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HTC到宏碁 臺灣科技企業為何集體低迷?(圖)

發表:2013-11-10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0日訊】臺灣PC大廠宏碁本週宣布更換CEO,並實施裁員及重組計畫,致股價大跌。宏碁成為HTC之後,另外一家快速下滑的臺灣科技企業。此外,PC大廠華碩現狀也不樂觀。

臺灣科技品牌緣何集體低迷?日前外媒分析指出主要有兩個原因:和蘋果一樣出現了創新乏力;產品設計理念落後,設計師得不到足夠重視,過去長期的代工歷史,留下了過於看重「功能豐富和價格低廉」的後遺症。

在過去十年中,臺灣的科技行業意識到代工業的軟肋,紛紛自立品牌,和過去的代工客戶展開競爭,宏碁、華碩、HTC成為代表性的臺灣消費電子品牌。這些品牌一度依靠驚艷的創新,成為業內執牛耳者。

隨著消費電子產品變成普通廉價商品,臺灣品牌過去在製造和成本控制上的優勢不再那麼明顯,技術創新成為關鍵,但是此時臺灣科技品牌卻出現了創新停滯。

多年以前,華碩發明瞭全世界第一台上網本,這種性能略微縮水、但是體積更加小巧、功能經濟適用的電腦,一度引發了全球電腦行業的效仿。然而不幸的是,隨著蘋果iPad的逐漸風靡,上網本的便攜優勢不再,到今天已經成為曇花一現的產品。

另外,HTC曾經製造出全世界第一款搭載安卓系統的智能手機(由美國T-Mobile公司發布銷售),在早期的安卓手機市場,HTC佔據著主導地位。

依靠早期的創新能力和成本優勢,2010年,宏碁成為全球第二大電腦廠商,2011年,HTC掌控了美國五分之一的智能手機市場,僅次於蘋果。

然而時至今日,臺灣品牌沿著「創新階梯」的攀爬似乎停頓了。

面對中國大陸的勞動力成本優勢,臺灣代工廠商紛紛在大陸設廠,臺灣科技業出現了代工和品牌的分流。然而,多年的代工傳統,影響了臺灣品牌的產品設計思維。

臺灣當地品牌顧問Mark-Stocker表示,臺灣經濟奇蹟的簡單公式,就是找到一個產品、以更低的成本製造出來,尋獲大筆訂單,然後再尋找另外一個產品重複這個過程。

業內人士Albert-Chen,曾經在宏碁擔任工業設計師,如今是HTC的設計顧問,他表示:「臺灣的老闆,其實不知道怎樣基於消費者的情感喜好,製造出一個吸引人的產品。」他表示,三星在設計產品時,會更多考慮到消費者生活方式等因素。

Albert-Chen表示:「當我去參觀不同的展覽,不管是電子產品還是設計展,我很少看到臺灣設計師或者產品開發者、規劃者,我只是看到很多臺灣的管理層出現。」

據報導,在臺灣的科技公司內部,設計師必須圍繞工程師提出的需求,而在蘋果內部正好相反。很多時候,設計師希望「跳出盒子」創意,但是產品經理看重的是性能成本比。

一家代工廠的設計師透露,曾經和華碩和宏碁的產品經理溝通,他們作出令人吃驚的表態——「不用擔心我們的產品形象」。另外,這些企業的項目經理,很多擁有工程師和研發背景,他們大多不相信自己公司內部的設計師。

另外,科技品牌的競爭成為用戶體驗的較量,以蘋果為代表,科技公司希望從硬體、軟體、到銷售環節,全面控制用戶體驗各環節。比如蘋果自己設計晶元、操作系統、軟體、硬體、甚至自己開設零售店。另外三星電子對供應鏈各環節(許多由三星旗下企業供貨)擁有強大的控制力。

業內專家表示,臺灣科技品牌要走向成功,未來在和消費者溝通時,必須把價格、配置、技術等要素放在幕後,多談談產品外觀、設計以及所傳遞的信息。
上述品牌顧問Mark-Stocker表示:「臺灣廠商沒有意識到,他們仍然在用性價比的思維來創建品牌,這種思路已經沒有效果了。」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