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移民生存錄(圖)

作者:彭玉磊 發表:2013-11-04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海外移民數量國。當前,中國正在經歷第三次移民潮,投資移民、技術移民的比重逐漸增大,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主力軍,移民構成日益偏向中產階層。為了全方位透視移民的生存狀態,

新代表:投資移民逐漸普遍

1957年,11歲的鐘榮告別父母、獨自前往澳大利亞半工半讀時,他沒有意識到,自己搭上了中國第二波移民潮「尾班車」。中學畢業後,鐘榮成為悉尼郊區的一名菜農,為白人農場主打工。慢慢地,勤勞肯干的他買下第一塊菜地、第一座農場,甚至創辦了自己的蔬菜公司,從打工仔變成了老闆。

鐘榮的子女(即第二代移民)也融入了當地社會,並擁有比父輩更高的社會地位。鐘家,就是在第一、第二波移民高潮中奔赴海外的華人家庭的縮影。

56年過去,中國的第三波移民高潮翻湧30多年,中國人海外移民早已「更新換代」。

總體看,投資移民已成為我國海外移民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群人以高淨值人群為主,投資多集中在房地產、外幣存款和股票等領域。

《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指出,我國海外投資移民年齡普遍為30∼40歲,其中很多人擁有熟練的專業技能,已經積累相當的財富,是社會的中堅力量和行業的佼佼者與引領者,社會關注度高。

新突破:移民數量全球首位

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的石滄金副教授介紹說,從上世紀70年代至2008年,從中國前往世界各地的移民超過1000萬。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約800多萬,來自港臺的約160萬∼170萬。前往發達國家的中國新移民近700萬,前往發展中國家的300多萬。

據美國《僑報》2010年6月17日報導,2010年我國海外華人華僑的數量已超過4500萬,絕對數量居世界第一。而根據世界銀行[微博]的數據,到2010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移出移民數量第四多的國家,當年的移出移民人數達到830萬人。

如今,中國正經歷第三次大規模的「海外移民潮」,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和對外交流的不斷擴大,越來越多國人移民海外,富裕階層和知識精英正成為新一輪移民主力軍,移民人口的組成日益偏向中產階級,移民現象已漸漸影響大眾生活,成為社會熱點話題。

新趨勢:美成最受歡迎移入國

據某知名移民機構介紹,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中國人申請移民的移入國主要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當時近九成的申請人都是技術移民。

21世紀伊始,越來越多申請人通過投資移民方式移民國外。目前,無論是移往澳大利亞、紐西蘭還是美國、加拿大,都出現了技術移民逐年減少、投資移民逐年增加的特點。

美國公民和移民服務局的報告顯示,2010財政年度來自中國大陸的投資移民申請最多,佔該局全年發放EB-5簽證總數的41%。而到2011年,共有2505人獲投資移民的EB-5簽證,佔該種類簽證總數的75%。

截至2011年10月,加拿大聯邦投資移民申請積壓個案超過2.2萬宗,僅中國內地和港臺三地就佔了75%。2011年,中國已經成為紐西蘭最大的投資移民來源國。

據各國移民部門數據,我國申請投資移民的主要移民目的國,從幾年前的加、澳,變成了美國。2011年,申請去美國的移民數量超過總數的50%。

新挑戰:「身在國外、業在國內」

很多投資移民在擁有外國國籍的同時,卻選擇國內生活和工作,這種現象日趨普遍。雖然會為下一代選擇入籍,但投資移民的夫妻雙方在拿到綠卡之後,一般只有一個入籍或者都不入籍。「身份在國外、產業在國內」成為一種中國特色式的移民。而這些新特點,也為新移民們帶來一些新的困境。

在澳大利亞,與留在內地做生意的丈夫分離、長期貼錢維持咖啡店運營、難以真正融入當地社會,這都成為黃太悠閑生活中的難言之隱。在希臘,買房獲居留權但卻不能在當地工作,讓不少心動者望而卻步。這一波的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們,尤其是後者,不乏身陷「看上去很美」境況者。

中國海外移民潮可追溯到150年前。為了瞭解百年來中國移民的歷史,梳理新舊移民潮的異同,本報專訪了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的石滄金副教授。

從19世紀中葉至21世紀初,我國大規模的、持續性海外移民歷程,大體可分為三次高潮。在不同的階段,中國海外移民潮呈現不同特點,移民數量、移民結構和移民境遇不同。

中國海外移民「三波浪潮」

第一波浪潮

鴉片戰爭後被「賣豬仔」

19世紀初,歐美相繼廢除奴隸貿易制度,大批華工被誘騙拐賣出洋,時稱為「賣豬仔」。

19世紀中葉以後,即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大規模移民海外的歷史開啟,形成第一次高潮。

當時,清朝中期以來中國人口的激增導致國內產生大量剩餘勞動力,清政府在外國侵略勢力的壓力下被迫允許華工出洋。與此同時,早在19世紀前期,歐美相繼廢除奴隸貿易制度,轉向中國尋求替代黑奴的苦力。大批華工被誘騙拐賣出洋,當時稱為「賣豬仔」或「豬仔貿易」。

