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90後溫柔女護士奪刀救患者(組圖)

發表:2013-11-11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10月31日凌晨零點五十二分,漢中市中心醫院發生了一起陪護人員持菜刀砍患者的事件。生死關頭,兩名值夜班的90後護士毫不猶豫地衝向歹徒,阻止其繼續行凶,最終在他人的幫助下,奪下了歹徒手中的菜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11月9日,記者在漢中市中心醫院骨一科病房裡見到了兩名奪刀救人的護士,個頭不高,笑容燦爛的她們看起來與普通女孩並沒有什麼不同。回憶起事發當晚的情形,兩個姑娘都說,「衝出去救人是出於本能,當時沒有想太多。」


奪刀救人的90後護士劉秋蘭(左)和鄧瓊月。


兩名護士正在為病人換藥。


劉秋蘭對職業道德的理解很簡單─生命至上。

男子醫院持刀行凶 90後女護士奪刀救人

奪刀救人的劉秋蘭和鄧瓊月都出生於1991年,劉秋蘭在骨一科幹了一年多,鄧瓊月是漢中職業技術學院護理系的學生,幾個月前剛到醫院實習,劉秋蘭是鄧瓊月的「師傅」。

事發當晚,劉秋蘭和鄧瓊月值夜班,凌晨時分,大部分病人都睡了,整棟樓靜悄悄的,兩個護士輕手輕腳地在監護室裡為病人換藥,走廊裡突然傳來了淒厲的叫喊。

「有人在喊護士,聲音很奇怪,幾乎是吼出來的,我就想到可能出什麼事了。」劉秋蘭沒有猶豫,馬上衝出了監護室,但走廊上的情形還是讓她驚呆了,「有個男的正揮著菜刀向過道病床上的一名患者亂砍,整個人處於比較瘋狂的狀態,而床上的那個人已經血肉模糊了。」

幾乎是同一時間,劉秋蘭衝了上去。她一把拉住了歹徒的胳膊,勸他有事慢慢商量,但歹徒力氣實在太大了,劉秋蘭根本拉不動,她又從歹徒背後將他緊緊抱住,試圖把他拖走。

隨後衝出病房的鄧瓊月也趕了過來,一把拉住歹徒揮舞著菜刀的手,兩個護士合力將歹徒往後扯,把男子拖到了夠不著傷者的位置。但兩個女孩的力氣畢竟比不過男子,歹徒一直揮舞著手中的菜刀,努力掙脫兩名護士,情況十分危急。

這時,兩名男子衝了過來,一個幫護士把歹徒往後拖,另一個試圖去奪歹徒手裡的菜刀,四個人拼盡力氣終於奪下了菜刀,控制住了行凶男子。

被砍的患者身中數刀,血肉模糊,隨後立即被送往手術室搶救。如果護士們晚來一步,就會發生不可挽回的悲劇。

「女漢子」膽兒不大 生活中其實很溫柔

「事後想起來真是有點後怕。」在記者面前,劉秋蘭並沒有掩飾自己的恐懼,「誰看到那個場面都會害怕的,歹徒當時已經瘋狂了,病床上到處都是血。」奪刀的時候,劉秋蘭抱著歹徒的腰,鄧瓊月拉扯歹徒的手,菜刀近在咫尺,只要稍有偏差,被砍傷的就是她們。

「當時我啥都沒想,立馬就衝過去了。我要是多想一下,稍微猶豫一下,病人也許就被砍死了。」從第一個衝過去到最後合力把刀奪下,前後不到一分鐘,劉秋蘭沒有時間猶豫和害怕,她得救人,這是本能。

而鄧瓊月更是向記者坦言,「拉住他的手的時候,我的腿都軟了。」鄧瓊月衝出病房的時候,劉秋蘭和歹徒正在搏鬥,歹徒胡亂揮舞著手中的菜刀,「我怕他把我老師和其他病人傷到了,於是趕緊上去幫忙。」

