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筆直書 齊之良史

發表:2013-11-11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1日訊】中國歷代,均設專門記錄和編纂歷史的官職,統稱史官。後來演化出「起居注史官」和「史館史官」。前者隨侍皇帝左右,記錄皇帝的言行與政務得失,皇帝不能閱讀記錄內容;後者專門編纂前代王朝的官方歷史。史官們的如實記錄,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資料。文天祥在《正氣歌》裡寫道「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即是讚美史官們誓死捍衛「直書實錄」的傳統精神。這裡講的就是「在齊太史簡」的典故。

公元前548年,齊國的大臣崔杼殺了淫亂無道的齊莊公,擁立齊莊公的異母之弟杵臼為齊景公。齊景公即位後,任命崔杼為右相。

齊國的太史伯,本著「直筆寫史」的原則,在竹簡上寫道:「夏五日之亥,崔杼弒其君光」(齊莊公的名字叫光)。

崔杼不願留下「弒君」的惡名,下令把他殺了,並把竹簡毀掉。繼任的史官太史仲,是掉頭者的二弟,還是這樣寫,又被殺了。第三位史官,是這家的小弟,仍寫「崔杼弒其君」。他對崔杼說:「根據事實寫史,是史官的天職。我不能只顧性命,而不顧史實!」崔杼被其正氣震懾,放棄了歪曲歷史的想法。

前仆後繼的史官兄弟,遵道盡職的文人氣節,留下了「秉筆直書,齊之良史」的美談,傳誦千古。

歷史仿若一幕幕折子戲,奠定和豐富著人們的思想內涵,使人在關鍵時刻能辨別是非善惡、忠姦正邪,讓人們在必須做出抉擇的時候,憑著悠久的中華神傳文化道德觀,為自己選擇一個光明的未來。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