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榮縣發現疑似新品種蜥腳類恐龍化石(圖)

發表:2013-11-04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品種蜥腳類恐龍化石(圖片翻攝網路)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據華西都市報:近日,家住自貢榮縣旭陽鎮程家橋村的蔡杭利在建房挖地基的時候,發現了幾塊類似豬骨頭形狀的「怪石頭」,蔡杭利猜想,這幾塊「怪石頭」很可能是恐龍化石,於是,他打電話通知自貢恐龍博物館的專家前來鑑定。經鑑定,蔡杭利屋基地裡的石頭,是一種典型的蜥腳類恐龍化石。

發現:修房挖地基 挖出好些「怪石頭」

蔡杭利家住自貢榮縣旭陽鎮程家橋村,多年打拼讓他攢了些許積蓄,他一直想在自家的自留地上建一棟新房子,今年下半年,蔡杭利的新房子正式開工建設。

10月12日,正在挖地基的蔡杭利,突然被「工地」上幾個奇形怪狀的石頭吸引住了。「乍一看有點像豬骨頭,大小也差不多。」蔡杭利說,雖然自己出生在農村,但知道自貢是恐龍的故鄉,「這裡到處都埋藏著恐龍化石,所以下意識地覺得這些‘怪石頭’可能就是恐龍化石。」

蔡家的屋基裡挖出了「寶貝」的消息,很快在村裡傳開了,很多村民都爭相來看稀奇,村民們也認為這些石頭是恐龍化石。為了弄個明白,蔡杭利給自貢恐龍博物館工作人員打了電話,請求幫忙鑑定這些「怪石頭」的真假。

鑑定:化石系中侏羅世的蜥腳類恐龍

蔡杭利的電話,引起了自貢恐龍博物館專家的重視,他們當天就趕到了發掘現場。10月13日,專家們用租賃來的貨車,將已露出的化石運回恐龍博物館,做進一步的研究。10月22日,蔡杭利再次來電,稱因建房的繼續挖掘,他家的屋基地裡又開採出大量化石。

「這是一個典型的蜥腳類化石點,應進行緊急搶救性發掘。」自貢恐龍博物館館長萬一說,第二天,恐龍館的專家便對該化石點進行發掘。據瞭解,此次發掘清理面積20餘平方米,發掘出部分中侏羅紀蜥腳類恐龍肢骨、椎體、肋骨等化石,基本判斷為同一單一個體,併發現一枚肉食龍牙齒化石。

據工作人員介紹,根據現場保存零散的情況,專家判定應為流水衝擊形成的異地埋藏。目前,相關發掘化石標本已全部運抵自貢恐龍博物館。

意義:該化石或為蜥腳類恐龍新品種

「新發現的恐龍化石,股骨本身的比例和與肋骨、椎體大小等的比例跟以往蜥腳類恐龍的不同,可能是個新種,有一定的科學價值。」萬一說,肉食龍牙齒和蜥腳類化石的發現,預示周邊地區恐龍種類較多,同時,化石材料對大山鋪恐龍化石群的研究,是一個重要的補充。

「該發現,將促使人們對該地區地層的時代、地質構造演化歷史等有了重新認識。」據萬一介紹,進一步研究後,這具新發現的蜥腳類恐龍化石,還將為自貢恐龍博物館增加新的藏品和展品。

来源:神秘的地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