1860∼1879年,苦力華工多被販往古巴、秘魯、毛里求斯、留尼汪、澳洲、北美等地。

1880年以後,歐美及屬地開始排華,華工多遷居東南亞。新加坡成為前往東南亞的華工集散中心。根據學者研究,從19世紀中期到20世紀前期,出國契約華工超過265萬人。1876∼1898年的23年間,僅從廈門和汕頭兩地出國往東南亞的華人達285萬人。

到20世紀初,華人已達四五百萬之眾,廣泛分布於亞洲、美洲、非洲和澳洲,約90%聚居在東南亞。身份不自由的契約華工在海外生活艱難,社會地位低下。

第二波浪潮

一戰後東南亞務工「三把刀」

三把刀即菜刀、剃刀和剪刀,意指當時華人謀生的主要行業是餐飲業、小百貨和製衣類等普通職業。

一戰結束以後,中國人移民海外掀起了第二個高潮,其主要流向地仍是東南亞。

當時,一方面國內戰亂不斷,民生艱困;另一方面,東南亞地區經濟處於上升時期,需要大批的廉價勞動力。

捲入大戰的東南亞各殖民宗主國對當地投資幾乎中斷,商品輸出大為減少;同時,各交戰國對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尤其是與戰爭相關的橡膠製品、錫、糧食、食糖、各類五金製品、小型船舶等的需求激增,進一步刺激東南亞華商企業的發展,華商資本紛紛投資銀行、航運、五金機械、橡膠、農產品(8.77, 0.00, 0.00%)加工等現代產業。此外,經濟發展需要更大量的勞動力。

因此,中國閩粵各省的移民湧入東南亞。1918∼1931年,僅從汕頭、香港兩地出境的移民達 380萬人。1922∼1939年,從廈門、汕頭、香港出洋的中國人達550萬人,大部分前往東南亞。到太平洋戰爭爆發時,東南亞華人至少有700萬。

限制中國人入境

20世紀上半葉,中國移民很少前往東南亞以外的國家,原因是當時歐美及其屬地均實行排華政策,限制中國人入境。

第二次高潮中,外移中國人一般為自由移民,他們在海外大多從事「三把刀」行業(三把刀即菜刀、剃刀和剪刀),社會地位仍舊很低。當然,不管是早期的契約華工,還是後來以「三把刀」討生活的華人,他們對居住地的社會發展都做出了重要貢獻。

到上世紀50年代初,世界華人總數約1200萬∼1300萬人,90%集中在東南亞。

第三波浪潮

技術、投資移民成主流

2012年中國近40萬的出國留學人員,總數居世界之首。

1965年美國移民政策的改變,引發了全球性國際移民潮。此後,加、澳乃至日韓、新加坡等國家為彌補當地勞動力的不足和吸引專門人才,放寬對來自發展中國家移民流入的限制,從而掀起發展中國家大規模向發達國家移民的浪潮。

1949年至上世紀70年代後期,受到內外部多種因素影響,中國海外移民大潮中斷。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中國人移民海外出現第三次高潮,並持續至今。改革開放後30年間,中國向海外移民數量可能達到450萬人以上。

留學生年增幅20%

從1978年至2012年底,中國出國留學人員達到264萬人,留學回國人員達109萬人。2012年度,中國近40萬的出國留學人員總數居世界之首。從2008年開始,我國海外留學生人數每年均保持20%左右的增幅。

《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2)》中提到,截至2010年9月,有16.58萬中國公民在澳大利亞工作,其中35%屬於專業技術或貿易工人,技術移民成為中國公民獲得澳國永久居留權的主要途徑。近3年來獲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公民數量一直在3萬人左右,其中20%是技術移民。過去10年英國華裔人口迅速增長。2010年獲得德國高水平職業技能定居許可的人數為2707人,佔中國公民獲工作居留許可的86.7%。

截至2011年,中國海外投資移民經歷10年發展。10年間,我國申請海外投資移民的人數逐年增長。2010年中國申請美、加和澳大利亞的人數超過6000,2011年據各國移民署和出入境管理局的數據顯示,中國共有1萬人左右選擇海外投資移民。

海外投資移民逐漸成為我國移民的重要組成部分。

百年移民史·時間軸

1856

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年)以後,中國人大規模移民海外的歷史開啟。

1860

1860∼1870年,苦力華工多被販往古巴、秘魯、毛里求斯、澳洲、北美等地。

1880

1880年後,歐美及其屬地開始排華,華工多遷居東南亞。

1910

一戰結束以後,中國人移民海外掀起了第二個高潮,主要流向地仍是東南亞。

1918

1918∼1931年,僅從汕頭、香港兩地出境的移民達 380萬人。

1922

1922∼1939年,從廈門、汕頭、香港出洋的中國人達約550萬,絕大部分前往東南亞。

1950

到1950年代初,世界華人總數約1200萬∼1300萬人,90%集中在東南亞。

1965

1965年美國移民政策改變,引發全球性的國際移民潮。

1970

1949年至上世紀70年代後期,中國海外移民大潮中斷。

1978

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由於改革開放,中國人移民海外出現了第三次高潮。

1978

1978∼2011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達224.51萬人,成為全球最大留學生輸出國。

2008

自2008年,我國留學生人數每年均保持20%左右的增幅。

2011

截至2011年,中國海外投資移民已經經歷10年的發展。

居;在澳國,廣東高明「技術老人」種菜憂接班;在非洲,中國人走南闖北覓商機……

来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