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中國與荷蘭郵局 差距竟如此大(圖)

發表:2013-11-10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時間同時用到了兩個國家的郵局,感觸很深,來寫一下中國郵局與和荷蘭郵局的對比與差別:

中國郵局與和荷蘭郵局的對比

工作人員的態度

中國郵局:沒有幾個有好態度的,偶爾遇到會正眼看你,對你一笑的,你就在心裏謝天謝地,好像撿了個金元寶,感謝沒有被「橫眉冷對千夫指」。

荷蘭郵局:態度一律地好,不是因為「職業需求」而刻意擠出點笑容來,而是整個荷蘭社會的交往核心就是「尊重」,人和人之間是尊重的態度,不管你是誰,做什麼工作的,都能夠彼此尊重,冷眼、斜眼、用鼻孔看人和說話、指責、罵人在荷蘭就幾乎是不存在的。

速度和包容性

中國郵局:發一個包裹至少要半個小時。經常有人擠進來問話或插隊,而辦事人員也會回答甚至同時辦兩三個人的業務。你問他能先把你的辦完了再辦其他人的嗎?得到的答案是:「你沒看到這麼忙嗎?!!」

你仔細包裝好的包裹,到了中國郵局,沒用,全部拆開,一件件地抖散了重新裝到郵局規定的專用昂貴紙箱裡。你隨時可能被一雙或兩雙眼睛死死地盯住,好似一個嫌疑犯,這個拿出來,不准寄,那個拿走,不讓寄!光碟不准寄、含有液體的不准寄、易碎的不准寄、會扎手的也不准寄、體積或長度超過郵局的專用紙箱的也不准寄——上網查詢了中國郵局的官網,不准郵寄的東西沒這麼多這麼細啊!敢情是有著統一的國家規定外還有很多為著自己的利益和方便著想的各種細則規定啊??

從中國搬家到荷蘭時,有些東西帶不走,我們打算郵寄到我老家,我老公辛辛苦苦仔仔細細包裝好的好幾個大紙箱,全被拆開重新買郵局紙箱裝,還一件件抖散讓人家過目你的隱私,連內褲也要提高了抖開給他們看,他們下不了手的就讓你自己下手(什麼叫「隱私」?就從來沒人考慮過吧!),幾個紙箱花了整整一個珍貴的下午。我老公是個非常有耐心的人,可是也被他們弄得差點氣急敗壞,最後乾脆坐到一邊去,眼不見心不煩。而我已經被虐待慣了,雖然從心底也極其厭惡,可是沒有對比就不知道有多糟糕,只是默默地忍受著,小心翼翼地伺候著,只希望快點辦完了事。來到荷蘭後,才知道,世界,還可以不一樣。

荷蘭郵局:發一個包裹最多三分鐘。絕對不會有人插隊,那是被視為極其不禮貌的行為,排隊的人即使沒有黃線也會自己和你保持一定的距離。而辦事人員就算有人插話也會很禮貌地說:不好意思,讓我先幫他辦完,請耐心等候一下。即使人再多也是井井有條,效率自然高。

你包裝好的包裹絕對不會被拆開,不會被檢查,甚至不會被詢問。你可以用任何紙箱包裝,也可以用黑色薄膜把兩個同體積的紙箱裹在一起,只要是結實不會漏的就被接受,更不會強行要求你買郵局的紙箱。你拿去的包裹只需要三個步驟:填表、稱重、付費——好了!

價格

荷蘭的高物價是屬於世界前列的,可是,同樣是中國荷蘭之間國際「航空包裹」的等級,同重量的,中國的竟然比荷蘭的貴出幾百塊錢——壟斷就是牛,要多少就是多少,愛來不來。

賠償

中國郵局:收件時候必須當面拆開檢查,如果沒有的話,想談?想繼續索賠?門都沒有,沒人理你。

當面拆開檢查了:郵局人員說他們沒有相關表格,需要向上級上報,上級再向上級上報,上上級再來檢查核實,你回家等著吧——關鍵是他們連最初的記錄表格都沒有,來檢查核實個啥?——這就是怪圈,而這也是中國很多機關單位善用的手段之一——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踢就踢,所謂的「太極法」、「踢球法」。想索賠?遙遙無期,不折磨得你人不像人不完事,結果是很多人怕麻煩,就不去碰,自認倒霉了事。

荷蘭郵局:我從荷蘭第一次寄到中國的一箱東西,因沒有經驗,包裝不好,結果幾乎全壞了,後來聯繫荷蘭郵局,他們要我們聯繫中國郵局,讓他們提供證明,可是我家人幫我跑了很多趟,氣是受夠了,想開證明?繼續折騰吧!後來我們氣不過,就發郵件給荷蘭郵局說明瞭情況,說沒辦法開到證明,於是荷蘭郵局只要我們提供了破損照片和郵寄單據,過了幾個工作日賠償就自動打到我們的賬戶上來了——這在我當時看來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可是,或許這就是一個良好的社會最基本的一種「信任」,不單是要求個人信任集體,集體也會信任個人。

在自己的國家得不到尊重 在其他國家反而能得到

在中國,我最懼怕,最厭煩去的幾個地方分別是:醫院、政府機構辦事處、國企:比如郵局、銀行等。不想看臉色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在荷蘭,這些地方我都去過,印象都非常好,辦完了事還心情愉悅,感覺自己被像個「人」一樣地對待和尊重——這是不是一種怪事?在自己的國家得不到的「尊重」,在其他國家反而得到?

如果一個人,他自己的國家讓他很滿意,從心底裡喜歡,覺得最好,誰願意離開自己深愛的父母家人、自己熟悉的習慣語言文化和自己喜愛的食物,移居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連語言都不通,文化習慣食物也完全不同的國度?只是因為那個國度比自己的國家在很多方面好很多?

認識一個周遊工作了無數國家的美國人,我問他你最喜歡的國家是哪個?他認真想了想,說還是「美國」。我也問過我的老公,他在日本中國都生活過,也去過無數個國家,我問他最喜歡的國家是哪個?他毫不猶豫地說是「荷蘭」!我也多想說我最喜愛的國家是「中國」,可是,這些年來我跟我的荷蘭老公學誠實了,連別人都不想騙了,還怎麼能騙自己?

對於中國,我是因愛而生恨,就像恨一個自以為是還積習不改的聰明孩子。

各種社會現象常常讓我嘆息、心痛、無奈。雖然移居到了西歐,可是我一輩子都改變不了的事實是我是一個中國人,就算多年後我入了荷蘭國籍,說的荷蘭語比英語還溜了,可骨子裡我還是中國人,最愛說的話還是中國話,長的還是中國人的樣子。而且我最愛的父母家人們都在中國,他們每一天都和中國這個社會息息相關,為之快樂為之痛苦為之無奈。如果我想說「我希望中國越來越好」——那就像是廢話空話大話會議話,中國自然會越來越好,要你操心,你操得了心嗎?中國經濟越來越發達,躍居世界前列,中國地大物博,中國物產豐富,中國歷史悠久文化深厚,哪樣不好?

可是,或許只有到了有一天,中國老百姓也能受到作為一個獨立的人也能感受到的「尊重」,老百姓也能夠像荷蘭老百姓一樣不用為教育考試升學、社會保障、住房、醫療、食品安全等最基本的問題發愁了,能夠從心底說最愛的國家是「中國」的時候,才是真的好吧。——管不了那麼多,我只希望我的父母家人們能少受點氣,能夠幸福健康平安。

来源:荷蘭媳婦的小幸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