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防癌 六種吃法不得癌(組圖)

發表:2013-11-0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5日訊】症的發生並非一朝一夕,據統計,一個突變細胞生長為惡性腫瘤所經歷的時間,平均竟超過30年。而就在不經意間,你一個微小的生活習慣也許就在發揮著防癌或致癌的作用。上海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何裕民教授提醒,記住飲食防癌六個字:粗、淡、雜、少、爛、素,也許就能防止「癌從口入」。

爛——除新鮮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應煮爛、煮熟

義大利一項研究發現,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和葉黃素根本不怕煮,反而比生吃更能保護身體免於癌細胞侵襲。尤其是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胡蘿蔔、西紅柿,以及西蘭花和十字花科蔬菜等。英國食品研究中心的蘇·索森說:"從生胡蘿蔔中吸收的類胡蘿蔔素約為3%到4%,把它們煮熟或搗碎後,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可增加四五倍,烹飪能幫助溶解。"以西蘭花為例,加熱到60度最理想,能最大限度發揮其抗癌活性,減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膽囊癌和皮膚癌的危險。

吃菜最好做到以下幾點:

一、質地脆嫩可口的蔬菜不妨生吃,但一定要細細咀嚼,令抗癌物質充分釋放。

二、深綠色和橙黃色蔬菜適當加熱有利於類胡蘿蔔素的吸收。特別是那些質地較為結實的蔬菜,生吃時其中的營養成分和保健成分難以充分釋放出來。

三、洗的時候不要浸泡太久,避免細胞損傷。

四、切好之後馬上下鍋烹調。加熱烹調時,盡量選擇短時間加熱的方法,斷生之後馬上盛出,保持蔬菜的脆嫩感。

五、蒸、炒的方法傳熱效率高,而且不會讓活性成分損失於水中,比煮的方法能保存更多的抗癌物質。

粗——粗糧、雜糧、粗纖維類食物

食物中缺乏植物纖維是近年來癌症越來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植物纖維具有「清洗腸道」的功能,它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腸內容物通過的時間,減少致癌物被人體吸收的可能,尤其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粗糧中還含有豐富的鈣、鎂、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硒是一種抗癌物質,能結合體內各種致癌物,通過消化道排出體外。

吃「粗」不妨做到以下幾點:

一、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頻率以兩天一次為宜,「三高」人士可一天兩次。

二、粗細搭配可互補。研究發現,飲食搭配以6分粗糧、4分細糧最適宜。從營養學上講,與其單獨吃玉米、小米、大豆,不如將它們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肉、蛋則是粗糧的最好搭檔,能起到營養互補的作用。

三、粗糧不宜細做。不論哪種粗糧,都是以蒸、煮等少油、少鹽的烹飪方法為佳。比如,小米、燕麥、薏米等都適合煮粥喝。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