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GDP數據注水能矇騙誰?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11-06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中國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成績單」近日揭曉,統計數據顯示,29個省(區、市)的GDP數據相加,總和共計434862.18億元,遠超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近10萬億元。對此現象,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此前曾表示,目前各地GDP匯總之和高出全國核算數,主要是因為分級核算中一些重複計算的技術問題以及原始數據存在差異的結果。

重複計算的技術問題以及原始數據存在差異得出的結果懸殊如此之大,讓老百姓再次感受到中國統計數據的荒唐!統計部門都是納稅人貢養的部門,理應交出真實的統計報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才能根據實情制定政策,如今中央和地方GDP數據相差10萬億,究竟哪個數據是真實的,如果是中央統計少了,為什麼要壓數據,如果是地方統計多了,為什麼要注水?莫非依然還是政績觀在作祟? 

統計數據還顯示,江蘇、天津等14個省(區、市)的前三季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輸了當地同期GDP增速。以江蘇為例,前三季度江蘇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95元,同比名義增長9.2%,扣除物價因素後實際增幅為7.0%,低於其前三季度9.6%的GDP增速。居民收入沒有跑贏GDP,說明老百姓的收入沒有跟上經濟增長的步伐,也說明對老百姓對企業的稅賦依然很重。

每年的GDP統計,各地方報出來的增長速度,基本都高於全國公布的增長速度,這已成常例。這種差異,一部分是統計原因(如企業總部所在地和分部所在地重複計算),一部分則是為求政績而「報大數」,省裡壓市裡,市裡壓區裡,區裡壓街道,街道壓企業。

比如為了追求引進外資和出口方面的政績,一些地方找中介機構,用港臺居民的身份證註冊外企,以外資身份投資,出資大都不實,可政府對其獎勵則是真金白銀。出口中的虛假貿易和騙稅,案例也是不勝枚舉。

地方GDP總和遠遠高於全國數據的現象由來已久,而且呈現遞增趨勢。其主要原因還是各地官員看重GDP政績,並且享受著升遷提拔的好處和各種榮譽和地位。因而導致統計數據年年注水、GDP數據層層加碼,各省各地互相攀比,因而導致經濟增長越來越虛假。當然,許多省市的統計數據也是雙軌制:擺政績時是一個數據,要補貼時又是一個數據,使得一些地方身兼「百強縣」、「貧困縣」兩個不同的頭銜。

屁股決定腦袋的人或許會找出種種理論來解釋這種現象,但老百姓看得或許更加真切,這依然是GDP崇拜和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的又一輪重複花樣,沒有什麼新東西。一些官員早己習慣了這種欺上瞞下的把戲,如果上下都能識破其招數倒也罷了,怕就怕上上下下都以假當真,那真是禍害百姓罪無可赦了。

如今全國各地仍在大干快上,除了城市的大拆大建,各種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重點工程接踵而至,老百姓常常不能理解官員們的投資衝動。然而,類似的大興土木重複建設,官員們都明白其中的奧秘,無論各地是為了保八還是保十,都是衝著中央定下的最低增速而去,至於重複建設造成的腐敗和浪費大多不會被追究,因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官員因為重複建設抑或GDP畸高而丟掉烏紗帽!

為了GDP,官員們可以拆掉剛建的大樓,可以重複修建同一條馬路,可以拆掉剛建的大橋,可以重複修建同一個廣場……目的就是編項目編故事把財政銀行的錢騙到手再花出去,不管這些錢值不值得花!於是,百年大計在中國經濟建設中已成為一個笑話,如果一幢樓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橋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條路可以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員拿什麼去搏政績?又編什麼故事說給官員和老百姓聽?只是在這前三季度434862.18億元的數字裡面,有多少是重複建設浪費資源?又有多少是大小貪官通過投資洗錢斂財?

空頭大師查諾斯警告,中國用投資支撐的經濟即將面臨崩潰,而不是很多經濟學家預測的持續繁榮。尤其是中國飆漲的房價,是由湧入的投機性資金在推升,查諾斯並不理會中國的GDP數字。他說:「經濟活動不等於創造財富。你如果蓋一座橋,然後這座橋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於是你每過五年就要蓋同一座橋,這能轉化成為很多很多GDP增長,但顯然不會增加國民的福祉。」

偏離真實的統計數據,也嚴重損害了統計部門的聲譽、形象、權威和尊嚴。我國現行的統計方法滯後於現實要求,一些統計人員自身素質不高,黨政官員干預統計數據,在我國都是司空見慣的現象。無論在經濟高速發展時期,還是在經濟失速階段,都存在著程度不一的瞞報、虛報或謊報。

要想提高統計數據的質量,必須從官員的政績考核體制、GDP崇拜、統計信息公開的頻率與速度、改進統計方法制度,以及提升統計人員自身素質等方面著手不可。確保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嚴肅性客觀性,這是一個艱難的系統工程,不是一兩個人講話就能解決的問題。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