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搜索消失中:產品跳轉關停 總部遷址(組圖)

發表:2013-11-04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搜狐旗下的搜狗、騰訊旗下的搜搜,並不是今年唯一進行業務合併的搜索引擎。只不過與前述「民營」對手相比,兩支搜索「國家隊」的整合不聲不響——在這個過程中,成立三年多的即刻搜索(原人民搜索),看起來像是正在消失之中。

定期訪問即刻搜索(jike.com),可能並不是大多數人的習慣。如果現在訪問這家人民日報旗下的搜索引擎,不熟悉的人免不了會大吃一驚。

這個頁面上現有四個產品:新聞、網頁(默認項)、圖片、地圖。

首先,網頁搜索已被新華社旗下盤古搜索接管。以任意關鍵詞點擊搜索按鈕,下一個頁面都清楚的表明:返回的結果來自盤古搜索。其次,地圖產品也是同樣的命運,只需要點下即刻搜索首頁的地圖兩個字,就會立即跳轉至盤古地圖搜索。

剩下的兩個裡面,新聞產品頁面的更新停止於10月22日;圖片搜索還能繼續使用,而且即刻搜索首頁上大力推薦的「美女」圖片搜索,提供的搜索結果尺度很奔放。

然而對於熟悉即刻搜索的人來說,被改變遠不止上述這些。一位曾經的即刻搜索老員工調侃說,現在的頁面看起來有些太乾淨。網頁歷史存檔顯示,與10月8日的即刻搜索首頁相比,如今的即刻搜索首頁已經面目全非,共計約有16處不同。

除了上面提到幾點之外,還包括即刻搜索首頁曾經力推、被當作特色的「曝光臺」、「食品安全」、「醫藥」、「視頻」等幾個搜索產品已經全部關停。例如其中的曝光臺產品,今年2月正式推出,即刻搜索本來想藉此構建一個網際網路維權申訴渠道。

曾經有即刻搜索的員工提起過,即刻搜索的背景很適合推行曝光類的產品,並且暗示即刻搜索有意通過這些產品形成自己的特色。

首頁消失的產品和鏈接還包括:即刻雲主機、即刻開放API、即刻推廣、站長中心、移動官網、誠聘英才、徵求意見、關於我們、人民搜索聲明。是的你沒看錯,連「關於我們」這個頁面的鏈接也消失了,通過網頁快照還能一瞥曾經的榮光:

「公司是中央確定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重點項目,處於國家網際網路技術的尖端領域,承擔著建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新一代大容量網路搜索平臺的重大任務,在國家文化傳承、形象傳播、信息安全、輿論引導和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等方面肩負著重要使命。」

即刻搜索首頁何時發生的變化很難確定,但從新浪(82.34, -1.26, -1.51%)微博上搜索的結果看,早在10月15日已經有微博用戶注意到即刻搜索向盤古搜索的跳轉。也許是即刻搜索的用戶群體比較小,這個頗令人詫異的改變,只有幾次在微博上被提及。

還有一個細節,也被敏銳的察覺到。

用戶@四有新人大棚 上週五晚間發出一條帶圖微博。圖片上是兩張人民日報,左邊的出版日期是10月31日,右邊的是11月1日。兩報紙的報頭區域、人民日報四個字下面,前一天還列寫著「即刻搜索網址:http://www.jike.com」,後一天已經無影無蹤。

但即刻搜索的改變,發生的時間或比10月還要早,有一個跡象是,曾經幾乎每個工作日都有更新的即刻搜索官方微博,9月27日07:28之後,再無更新。

消失的還不止是上面提到的產品,即刻搜索的總部,也從當年可以俯瞰北京東三環CBD盛景、絕對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環球金融中心,搬遷到北京南部的大興區。

如果你熟悉新華社,應該知道新華社在大興區建有一處新媒體產業基地,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還有盤古搜索都在這裡辦公。如此看來,即刻搜索不僅是首頁奉獻給了盤古搜索,兩個搜索國家隊似乎還有進一步「合流」的想法。

針對上述改變,即刻搜索和盤古搜索相關部門都未予置評。而這兩個公司也分別有員工對新浪科技表示,目前還沒接到關於兩家公司未來走向的正式通知。

即刻搜索和盤古搜索合併的消息,一直在坊間流傳。今年8月,更是傳出兩家公司確定合併的消息,並傳出即刻搜索總經理鄧亞萍離職的說法。不過那之後並未看到任何實質性的變化,至少在遷至大興之前,即刻搜索的員工還能見到鄧亞萍。

現在鄧亞萍去留幾何?同樣似乎沒有明確的說法。可以確定的是,即刻搜索和盤古搜索技術團隊,都有不同程度的高管流失。

即刻搜索這邊,首席科學家劉駿、負責研發的副總裁王江、移動事業部總經理錢江近幾個月內先後離職;盤古搜索那邊,CTO陳利人也在七月離職。

這幾個人的共同之處,是都有Google背景。劉駿團隊為即刻搜索提供技術支持,而陳利人從劉駿團隊離開後,也在盤古搜索開發出一套新的搜索引擎。今年五月陳利人還出面向媒體介紹盤古搜索的新技術架構,但他似乎對技術之外的情況仍不熟悉。

而上述種種,或許跟即刻搜索跳轉盤古搜索有關。

由於「國家隊」在激烈的搜索市場上,表現乏力。至少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已有高層人士明確表示將對即刻和盤古的架構進行調整,存在兩支搜索國家隊的必要性,受到根本性質疑。也正是從這個時間點開始,即刻和盤古開始各自有些不尋常的舉動。

例如,即刻搜索開始切割與劉駿團隊的關係。此前雙方只是合作關係:即刻出錢,劉駿團隊出技術。然而在投入相當數量的資金後,搜索的關鍵技術仍然掌握在劉駿手中。即刻最高層開始向劉駿施壓,而即刻總經理鄧亞萍也因此被牽扯其中。

這一事件的結局是,劉駿團隊和即刻合作終止,劉駿退出即刻。這場變故讓即刻搜索陷入風波,鄧亞萍一度想出面解釋,但在最後一刻改變了主意。

所以也許存在這樣一種可能性,即刻搜索在劉駿團隊離開後,由於種種原因,並沒有合適的搜索技術入替,同時又有和盤古搜索合併的趨勢,最終即刻搜索原本提供的搜索體系,被替換為陳利人為盤古搜索開發的搜索體系。

無論如何,所謂「國家隊」進入搜索領域的嘗試,並沒有給這個市場帶來明顯的攪動。這個過程中即刻搜索也有頗多周折,名稱從人民搜索到即刻搜索,三次更換品牌標識,同時也經歷過技術和人員的幾次大規模更迭。

去年6月,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在人民搜索成立兩週年之際,對坐在台下的鄧亞萍說:希望人民搜索在競爭中,不要藉助市場之外的力量。後來新浪科技追問鄧亞萍這個問題的答案,她笑著反問:「你認為我有那麼大的能力嗎?」

也是在那次,鄧亞萍回答關於成敗的問題時說「任何事情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都是在不斷的挫折失敗中前進,我們對困難做了充分的準備」,又說「人無論做什麼行業,時時刻刻考驗著心理素質、實力和忍耐力」。

不知道留給即刻搜索的時間,現在還有多少。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