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控輿論初獲「成效」 另一戰場浮現?(組圖)

發表:2013-11-0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在近日推介了一份報告,介紹了今年8月中國當局收緊網路控制之後網際網路的變化。結果顯示,在過去兩個月,中共控制網路輿論中頗有「成效」。

祝華新在近日召開的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上講話時介紹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近況。根據《財新網》等多家媒體的相關報導,這份名為《網際網路社會責任與輿論生態報告》指出,近兩個月以來,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政治性言論」大大減少。許多原本活躍的新浪微博「意見領袖」的言論有所減少。報告抽取了100位活躍「意見領袖」的微博進行調查,結果表明,8月10日之間的兩個月,這些人在新浪微博上共發表了72481條消息。而在加強控制之後的兩個月內,這些人的發博數量出現了約10%的下跌,累計的消息總數下降至65126條。特別是9月11日至10月10日之間,發博數量減少24.9%。祝華新舉出潘石屹的例子,他的發博量在此期間就減少17%。

中共當局近來對原本已遭到嚴格監控的網際網路加強了管理。今年8月10日舉行的網路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會議上提出了網路空間的自我審查準則--「七條底線」。該會議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持,到場的多位網路名人被要求「達成共識」,共守包括「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在內的「七條底線」。

此後不久,中國公安部宣布,將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打擊網路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一些微博「大V」如李開復、宋石男、慕容雪村等人因為涉嫌「造謠」或「非法言論」而被短暫禁言或遭到永久銷號。

祝華新介紹說,從今年8月10日到10月10日,「國家隊伍」在社交媒體平台上有「奪回麥克風」之勢,根據中國官媒體《人民網》刊登祝華新的演講全文,祝表示,在意見領袖的發博數量銳減的同時,體制內的媒體微博和政務微博數量激增。

這份《網際網路社會責任與輿論生態報告》也引起了獨立記者網路組織「全球之聲」東北亞區域編輯林藹雲(Oiwan Lam)的關注。在該組織網站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她指出,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在上個月援引《解放軍報》一篇名為「牢牢佔領意識形態陣地」的文章稱「意識形態較量的實質是控制話語權。誰擁有了話語權,誰就能引導民眾。」該文作者、中共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表示「上世紀90年代之前,誰掌控了電視媒體,誰就擁有更多話語權;而進入新世紀後,誰掌控了網際網路尤其是微博客資源,誰就擁有最大的話語權。……今天的網際網路已經成為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主戰場。」

10月初,中國最高法院就網路誹謗等刑事案件的相關法規做出解釋,被視為「誹謗」的信息如果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被轉發次到500次以上,原帖作者可能要面臨最高三年的監禁。

消聲匿跡的批評意見

記者林藹雲對祝華新發布的調查結果表示擔憂。她還觀察到,比起新浪微博,網際網路知名人士在論壇上發表的原創帖子數量驟減現象更為嚴重。根據《人民網》等多家報導,祝華新以天涯論壇為例談到了嚴管網路對在線論壇和社區的影響。近兩個月來,天涯網站上的帖文中,數量減少最多的是個人維權及反腐敗類信息,佔所有減少量的70%。

林藹雲指出,從今年1月到8月,平均每月都有兩起腐敗事件在網上得到曝光。可是在今年9月,網上卻沒有出現一個由公民發起的反腐新案件。


活躍在微博的薛蠻子今年8月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嫖娼」和「聚眾淫亂」拘刑

繼續警惕大V?

而提到今後對網路生態的「治理」,祝華新提出的意見包括「警惕雜家型大V,包容專家型中V」。他指出,微博大V薛蠻子的日均發帖79條,而且基本上都是越界發言。要「警惕雜家性大V易信口開河,有的還好勇鬥狠。」

獨立記者林藹雲則指出,中共雖然可能已經在這場網際網路意識形態較量中獲得了「勝利」,然而當人們無法找到一個方式來釋放他們對不公平對待的憤怒時,他們會尋找另一個出口。最近在北京和山西發生的爆炸事件可能預示著另一個戰場的出現,而在這樣的戰鬥中,每一方都將會是輸家。

(原標題:中國嚴控網路輿論初獲"成效")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