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庭院深深幾許 四合院蘊含傳統文化(組圖)

作者:楚天 發表:2013-11-0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合院就是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房和倒座房組成,從四面將庭院合圍成的四四方方的平面格局。(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3年11月06日訊】四合院,是中國華北地區民用住宅中的一種組合建築形式,也是中國民居中歷史最悠久、分布最廣泛的漢族民居形式的典型。至少有三千多年的歷史。西周時,四合院的形式已初具規模。其中,山西、陝西、北京、河北的四合院最具代表性。

所謂四合,「四」是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一個四合方形。所以,四合院就是一個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東西廂房和倒座房組成,從四面將庭院合圍成的四四方方的平面格局

建築格局體現中國傳統

根據四合院的建築規模大小,若呈「口」字形的稱為二進一院;呈「日」字形的稱為三進二院;呈「目」字形的稱為四進三院。四合院通常為大家庭所居住,提供了對外界比較隱密的庭院空間,其建築和格局體現了中國傳統的尊卑等級思想,以及陰陽五行學說。

四合院的大體布局是,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或後進為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兩側有廂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門相連接。正如古人詩云:「庭院深深深幾許」,庭院越深,越不得窺其堂奧。

四合院一般坐北朝南,其典型特徵是外觀規矩,中線對稱,院落相對封閉獨立。

北京四合院的大門一般都修筑在整個院落的東南側,以取「紫氣東來」之意,從建築風水角度上來講,此位佔據八卦中的巽位,即風位,是和風、潤風吹進的位置,可引進東南風,擋住冬天的西北風,體現「坎宅巽門」的原則,是吉祥之位。

不過,在山西和安徽的民居中,卻很少有將大門向南開的。因為過去山西和安徽的巨賈富戶很多,商屬金,而南主火,火克金,克金則不能發財,所以商戶的大門大多是朝東開,或朝西開。

四合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磚石砌成的臺基上,比其他房屋的規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其正房門與宅門的方向一致。院子兩邊的東西廂房,是晚輩們居住的地方。在正房和廂房之間建有走廊,可以供人行走和休息。四合院的圍牆和臨街的房屋一般不對外開窗,院中的環境封閉而幽靜。

影壁


影壁(網路圖片)

有些四合院還在院落一進門處的正對面,修建一個正方形的影壁(也叫照壁),主要作用在於遮擋大門內、外雜亂呆板的牆面和景物,美化大門的出入口。

影壁有的是單獨建築的,有的是鑲在廂房的山牆之上。簡單一點的影壁可能沒有什麼裝飾,但必須磨磚對縫非常整齊。

講究的影壁通常裝飾有很多吉祥圖樣的磚雕,在正對大門的這一面,一般都有花卉、松竹圖案或者大幅的書法字樣醒目地放置影壁正面,給四合院內製造了一種書香翰墨的氣氛。人們進出宅門時,迎面看到的首先是疊砌考究、雕飾精美的牆面和鑲嵌在上面的吉辭頌語。


照壁(網路圖片)

影壁分為基座、壁身和壁頂三個部分,除去給庭院增加氣氛、祈禱吉祥之外,也起到一種遮罩外界的隔離作用。

四合院內,地面的鋪設有使用石板的,有使用磚的,還有使用鵝卵石的,不盡相同。有的是院內地面全部鋪設,也有只鋪設院內的主要通道。但是,院內總會留出幾塊地方種樹、栽花,作為庭院的點綴。

四合院的建築色彩多採用材料本身的顏色,青磚灰瓦,玉階丹楹,牆體磨磚對縫,工藝考究,雖為泥水之作,猶如工藝佳品。

其實,過去無論是皇宮、王府,還是平民百姓的住宅,都是四合布局的概念,只不過整體的規模和面積不同而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