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發帖被拘初中生網曝曾遭酷刑(組圖)

發表:2013-11-12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名為「中學生楊輝」週日在微博上揭發曾遭警方刑訊逼供

【看中國2013年11月12日訊】在甘肅,因發帖被刑拘的中學生週日在微博上揭發曾遭警方刑訊逼供。其代理律師表示,將於周內前往張家川公安局,幫助受害者維權。在廣州,曾實名舉報當地公安局及檢察院濫用職權的訪民陳志光的父母週日被警方帶走,他本人也遭軟禁。

在北京當局重手打擊網路謠言的熱潮中,甘肅天水初三學生楊某9月因在微博上發帖質疑張家川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有內情而被當地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拘,其後,甘肅警方對其撤銷刑事案件,改為行政拘留7天,並於當月23日釋放了他。

11月10日,網名為「中學生楊輝」的他在新浪微博上連發數條博文,控訴被拘期間曾遭警方毆打。


甘肅因發帖被刑拘中學生楊某在微博上揭發曾遭警方刑訊逼供,引發關注。(微博截圖)

微博上說:17日把我帶到公安局訊問室後,把我的手和腳固定在審訊椅上,接著一個警察上來就打我,並且說你要是不老實說,就拿繩子把你吊起來打,心裏當時非常害怕。不一會又一個警察過來用腳踢我,接著又來了幾個警察,一進來便打我、抓著我的頭髮晃來晃去,然後第一次打我的警察又打我。就這樣,直到訊問結束。放我的前兩天一直對我進行洗腦教育,對我說:「出去後別給媒體和記者多說,這對你的未來有好處,也為了給家鄉留點兒面子。」

他當晚11點20分發出的最後一條微博說:出來時,我怕報復便沒有向律師和記者說這件事,我不敢說出真相,只能每天都生活在恐懼當中。這種恐懼一直伴隨我到前幾天,我覺得自己必須說出真相,我知道我越恐懼他們越猖狂,我覺得這樣才會安全。

不過所有的微博週一下午均遭到刪除。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此前,楊家已向當地申請了行政復議,並將申請國家賠償,以及對涉嫌違法的人員提出控告。

事件迅速引發各界關注,不少民眾均要求張家川公安回應有關事件,但也有人質疑這是在刻意炒作。

本臺記者週一成功聯繫到楊某,他告訴記者,沒有任何人要求他發微博,而警察打人是事實,他發微博的目的是希望藉由輿論壓力使得張家川警方不敢輕易再報復。

「我出來之後不是把公安局局長弄下去了嘛,怕報復,這個事說出來的話,再給他們製造點輿論上的壓力,他們可能就不敢這麼做了。他們有的人說,我說話無憑無據的,如果張家川公安局一口咬死他們沒打(我),請他們公布監控啊,訊問室裡邊是有監控的。當時我也看見那個監控正對著我。」

楊某的代理律師,重慶者羽律師事務所律師游飛翥週一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刑訊逼供是違法行為,他支持楊某揭發此事,還原真相。

游飛翥又說:「楊輝是昨天晚上才在微博上說出來這個事情,但他以前曾經跟他父親講,在本月初的時候跟他父親和母親講過這個事情。當時他父親和母親都很生氣,他父親當即就給我打了電話。另外(行政)復議的期限是兩個月的時間,也快到了,所以可能本週就要去和張家川的公安局直接正面交流、詢問這個事情。」


廣州訪民陳志光

此外,曾於今年6月實名舉報廣州市蘿崗區公安分局及檢察院濫用職權的廣州訪民陳志光自週日起,遭到當局軟禁,其父母也被警方帶走,不許他們在三中全會期間前往北京。

他週一告訴記者:「派出所的輔警,在我家門口那裡坐著,有十幾個。」

記者:「現在還在嗎?」

陳志光:「是啊。我父母昨天買了廣州到北京的高鐵,買了今天的8點半的,但是昨天晚上,在廣州南站附近住旅館,廣州市蘿崗區九龍鎮政府信訪辦人員限制了他們的人身自由,去不了(北京)。我家裡就有十幾個保安守著門口。」

記者:「您父母現在還被限制人身自由嗎?」

陳志光:「他現在被帶到派出所裡,電話打不通。」

記者:「你現在也沒有辦法外出嗎?」

陳志光:「不准出門,(警察)守著門口。」

曾是西藏高原兵的退伍老兵陳志光於2001年被分配在鎮龍鎮政府工作。2005年,鎮龍鎮劃歸廣州市蘿崗區九龍鎮,他也成為九龍鎮政府職工。但九龍鎮政府只發給他臨時工工資,也沒有公積金、社保、醫保等各類保險。陳志光於是開始上訪,但自上訪以來一直受到蘿崗區九龍鎮信訪辦和區公安分局人員的報復,兩次被以莫須有的罪名行政拘留10日。2012年9月26日,當局再以「偽造公章」的名義,將其關進廣州市第一看守所,八個月後才為他辦理了取保候審。出獄後,陳志光就向省政法委及省紀委實名舉報了公安局及檢察院。

(原標題:甘肅因發帖被拘少年網曝曾遭酷刑 廣州陳志光被軟禁父母被抓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