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官員吃皇糧是中國最大腐敗

作者:徐明天 發表:2013-11-09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還是講官員太多太泛太濫太貪的問題。因為這是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最大的問題,是30多年來中國軀體上來冒出來的一個腫瘤,是中國最大的腐敗。腐敗,不只是個別官員的個體腐敗,龐大官員吃皇糧是中國最大腐敗。

「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是中國龐大官員腐敗的概括和總結。 

中國官員到底有多少?這是高度國家機密。根據官方透露的數據,「財政部在2012年出版的最新的《2009年地方財政統計資料》中披露的數據顯示,到2009年年底,全國不包括中央的地方財政供養人口為5392.6萬人。這些都是有公務員編製或者事業單位編製的體制內人員。除此之外,中國還存在大量的准財政供養人員,包括現有60餘萬個村委會以及8萬餘個居委會——兩者總人數約為275萬人。加上這部分准財政供養人口,到2009年年底,中國財政實際供養人數超過5700萬人……到2012年,中國財政供養人口已超過6000萬!」

這個數據不包括中央財政養的人。也就是中央機關的不在裡面,軍隊不在裡面。其實中國的官員體制延伸的,比如財政之外還有大量的臨時工人員,國營企業和事業單位也有眾多官員,這些人不是財政養,但也都要靠老百姓來養。如果把這些人都算進來,中國的官員可能要過億了,8000萬隻多不少。

有人會說,國外的公務員也不少。可是國外的公務員和中國的官員不是一回事。國外的公務員是教師、醫生、公交車司機、垃圾清潔工,只有警察列在中國官員的行列。而中國財政中養了一些教師和醫生,但教育和醫療市場化,財政只出部分錢,公交和垃圾工都市場化了。當然交通部門公路收費員之類的數量巨大,但這些人基本上多是靠路吃路的官員和官員關係,中國的高速公路收費差不多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中國官員數量可有以下比較:

與國外比較。

紐約,世界經濟之都,人口1800萬,GDP26000億美元,「市領導」6人——市長1名,副市長3名,議長1名,副議長一名;東京,人口1300萬,GDP11000億美元,「市領導」7人——市長1名,副市長1名;議長1名,副議長等「市領導4名。

中國鐵嶺市,人口300萬,GDP46億美元,人口是東京的五分之一、紐約的六分之一,GDP是東京的0.1%、紐約的0.18%,「市領導」卻有41名: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4名,常委11名,市長1名、副市長9名、市長助理3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7名,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8名。就是這個市政府還有20名處級副秘書長,平均每個市長配備了兩個秘書長!中國新鄉市,人口565萬,GDP100億美元,人口不到東京的一半、紐約的三分之一,GDP是東京的0.9%、紐約的0.4%,但是市領導卻是43名: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4名,常委11名,市長1名、副市長8名、市長助理4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8名,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9名。這個市政府還有16名處級的副秘書長!

這是市級領導。按人口算,鐵嶺市級官員是紐約的41倍,按GDP算,鐵嶺官員是紐約的1000多倍。而中國的官員是很貴的,一個市長僅公務消費一年會有100多萬,而美國的市長有的可能不領工資,更沒有什麼三公消費。

市長、議長是一定要有的。正處、副處、正科、副科,中國的一個市級機關會有幾千人,而紐約、東京的這類官員也就是兩三百人。

具體對比:西方國家是沒有鄉鎮這個管理層級的。也就是說,鄉鎮沒有政府機構。中國大陸有鄉級單位44821個,一個鄉以100個吃財政飯的官員計算,共計4482100人。有的人統計,中國的鄉鎮虼財政飯已經超過200人。那麼就要再增加一倍。就是900萬人。

西方國家縣級機構很小,是一個立法委員辦公室,大概會有十幾個人。沒有其他部門。中國縣級機構是五大班子,各個部門齊全,中央國務院有什麼部門,縣裡就對應成立什麼部門。副縣級以上幹部就超過20人,總人數會超過1500人。中國縣級單位共2861個,每個縣級單位的部門官員不會少於1500人,總計4290500人。這是編製人員。中國一個大縣財政養的人會超過3萬人,小縣要15000人,如果按平均2萬人計算,僅縣級財政養的人就是5722萬人。

