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中文不划算 讀金融一片光明?

發表:2013-11-0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7日訊】小雪(化名)是武漢大學金融學專業的大四學生。面對即將到來的「就業季」,她盤算著是直接去上班,還是回文學院讀研?2010年,小雪從恩施考進武漢大學文學院漢語言專業。2011年初,在身為金融學教授的媽媽強令下,她離開了文學院,轉投經濟與管理學院門下的金融學專業。

小雪喜歡寫作,她給自己規劃的路是在大學練文筆、積澱文學素養,然後再考新聞專業的研究生,畢業後做一名記者,可媽媽卻希望她報考金融學專業。小雪的高考成績不是特別高,只有571分,報考金融學專業顯然分不夠。

從小雪收到武大文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通知書的那一天起,媽媽就開始做她的思想工作,要她轉到金融學專業去。「讀金融一片光明,讀中文前途黯淡。」媽媽的理由很簡單,讀中文沒「錢途」,就算以後做了記者,也很累,收入不高;金融專業就業面寬廣,收入也十分可觀。小雪的媽媽是一所大學的金融學教授,除了上課,還經常炒點股投點資,收入頗豐,日子過得非常滋潤。

當年9月,小雪成了武大文學院的一名新生。武大新生轉專業,新年後就可以,即大一下學期開始前,但必須在新年前向院裡提出申請。

小雪的媽媽很著急,擔心錯過了申請時間,一有時間就給女兒打電話做思想工作,有時一打就是一個多小時。小雪不想讓媽媽太傷心,2010年底,小雪向文學院遞交了轉專業申請書,那一刻她的心情很複雜。大一下學期,她依依不舍地離開了文學院,也離開了她喜歡的漢語言文學專業。

在經濟與管理學院,小雪的數學不錯,金融學的專業課對她來說不在話下,還參加了學生會。雖然身在經管學院,小雪仍然十分懷念在文學院上課的情形。為了彌補當年棄文的遺憾,小雪現在非常想讀文學院的研究生,憑她的條件,極有可能保送讀研,「我有些擔心媽媽那一關通不過。」

家長「算賬」:讀中文不划算

為什麼反對孩子讀中文?絕大部分家長都是擔心孩子不好就業,就算找到工作收入也不高。

武漢大學2010級漢語言文學的王曉丹和2011級人文科學試驗班的梁爽,當年填報志願時,就與家長發生嚴重分歧,父母強烈反對他們填報中文專業。家長的理由很簡單,怕將來工作不好找。

張先群的孩子在關山中學讀書。她和老公在洪山區擺水果攤,夫妻倆省吃儉用,一年下來能攢3萬元。「孩子喜歡文學,也想讀中文專業。」她告訴記者,她肯定不會同意孩子的選擇。「我老家有個孩子,學的就是中文專業,現在在一家公司,結果一個月就只有3000多元。」

明年就要高考了,張先群扳著指頭算賬:大學學費每年5000─6000元,住宿費1200元,生活費保守一點每月600元,再加上平時的一些消費,一年下來得1.5萬元左右,四年下來就得6萬元。

張先群更加擔心兒子畢業參加工作以後,「孩子要談朋友吧,要結婚吧。如果每月只有3000多元,什麼時候才能買得起房子?」

「房東的兒子,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讀的金融學專業。前年畢業後在廣東一家銀行上班。聽說現在一年都能掙到10多萬元了。」張先群也希望孩子將來報考金融學專業。

原標題:金融學教授強令女兒棄讀漢語言專業:讀金融一片光明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