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懸事件」看「泛愛國主義」的荒唐(圖)

作者:羽談飛 發表:2013-11-11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歌手張懸曼城演唱會引「國旗風波」(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愛國、愛國主義、泛愛國主義,完全不是一回事。但在大陸由於教育的統一性,三者完全被固化成同一性質的表達。在長期習慣政府一直幫助人民思考和決策的環境裡,人們也就習慣性逐漸鎖死了自己的思考之門。於是,把某些根本與「愛國」不沾邊的事物與行為也當做愛國習慣,這就是泛愛國主義。

我們大多數人並不明確「國家」這個概念的內涵,就開始愛國了,甚至成了愛國憤青,這就更可笑了。國家是一個虛幻的概念抽象,她是一個由具有在信念和價值觀上認同的人群組成的一個具有相對地理邊界和相對主權邊界的共同體。什麼是共同體?這就更是很虛幻了,包羅萬象,如民族、政治、文化、經濟、政府等等一網打盡。但是由於共同體的組成內容隨著時間和社會發展的變化而變化,因此,時常變化的內容就不能黏牢在「國家」這個釋義中來。譬如國旗、國歌、國名、政府、政權、元首、等等,不僅僅屬於政治組成,也屬於文化範疇,還有主權象徵。在政治場面表達就是政治區分,在文化場面表達就是文化偏好,在經濟場面表達就是主權界定。政治區分是立場選擇,文化偏好是信念選擇,主權界定是法律選擇。因此,愛國就不是籠統地愛某個共同體的一切,而是可以有選擇性地愛自己所愛,當然也可以有選擇性地厭自己所厭。美國人可以不愛歐巴馬(很多人)、可以不愛國旗(當內褲穿)、可以不愛共和黨(如民主黨)、甚至不愛國會做出的決策(如市長抗議政府停擺),但絲毫不影響他們愛美國。因為他們都愛包容、妥協、自由、民主等具有共同信念和價值觀上的共同體,但他們又尊重每一個人對共同體的組成部分的選擇性分歧。這就是真正的愛國。進一步的說,愛國的核心,就是愛人,正確地愛自己,才可能愛他人,也才能更愛由自己和他人在一致信念上組成的共同體。

具體到「張懸事件」看,張懸究竟哪裡做錯了?又哪裡說錯了呢?我看沒有,相反,大陸憤青更應該從張懸事件反思自己的愛國盲動是多麼的可笑。中國人究竟愛哪面國旗,從文化層面看,純粹是可以自由選擇的。青天白日滿地紅,不但臺灣人可以愛,其實大陸人也可以愛,這與政治無絲毫關係。49年之前的中國,依然是中國吧!我們究竟該不該愛?你可以不愛國民黨,也可以不愛蔣介石,但除了我們所不愛的,肯定還存在許多我們所愛的部分吧!那個時候的國旗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也就是在這面國旗下,中國浴血奮戰,才贏得了歷史上首次抗擊外侮的勝利,也是這面國旗領導中國走進了聯合國,並獲得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位子,否則,今天的中國還有機會投否決票嗎?

張懸在曼城演唱現場針對某個大陸學生講了很長的一段話,這段話非常精彩,也非常睿智,更極具思辨地展示了什麼是真正愛國的理念。但估計大多數大陸學生都沒聽懂,或不願意聽懂。其中有這樣一句:「在這個世界上永遠要用一個個體的生命去做所有的思考,不是只為自己活,而是因為活出自己,所以你去理解下一個生命也有可能是這麼完整,這麼全然而獨立,當你能夠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並不是一個工具、不是一個道具、甚至不是一個機器的時候,我們就有可能去連結這個宇宙上面任何別的生命,並試著去尊重她,並不是用這種約定好的方式。

太美了!不是只為自己活,而是因為活出自己。事實上,今天大陸中國人都在為自己活,但有誰在為活出自己而獨立思考?前者是屬於動物世界,後者才是現代人類世界,就這麼嚴重的區別。中國大陸人壓根就沒有意識到這種區別,就開始愛國了,甚至還主義了,多麼的荒唐可笑!自己成了一個毫無生命力和思考力的工具、道具、機器的時候,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是,這與把自己賣了還幫別人數錢有什麼區別?還能寄望這種工具式的愛國憤青去尊重別人?因為連自己都不自重。當然,不能全怪大陸學生自己,還得感謝大陸教育的「完勝」!!

愛國的核心是愛人、尊重人,並有選擇性地去愛共同體的組成部分;如果把共同體中的政治組成或政治符號當做愛國教條綁架在愛國行為中去,就成了愛國主義;如果再將愛國主義無休止地延伸到相對地理和主權邊界之外去,就是泛愛國主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