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行動:起訴百度快播(圖)

發表:2013-11-13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3日訊】2013年11月13日,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聯合行動在京啟動,優酷土豆集團、搜狐視頻、騰訊視頻、樂視網、中國電影著作權協會(MPA)、美國電影協會(MPAA)、日本內容產品流通海外促進機構(CODA)、萬達影業、光線傳媒、樂視影業今日聯合發布「中國網路視頻反盜版聯合行動宣言」,表示將聯合對抗百度、快播等日益嚴重的網路視頻盜版和盜鏈行為。聯合行動發起方同時宣布,已向法院起訴百度、快播的盜版侵權案件共立案百餘起,涉及百度盜鏈、盜播移動視頻版權的影視作品逾萬部,向百度索賠由此帶來的損失3億元。同時,將聯合對視頻盜版、盜鏈採取技術反制,從即日起全面禁止百度視頻爬蟲訪問。首都 版權產業聯盟、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製片委員會、索尼影視娛樂公司、派拉蒙公司、華納兄弟公司、華誼兄弟、TVBC、迪士尼、BBC、海潤影視、完美影視、世紀樂成、本山傳媒、千乘影視、上海創翊、蘇州福納等機構和版權方也派出代表參會。

搜狐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視頻代理CEO張朝陽稱,「視頻行業正面臨2009年以來更為嚴峻的盜版形勢,尤其是本身就擁有巨大資源壟斷優勢的網際網路巨頭來參與大規模盜版侵權,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無法繼續競爭下去,因為在小偷和強盜橫行的地方,守法的人是無法生存的。我們可能因為這樣的狀況得不到改變而整體退出視頻行業。將沒有人再來投資做內容,中國的視頻內容行業將會退回到如被盜版徹底摧殘的音樂產業一樣悲催。整個視頻行業又走到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如果任由這些行業毒瘤發展,對整個以版權為核心的創意產業將是毀滅性打擊。」

優酷土豆集團董事長兼CEO古永鏘(微博)表示: 「當前,主流視頻網站通過良性競爭與協作已經建立起一個穩定生態圈,包括政府監管機構、投資方、製作團隊、權益方、播出平臺、廣告主、用戶等。其中,對版權的尊重一直是維繫這個生態圈良性循環核心,尤其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我們希望更多人能夠加入進來,攜手一致,通過與政府、主管機構和版權方加強合作,增強技術手段,打擊盜版盜鏈,共同推進網路正版化進程。」

騰訊網路媒體事業群總裁,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劉勝義強調:為了能夠以良好體驗,優質內容來服務於海量消費者,各大正版視頻網站都投入巨大,而版權是其中最重要的投資之一,盜版的做法不能為法律和道德所接受。針對侵權行為,騰訊視頻已完成了對批量盜鏈行為的公證取證,已經對快播提起訴訟,並保留對百度視頻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力。

樂視網COO、樂視影業股東劉弘(微博)認為:「由於網際網路犯罪存在成本低、隱蔽性高的特點。侵權行為在網際網路呈現爆炸式的發展。打開搜索引擎,你會發現排名前幾頁的都是盜版網站。侵權盜版行為給權利人造成了重大損失,權利人動輒花費數千萬元購買的正版熱門電影、電視劇、小說被任意傳播。樂視集團受到盜版盜鏈侵害的資產,不僅有樂視網還包括樂視影業。樂視網作為視頻版權採購方,是中國最早開始大規模採購正版影視劇版權的視頻網站,2010年下半年至今,樂視網對於民事訴訟的取證快播650餘部,百度影音800餘部。樂視影業作為版權出品方和提供方,盜播帶來的危害也是多重的。盜鏈侵害版權採購方的利益,而被削弱和侵害的版權採購方也無法維護和支持合理的版權出品方利益,帶來盜版盜鏈的連鎖負面效應,危害到整個電影行業的藝術創造。」

中國電影著作權協會(MPA )和美國電影協會(MPAA)負責人則表示:大量中外影視作品通過一批使用光線CMS系統建站的視頻網站被盜版,協會及會員公司將加大維權力度,希望盜版企業能迅速停止侵權行為,賠償版權方損失。

首都版權產業聯盟秘書長韓志宇也到場對播放器經營及其侵權責任進行解析,認為快播等播放器未經許可傳播他人作品是嚴重侵權行為。

百度視頻四大產品嚴重盜版盜鏈

「百度公司未經搜狐、優酷的許可,擅自通過百度視頻、百度影音等軟體,以定向鏈接、點對點傳輸、瀏覽器內嵌播放插件並主動推介等的方式向公眾提供大量影視節目的播放甚至下載。百度對視頻網站的侵權行為全面涵蓋了PC網頁、PC客戶端、移動客戶端和TV盒子四大領域,主要通過百度視頻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視頻APP和百度影棒這四個產品來完成,侵權的形式主要是盜鏈和為盜版視頻網站提供技術、流量、收入等全方面支持。」浙江天冊律師事務所陳先鋒律師介紹。