西方國家省、州、市,有行政首長,也就是省長、州長、市長,是選出來的。市、州也只有幾個專業委員會下設辦公室,人數不會超過百人。而中國政府的一個部門就差不多百十人。一個市的官員差不多會有3000人。省會有部門,但人數都較少,一個一般辦公樓,把聯邦派駐機構和省的機構以及當地市的機構全部裝下。以辦公樓來比較,中國的省市機構都會超過上百倍。

有人說中國官員數量超過美國500倍,應該是差不多的。

二、官民比例對比。

不算進臨時工等,就按6000萬吃皇糧的計算,如果按中國13.5億人口計算,有人推算出中國的官民比例是1:21。這種演算法是不準確的。因為一個官員平均有三口之家,這三口之家,應該是1.8億,都是人民養的,就是1:6。另一個演算法,是13億人有3分之1勞動力,就是4億多勞動力,其中6000萬是官員,還有3.6億是勞動者,官民比例正好也是1:6。而一個官員的花費肯定超過2個普通人,實際的比例可能就是1:3。

三、古今對比。

還有數據:清朝康熙時,5000人養一個吃財政飯的,民國是4000人養一個。現在是29個人養一個。到解放前,中國鄉鎮是沒有機構的,縣的官員很少。有人對貴州一個縣做過研究,解放前縣衙只有12個人,其中有兩個警察,還有一個伙夫。即使是建國後,有相當多的部隊人員需要安置,即使是到了文革時期,一個公社也就是十幾個官員,縣級機關也不過百人。

四、官員消費佔GDP比重的3分之1以上。

以2012年為例,中國GDP超過40萬億,稅收突破10萬億,另外政府的各種收費超過3萬億,僅土地費就超過3萬億,其他如高速公路收費、計畫生育罰款,都是政府的重要收費項目,即使是稅費13萬億,也佔到GDP3分之1。這些錢基本上都是被官員們消費了。有人會說,我們還搞了一些建設投資,也花了不少錢。要算進這些去,他們花的就更多。因為所謂投資基本上都是舉債借錢,地方債少說已經40多萬億,有人估計已經接近百萬億。

這就是中國經濟的沈重負擔。正如有人大代表所說:「老百姓再勤勞,也養不起這麼多官員」。

這麼多官,靠勞動創造的財富根本養不起,就有了房地產,有了多印鈔票,有了通貨膨脹,地方債也就出現了。總之,就是變著法的掏光人民手裡財富,用來養官養政府。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成為中華房地產共和國,再印錢,再搞房地產,再靠借債過日子已經不行了,鄉鎮的豬蹄店已經挂出橫幅討要70萬元豬蹄錢。

因此要改革。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就是不再搞房地產,不印鈔票了,轉變政府職能,就是先讓官員們待業,還不敢講讓他們下崗。可不推高房價行嗎?不印鈔票行嗎?不給地方政府借債行嗎?地方政府馬上活不下!

中國拿什麼養活6000萬官員?中國要不要養活6000萬官員?這才是中國改革的真問題。

人大代表還有另一句話:"星多月不明,官多不太平」。中國這些年城管暴力,武裝拆遷、群體事件等不穩定的社會問題,都是由官員們搶奪利益引發,都是官災官禍。

因此反腐敗,就要對這個吸食人民血汗的龐大官員群體動真格的,行政體制改革不能只是轉變職能,而是要徹底精兵簡政,讓這些官員下崗,消除他們的官位特權,成為人民一員。只要這些官在位,他們就會興風作浪,對抗中央,搶奪人民,作威作福。

如果不觸及中國的官僚體制,不割除龐大的官員群體,毫不客氣地說,改革就是假的,反腐敗不會徹底,改革根本走不通,中國的矛盾只會越積越多,走到總爆炸的那一天,也就是革命到來,人民群眾用革命的手段埋葬這個官僚體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