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村婦如何被葉群培養成「全民偶像」

發表:2013-11-14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能說會道的村婦顧阿桃,大字不識,卻受到葉群的極力栽培,通過「看圖說話」的方式到處作報告,並差點被推上中共中央委員的高位。

被葉群選中的文盲村婦

1965年秋天,在葉群的鼓動下,江蘇太倉縣沙溪公社洪涇大隊「活學活用毛澤東著作」的群眾運動開展起來。在社員們「講用」時,已50歲開外的顧阿桃的發言打動了葉群,她決定全力培養這名村婦。

為幫助顧阿桃「識字」,葉群派李秘書三天兩頭幫助顧阿桃。李秘書說:「我畫的圖像啥你就講啥,你心裏不用慌!」李秘書畫了本毛澤東的書,教顧阿桃講:「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中,我開始學習毛澤東著作……」沒過多久,顧阿桃竟學會了六七張圖的「講用」。她哪裡知道,這是葉群召集吳法憲、於新野等各路干將,苦心鑽研了三四個晚上才發明出來的辦法。

一夜之間成了全民偶像

1966年9月底,顧阿桃作為全國「活學活用毛澤東著作」的標兵,被邀請到北京參加國慶觀禮。10月1日,葉群拉著顧阿桃去見毛澤東。此後,各地報紙雜誌爭先恐後地報導了顧阿桃「活學活用毛澤東著作」的先進事跡。人們都想聽聽顧媽媽親口「講用」。每天來訪人數在六七千以上,高峰時逾萬人。

在1967年和1968年間,顧阿桃當上了江蘇省革委會常委、蘇州地區革委會副主任和太倉縣革委會副主任。

差點當上中共中央委員

1969年4月召開中共「九大」之時,林彪、葉群為了爭席位、壯勢力,設法把一些人拉進了中央委員會。華東片開會時,葉群專門來,將顧阿桃介紹給江青。如此一來,華東片大多數人要選顧阿桃當「九大」中央委員。

顧阿桃成了林彪集團手中的一個王牌,以顧阿桃名義製作的文章四處出擊。當林彪和葉群摔死在溫都爾汗後,顧阿桃也從天上回到了地上。晚年的顧阿桃靠種田為生,靠賣冰棍補貼生活。1994年1月14日,顧阿桃因病去世。

来源:快樂老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