優酷土豆集團CTO姚鍵稱,無論是在PC網頁端、客戶端、移動APP端,百度都已遠遠超過正常搜索引擎的邊界,屬於盜鏈侵權行為。

據介紹,百度視頻的上述產品均涉嫌盜鏈第三方視頻網站內容。盜鏈是指服務提供商自己不提供服務的內容,通過技術手段繞過其它有利益的最終用戶界面,直接在自己的網站上向最終用戶提供其它服務提供商的服務內容,騙取最終用戶的瀏覽和點擊率。通過盜鏈,百度視頻得以大量無償地使用他人的版權資源,盜用他人的存儲和帶寬資源。

對此,姚鍵指出,「正規的搜索行為應該根據用戶搜索給出鏈接,然後跳轉到第三方網站,但百度視頻是在自己的搜索頁面中直接嵌套播放視頻網站內容,嚴重侵犯了視頻網站應有的權利。

除了視頻搜索,百度影音播放器也存在同樣的盜鏈侵權問題。百度影音是百度公司2011年2月14日發布的一款PC端音視頻播放軟體,當用戶觀看優酷、搜狐視頻擁有版權的視頻內容時,百度影音會直接鏈接這些網站的視頻播放窗口進行播放,並不跳轉到這些網站的頁面。

在移動網際網路,百度視頻APP的盜鏈問題更為嚴重,百度於2011年8月推出百度視頻APP,2013年9月22日正式宣布其累計激活用戶突破1個億,日活躍用戶數2000萬。百度視頻宣稱其匯聚了超過35萬部電影、電視劇,以及海量動漫、綜藝節目、娛樂等視頻內容;而實際上百度實際擁有版權的視頻內容不過十分之一。

針對百度視頻各產品的盜鏈,姚鍵同時表示,優酷土豆數月前已經設置了robots協議阻止百度視頻搜索爬蟲抓取,但百度依然強行抓取。

陳先鋒律師表示,百度通過盜鏈的方式,擅自在線向公眾提供他人視頻作品的行為,涉嫌直接侵犯他人的信息網路傳播權。百度即使沒有將其他網站的作品複製到自己的伺服器上,但通過盜鏈實現了直接向公眾提供他人作品的目的。這和通過複製方式傳播他人作品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這種行為,既不是著作權法律、法規規定的「合理使用」,也不是「法定使用」。無論按照「伺服器標準」還是「用戶感知標準」,都涉嫌直接侵權行為。

百度扶持「光線CMS系統」盜版生態鏈 「避風港」原則失效

關於盜版問題,反盜版行動方還指出,百度對於使用「光線CMS系統」建站的盜版視頻網站群,提供了流量和收入等方面的系統支持,而用戶通過百度視頻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視頻APP和百度影棒搜索影視內容時就會被定向鏈接至這些盜版網站。

視頻網站CMS系統是用來建立視頻網站的工具軟體,號稱5分鐘即可建成一個片庫龐大的視頻網站。目前,國內有近千家通過此類CMS系統建設的盜版視頻網站,光線CMS系統是主要被使用的。在光線CMS系統生成的網站上通過百度影音播放器可以瀏覽和下載的影視作品通常都在幾千上萬部不等,大多屬於未經授權的作品。

此外,「大批使用‘光線CMS系統’建站的盜版視頻網站默認通過百度影音播放,該系統一鍵採集建立完整的視頻網站,並使用百度的視頻種子文件存儲、分發伺服器,而百度則以定向鏈接方式為這些網站導入流量,並最終通過百度聯盟為其提供廣告分成。」

2013年下半年,海淀警方根據舉報,查封了十幾個盜版視頻網站。案件調查證據顯示,這些網站大多是未經網路視聽許可的非法經營網站。它們從百度視頻獲得流量分配,通過百度廣告聯盟獲得廣告分成。

陳先鋒律師表示,百度的行為屬於明顯的共同侵權行為。百度與這些網站之間有著明確合作關係,因此,不能以「避風港原則」來躲避侵權責任。而且百度視頻在宣傳、推廣中宣稱聚合優酷、土豆等視頻網站內容,並列出眾多這些網站擁有獨家版權的影視劇名稱,更是證明了百度視頻的故意侵權。」

「百度、快播式」盜版、盜鏈毀滅性傷害視頻未來

行業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百度不斷利用搜索引擎身份和「避風港」原則規避責任,但同時又忙著打造自己的內容供應體系,在從ISP(網路技術服務提供者)到ICP(網路內容服務提供者)的轉型過程中,百度不斷有意無意地越界,沒能很好把握兩者之間的法律關係和界限而飽受詬病。

幾年前的百度音樂和百度文庫事件都曾經成為社會爭議熱點問題。百度也因此曾經受到版權行政部門的警告和行政處罰。但是繼音樂和文庫之後,百度再次讓視頻產業成了「重災區」,包括移動視頻。

移動網際網路市場正在蓬勃發展,2013年中國移動(微博)網際網路市場用戶規模將達6.48億,而移動視頻的發展更是速度驚人,截至目前,多家主要視頻網站來自移動的流量已經超過40%。而百度視頻在移動端的盜鏈和盜版模式實際上是對其他視頻網站的徹底洗劫,其危害遠遠大於PC網際網路時代,如果不及時遏制,將對剛剛起步的移動視頻產業鏈造成毀滅性的傷害。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