事情發生後,兩個姑娘成了同事們眼中的「女英雄」、「女漢子」,但姑娘們說,生活中的她們其實和普通女孩一樣,「膽子比較小。」

劉秋蘭說自己最怕狗,平時路上遇到狗都會繞著走。而鄧瓊月更是個細聲細氣的文靜姑娘,採訪中記者好幾次都要求她說話聲音稍大一點,也許是平常照顧病人養成的習慣,她的聲音實在太溫柔。

就是這樣兩個90後的小姑娘,面對歹徒揮舞的菜刀,沒有考慮,沒有遲疑,冒著危險赤手空拳從歹徒刀下救出了傷者,兩人也不同程度地受了傷。

事發後,劉秋蘭給外地的父母打電話報平安,電話裡,她沒有提自己受傷的事。第二天,劉秋蘭的家人看到了電視裡的報導,再一次打電話確認她的傷情,她還是笑嘻嘻地搪塞了過去。

而鄧瓊月的父母是在看到媒體報導後才知道女兒做了一件如此勇敢的事,鄧瓊月同樣隱瞞了自己受傷的事實,還安慰父母不用擔心。

劉秋蘭的父親告訴記者,女兒第一次打電話報平安的時候他並沒有在意,只是叮囑她要保護好自己。「後來看到新聞真的有點後怕,女兒平時膽子那幺小,居然敢和歹徒搏鬥。」最近,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女護士斗歹徒」的故事,這個樸實的父親告訴女兒,「事情已經過去了,你還是原來的你,要踏踏實實工作。」

幫助護士制服歹徒的兩名男子,一個叫黃軍,是患者家屬,另一個叫趙小林,當時正在醫院治療腿傷。黃軍是一位現役軍人,事發時,黃軍放下了懷中的孩子,毫不猶豫地衝了上去。

信奉「生命至上」 事後幾次要為歹徒包紮

90後女護士勇鬥歹徒的事跡傳遍了漢中,這座被譽為「西北小江南」的文化名城,一直都以盛產柔情似水的美女而著名,而這一次,有人給漢中女子加上了新的形容詞,「勇敢」、「正義」。

劉秋蘭說,她對職業道德的理解其實很簡單─生命至上。「當時無論是誰遭遇危險我都會去救,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本職工作。」在歹徒被制服後,細心的鄧瓊月發現歹徒在行凶過程中也受了傷,她幾次堅持要為他包紮傷口,但被拒絕了。

劉秋蘭和鄧瓊月的事跡經媒體報導後,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褒揚。「漢中市中心醫院最美護士」;「漢中最美護士」;「三八紅旗手」;「見義勇為先進個人」;「陝西省三八巾幗標兵」等以及獎金。

另外,兩名勇鬥歹徒的患者趙小林和黃軍也被漢臺區綜治委授予「見義勇為積極份子」榮譽稱號,各獎勵八千元。

值得一提的是,鑒於鄧瓊月的勇敢表現,漢中市中心醫院也對正在實習的她做出了擬聘用的決定,目前醫院已與鄧瓊月簽訂了「定點實習護士」的合同。明年六月,鄧瓊月拿到畢業證並通過護士執業資格證考試後,就可以正式成為漢中市中心醫院的護士。

最近,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讓劉秋蘭有點應接不暇,她向記者坦言,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睡一覺」。在她看來,事情已經過去,一切並沒有什麼不同,她還是像從前一樣,上班時照顧病人,下班後回家做飯,有空會和朋友出去喝茶逛街。熱愛動漫的她還打算有空了去學習日語,「到時候就能看懂原版漫畫了。」聊起生活的劉秋蘭,表現出了心底最柔軟的少女情懷。

而鄧瓊月目前最大的願望是把護士執業資格證考到手,繼續努力把基本技能學紮實,「等明年畢業後,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醫務工作者。」

(本文有刪節)

来源:西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