、原星島北美總編李戈撰寫。

北京的第三種策略是親疏有別、內外有別,以不同的政策對待不同的媒體。他們向親中媒體提供獨家新聞,鼓勵成立華人媒體協會,以便籠絡和控制從業人員。同時打壓批評中共的媒體,如把新唐人電視臺和大紀元時報拒於中領館和社區活動的門外。

第四是對媒體管理層和一線記者施壓,馮玉蘭說:「近些年,我發覺中領館利用培養起來的親中團體和所謂的社區領袖向媒體提意見,指導他們寫什麼和不要寫什麼」。這讓大陸背景的記者擔心如不屈從於壓力,將來會拿不到中國簽證,於是記者和編輯被迫按北京政策自我審查,近些年這種趨勢越演越烈。不僅如此,北京還利用獨家資源施壓加拿大主流媒體,馮玉蘭說:「甚至加拿大英文媒體也出現了同樣的情況,2008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為爭取北京奧運轉播權,在中領館的壓力下,把一部關於中國活摘人體器官的記錄片在刪除了最敏感內容後播出,後來,CBC拿到了奧運轉播權」。

北京的第五種策略是人員滲透,馮玉蘭指不少加拿大中文媒體總編原來就是中國各級政府的大小官員,在以加拿大人身份辦報的同時,還與中共保持千絲萬縷的聯繫。

北京的第六種策略是網路入侵,她說:「最近幾年,我們發現中共有策略地入侵讀者較多的網路,盜用主持人的名義發布錯誤信息,抹黑特定對象,混淆公眾視線。如最近在多倫多舉行的民陣全球大會,民陣組織內部人員的名字就被盜用」。

馮玉蘭居住在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倫多,這裡既是海外華人重鎮,也是北京控制加拿大輿論的重要戰場,在發現周圍媒體被逐個滲透、人們自由言論空間減少後她深感危機,提議設立獨立機構,專門研究中國對加拿大媒體的滲透問題,並定期發布報告以警醒世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