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霧霾可使鮮肺6天變黑肺(組圖)

發表:2013-11-12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2日訊】秋冬來臨,霧霾持續肆虐給國人健康帶來嚴重隱患,近日,大陸首個防治PM2.5傷害研究項目成果在廣州公布。研究證實,通過藥物可有效降低PM2.5對大鼠肺部的侵蝕傷害,這一成果使通過藥物防治PM2.5引發的人體肺部疾病成為可能。

時下,霧霾橫掃中國北方地區。隨著國務院頒布「史上最嚴」大氣污染治理的「大氣國十條」,中央財政安排50億元資金用於大氣污染治理等政策相繼出臺,相關媒體預測中國將用10年時間,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氣。

霧霾治理可以等十年,但國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已無法坐以待病再等十年。日前,由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與廣藥集團旗下企業白雲山潘高壽共同合作完成的防治PM2.5傷害研究項目成果公眾於世,該成果提供的藥效學實驗依據直接推進了我國防治PM2.5人體傷害的研究進展。

項目組歷時5個月,使用大流量採樣器在上海徐匯區非工業區採用玻璃纖維濾紙採集大氣細顆粒物PM2.5製成顆粒物懸濁液,對實驗大鼠氣管滴注PM2.5懸濁液,建立肺損傷模型並觀測不同對照組的體征、肺重比、各項關鍵生化指標以及鼠肺損傷程度。

PM2.5可致肺癌

研究發現,PM2.5進入肺組織後不僅影響肺泡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而且會影響肺上皮細胞細胞膜的通透性和流動性,造成細胞內容物漏出,導致細胞死亡。同時,PM2.5會引起肺組織生化成分的改變以及炎症因子的釋放,誘發炎症,嚴重而持久的炎症會引起組織增生纖維化,導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有充足證據顯示,暴露於戶外空氣污染中會致肺癌,接觸顆粒物和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中國每分鐘6人患癌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認的「癌中之王」,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最新數據顯示,全球2010年因肺癌死亡的患者中,22.3萬人因大氣污染患癌。

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發布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我國每年新發腫瘤病例約為312萬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國每分鐘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而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肺癌。過去30年間,我國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成為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並且已取代肝癌成為我國首位腫瘤死因。

6天「鮮肺」變「黑肺」且無法逆轉

研究通過大鼠解剖後發現, PM2.5對照組大鼠經過隔天滴注總計6天後,肺組織變硬,缺乏彈性,呈暗紅色,邊緣色澤灰白,肺組織有明顯可見的黑色顆粒物瀰散,俗稱「黑肺」。

研究項目組負責人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宋偉民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表示,「PM2.5顆粒對肺的損傷一旦形成,治療的藥物成本和時間成本就會大大增加,如果形成「黑肺」,徹底消除的難度大大增加,幾乎無逆轉可能。」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也曾在2013年兩會期間向記者表示,PM2.5作為顆粒物本身還是一種載體,可以攜帶二氧化硫甚至病毒,進入人體肺泡並被巨噬細胞吞噬,從而永遠留在那裡。

藥物效果明顯

研究發現,事先經過潘高壽蜜煉川貝枇杷膏、治咳川貝枇杷露一定劑量對大鼠進行連續灌胃給藥後的預防組大鼠肺部顆粒物瀰散現象減弱,且色澤逐漸由灰白色偏向於鮮紅色。

通過對肺灌洗對ACP(酸性磷酸酶)、AKP(鹼性磷酸酶)、LDH(乳酸脫氫酶)、TP(總蛋白)四種關鍵指標測試發現,在PM2.5模型組的活性均高於預防組。 ALB(白蛋白)、IL-6(白介素-6)與TNF-α(腫瘤壞死因子α)釋放量也顯示,PM2.5模型組的炎性因子與蛋白滲出量均高於預防組。

結果顯示,兩種止咳藥物對PM2.5引起的呼吸道毒作用均具有明顯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可以抑制炎性因子與各種細胞內容物的分泌,促進細胞的癒合與生長,保護肺部組織,減少肺損傷。

藥效學實驗結果的提示

從藥物實驗的級別看,從低到高分別為分子生物實驗,離體器官實驗,整體動物實驗,人體臨床實驗。本次研究實驗屬於整體動物實驗,具備較高的說服力,能夠提示潘高壽產品在PM2.5人體肺部傷害中可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復旦大學宋偉民教授指出,「從生物機理上看,兩款藥物對pm2.5引起的呼吸道炎症有明顯減輕的作用,並且作為已在臨床使用的市場用藥,結合本次實驗結果,從其本身止咳潤肺的功效上也可以得出其產品有此方面的功效。」

「本次研究作為藥效學的研究方法具備權威說服力,作為結果的延伸,在人體臨床實驗中出現陽性結果的概率是非常高的,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完善藥效學實驗,推進系統的人體臨床實驗」,廣州白雲山潘高壽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盧其福表示。

防霾抗癌從我做起

入秋以來,我國發生大範圍持續霧霾天氣,受影響地區不僅集中在北方,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自8月以來急轉直下,空氣質量達標率跌破7成,大氣污染致癌已成為迫在眉睫的民生大事。

對於口罩是否可以防霾的問題,宋偉民教授坦言:「一般的紗布口罩基本沒用,比較好的防塵口罩具有一定的防護作用,但佩戴後呼吸阻力較大,很悶,建議盡量避免重度污染天氣外出活動。」同時專家提醒,廣大市民可選擇市場上相關的護肺產品進行藥理預防。

原標題:復旦新研究:霧霾可使鮮肺6天變黑肺(組圖)

来源:超級蘋果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