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侃段子 《活在新聞聯播裡才幸福》

《新聞聯播》滿意度排第一忽悠誰

作者:丁咚 發表:2013-11-08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11月5日,中央電視臺在京舉行了智庫論壇,發布了包括節目、主持人、頻道在內的多項滿意度報告。

這份由中央電視臺總編室市場評估部主任徐立軍發布的《滿意度——另一個視角看央視》報告顯示,按照五分制的方式,觀眾對央視節目的滿意度評價,在2012年得到4.25分。而《新聞聯播》、《焦點訪談》和《星光大道》在滿意度調查中依次排名前三。

央視搞的這場民意秀很是能糊弄不明真相的群眾,讓人感覺它頗受歡迎,而新聞聯播更是受寵的嬌兒。因為它對外宣稱是經過連續性的抽樣調查、分析資料後得出的結論。老毛說過,「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換言之,有了調查就有發言權,而且發言就有底氣了。

不過,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深究之下,央視的調查結果水分頗多,可信度不高,公眾姑且把它看作一場自拉自唱、自娛自樂的雜耍節目,一笑了之,斷斷是當不得真的。社會調查是一項很講究的專門技術,它的過程科學與否,結果有效與否,在公眾心目中能取得什麼樣的可信度,取決於很多因素,關鍵看誰來調查、調查什麼和怎麼調查幾個方面。

誰來調查,核心是第三方獨立調查才可信。央視自己對自己的調查,只可供內部參考,對外公開價值不大。另一方面,調查和分析人員是否掌握了社會調查的技術也是調查科學有效的重要保證。

調查什麼,主要是調查的問題的設置。央視做的這份調查,在問題設置上存在嚴重的傾向性、誘導性因素,因此無法準確瞭解公眾的態度,其結果只會對央視自身有利,無異於一次品牌公關活動。

怎麼調查,包括調查的範圍、物件、組織實施過程是否規範透明。在央視公開結果之前,局外人是不得而知的,對其過程是否規範就無從掌握。怎麼調查問題中調查的範圍和物件最具有決定意義。關於調查的範圍,涉及到不同的調查客體之間相互是否具有競爭性、可比性,打個比方,將央視的畢福劍和湖南衛視的何炅放在同一個比較系中進行調查,就很不公平,因為他們面對不同範圍的觀眾群體,又比如,對作為媒體的滿意度調查,應該放在廣播、報紙乃至網路等不同媒體之間進行比較才會客觀、可信。關於調查的物件,如果僅從電視媒體觀眾中進行滿意度調查是毫無意義的,因為雖然中國式觀眾存在受強制性、無選擇性(比如行政強令黃金時間播出新聞聯播),但總體上來說,觀看電視節目者還是存在基本的認同,應該將調查對象擴大到收看某檔電視節目之外的人群中,才會獲得準確的滿意度數據。據我所知,有些人出於對可信度的懷疑,是從不看新聞聯播的。

從上述三個維度看,央視公開的調查結果究竟如何,可謂不言而喻。其實,公眾對官方媒體特別是新聞聯播的真實心態,從一些廣為流傳的詩歌體「段子」中,就可管窺一斑。比如下面這個名為《活在新聞聯播裡才幸福》的段子調侃說:

我想活在新聞聯播裡,
每當它噹噹當的歌聲想起,
我的心情就激動不已。
在新聞聯播裡,
我們的領導人都英明神武,勞心勞力,
為了老百姓,他們四處奔波,
履行著公僕的義務,
似乎完全忘了自己。
在新聞聯播裡,
祖國的河山一片欣欣向榮,
尤其是農民兄弟們,
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
小汽車已經取代了拖拉機,
小洋樓也一棟棟地拔起。
對著鏡頭,
他們春風洋溢,說:
我們很滿意。
在新聞聯播裡,
房價每年上漲1.5%,
真是令人興奮的數據。
杜甫如果復活,
會感嘆當年生不逢時。
廣廈萬千,寒士俱歡顏,
就在今天新聞聯播裡。
在新聞聯播裡,
外面的世界總是硝煙不斷,
帝國主義還在四處揮灑著他們的鐵拳。
戰爭、醜聞、案件,
一樁一樁,總也說不完。
對比之後,就能發現,
我們原來生活在天堂,
外面的世界,被壓迫的人們,
他們的生活,真不敢想。

類似這樣的段子還有不少。這些非常樸素鮮活的民間話語恰恰真實反映了中國民眾對官方媒體的心聲,其基本意涵是受欺騙和矇蔽的公眾對以新聞聯播為代表的官方媒體的宣傳性、虛假性和誇大性報導的戲謔與嘲諷,是內心強烈不滿的曲折表達。可以肯定,如果讓瞭解真相的民眾來給新聞聯播打分的話,就會得出與央視完全不同的結果。

由於中國媒體不具有獨立地位,無法自主決定自身立場、態度和從業倫理與規則,因此它們不必揹負先天性的道義負擔。毋寧說它是政治權力的延伸、強權意志的幫閒和利益集團的僕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