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位女性黑人國務卿的家庭教育(圖)

發表:2013-11-07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賴斯的父母相信,教育是一副盔甲,可以幫助他們的女兒抵禦一切。因此,任何稱得上教育機會的事,他們都讓女兒去試一試。

作為女性黑人政治家,康多莉扎·賴斯創造了歷史。她是繼克林·鮑威爾之後美國歷史上第二位黑人國務卿,是繼馬德琳·奧爾布賴特之後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女國務卿,但卻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黑人國務卿。

從一個生長於伯明翰的黑人女孩,到成為手握重權的國務卿,無論從哪個角度和層面來度量,這中間都有著千溝萬壑的距離要跨越。但康多莉扎·賴斯,卻做到了拾階而上,翩然飛越。

一直以來,在賴斯身上都籠罩著一層神秘色彩,人們好奇,這個在「美國種族隔離最嚴重的大城市」——亞拉巴馬州的伯明翰成長到13歲的黑人女孩是如何打破膚色的藩籬,一步步完成自己命運的大逆轉的?


(網路圖片)

除了賴斯本人天賦異稟外,其家族重視教育、追求自立和自尊的傳統對她影響很深,最重要的,就像賴斯自己在其自傳《非凡、普通人:我的家庭回憶錄》中所說的那樣,她擁有一對一心要給其創造機會的「偉大的父母」。

1954年,賴斯出生時,其父約翰·賴斯身兼兩職,他既是長老會的佈道牧師,又是一所中學的學業輔導老師。其母安吉麗娜·賴斯則在中學教英語,能彈一手好鋼琴。

賴斯是約翰夫婦的獨生孩子。就像賴斯所說,這對夫妻「天生就會做父母」。約翰說「一看到自己的小女兒,他心都融化了。從那天起,他就成了一位‘女權主義者’——他的小女兒沒有幹不了的事情。」

賴斯的父母相信,教育是一副盔甲,可以幫助他們的女兒抵禦一切,甚至可以抵禦伯明翰乃至整個美國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因此,任何稱得上教育機會的事,他們都讓女兒去試一試。

還在嬰兒時期,賴斯的父母就每天晚上給她讀故事,直到她自己能夠閱讀為止。

熱愛音樂的安吉麗娜決心要把女兒培養成為音樂家。賴斯三個月的時候,安吉麗娜就給她買了一架鋼琴;她給賴斯買回關於偉大音樂家的書和唱片;當賴斯鋼琴彈得不錯時,她就找機會讓賴斯在各種活動上彈琴。

有著運動天賦的約翰,則將自己對運動的熱誠傳給了女兒。他經常和女兒一起看橄欖球比賽,還將家裡的前院命名為「賴斯體育場」,假期時和女兒舉行「賴斯杯」橄欖球比賽。後來,約翰又不吝金錢支持女兒學習花樣滑冰。

還有一件事,最能說明約翰夫婦在女兒教育問題上的迫切心情。賴斯3歲那年,她的父母就曾嘗試送她去上一年級。因賴斯實在太小了,沒能堅持下去。但後來賴斯上學後在小學和中學還是各跳了一級。

鋼琴、花樣滑冰、私立中學、到前蘇聯進修俄語……約翰夫婦將他們大部分的積蓄都投在了女兒身上,很多年裡,都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約翰說「康多莉扎就是我們的房子」。

生活在種族歧視的氛圍下,黑人父母「肯定會感到不安全、不自信」,但約翰夫婦卻沒有將這種感覺傳給女兒。相反,他們傳遞給賴斯這樣的信念:「你也許不能控制你的環境,但你可以控制你對環境的反應。」

賴斯記得,5歲那年聖誕節,全家去伯明翰市區看聖誕老人。那一天,那位白人扮演的聖誕老人一直把白人孩子放在自己膝頭,卻讓黑人孩子在一旁站著。這使約翰很生氣,他決定:「他要是這樣對待康多莉扎,我就把他身上那些東西撕下來,讓他露出本來面目。」也許是聖誕老人感受到了約翰的情緒,輪到賴斯上前時,她受到了正常的對待。

賴斯還記得,一次她和母親一起去買衣服。接待她們的店員說,黑人不能進試衣間,賴斯只能到庫房去試衣。母親對此事的反應讓賴斯終生難忘。「母親死死地盯住她的眼睛。‘要麼她在試衣間裡試衣服,要麼我們就不買,’她嚴厲地回答道,‘你自己選擇吧。’」最後,女店員妥協了。

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賴斯的父母努力保護自己和家人的人格和尊嚴。「在極不正常的環境中,我們找到了過正常生活的方式。」

還在賴斯很小的時候,約翰夫婦就有意識地培養女兒的自我意識,為她植入自信的精神內核。「他們用自己的養育方式,讓他們的小女兒相信,儘管她不能在伍爾沃斯的餐台上吃漢堡包,以後同樣有可能成為美國總統。」賴斯回憶說。

比如,家裡搬家的時候,會有許多決定要做。這個時候,儘管賴斯還小,父母卻徵求並尊重她的意見。

約翰夫婦還每年在家裡匿名投票選舉家裡的總統。因安吉麗娜每次都投女兒的票,賴斯總是贏定了做總統。她這個總統的職責包括召集家庭會議,討論決定家裡所有重大事件。

約翰還鼓勵女兒與自己進行神學辯論。他不要女兒膚淺地接受任何事物,總是鼓勵她不停地提問題。

在約翰夫婦眼裡,他們的女兒是個天才。從小到大,他們不止一次地對賴斯說:「你與眾不同。你是神的孩子。」

約翰夫婦用他們的行為給了賴斯最重要的啟示,那就是:當你身處不平等的境地裡,處於劣勢一方時,千萬不要擺出「受害者」的姿態,並以此為藉口,甘做糟糕環境的犧牲品。他們相信,只要你努力學習和工作,比白人優秀一倍,「‘他們’也許還是不喜歡你,但‘他們’必須尊重你。」

這種信念最終在約翰一家身上得到了體現。約翰後來成為丹佛大學的副校長,而他們的女兒賴斯更是近乎完美地實現了他們的期望。當賴斯博士畢業後,獲得了令人艷羨的斯坦福大學教職時,約翰和安吉麗娜非常高興,約翰對女兒說:「去吧,讓他們看看你有多優秀。」這對一直引領著女兒在白人世界裡蜿蜒前行的父母,深深地知道,他們的女兒有著多麼巨大的能量!

這個被他們視為「神的孩子」的女兒,此後一路翱翔,扶搖直上,一度成了美國最有權力的女人,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她的智慧、意志和魅力。約翰和安吉麗娜為他們的小女兒描繪的近乎童話的藍圖,最終變成了活生生的現實。

来源:家庭教育交流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