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圖)

發表:2013-11-14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一家超市內,顧客們正在選購商品。(法新社)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星期二閉幕併發表公報。中國有體制內學者表示,強調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是三中全會最大亮點。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的提法是「市場機制在配置資源方面的基礎性作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提法是將「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然而, 中國廣東經濟博客李俊表示,這個被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所長王國剛稱為「三中全會最大亮點」的提法與三中全會公報仍然說中國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題的說法「肯定有矛盾」:

「因為市場經濟強調的是平等、公平和自由的競爭,經濟上公有制為主體的弊端人人皆知, 不必贅言,比如說壟斷和某些行業的准入限制和不開放。如果果真要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中國就應該不斷將經濟私有化。假如公有制經濟成分比例沒有降低或減少,說要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肯定有違經濟發展規律」。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政治學教授夏明博士表示,中共一談中國經濟就將之冠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因為中共所談的市場經濟是中共可以控制、操控併進行所謂「頂層設計」的市場經濟, 這確實違背了真正市場經濟本身的內在邏輯:

「因為市場經濟的內在邏輯和政治的邏輯是兩個獨立的體系, 彼此雖然有互動, 但是很難說政治權力可以完全控制經濟的邏輯,控制整個市場, 因為市場力量可能比政治權力還要大。由此, 市場運作的資源和政治權力動員的資源兩者不在同一個領域。市場和政治權力兩者的力量對比的此消彼長關係需要民主政治進行調控, 因為民主政治的運行某種程度上適應市場經濟的邏輯」。

然而,中國此次三中全會的公報說,「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李俊認為, 這樣說雖然比過去進了一步, 但他本人從中國以往的發展看還是認為, 市場這隻無形的手要逐漸指揮政府那只有形的手在中國很難做到:

「如果做些努力,市場作用的情況可能會稍微改善一點, 但是整個改革會觸動很大的利益集團。 你說要砍掉政府在經濟活動中的有形之手,難度比較大, 因為這隻手給政府帶來太多的好處, 它願意被砍掉嗎?說一千,道一萬, 中國的改革可能還是要回歸到政治和體制改革層面, 因為中國政府現在即是決策者又是執行者, 兩者必須分離」。

中國廣州獨立學者鞏勝利近日撰文表示,「要想真正推動中國領導層所提出的發揮市場經濟的作用和目標,僅靠經濟層面的改革是不夠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的改革也勢在必行」。然而,就在中國官方媒體對三中全會公報內容高度一致地解讀和報導傳遞著所謂「正能量」的同時,夏教授卻認為,整個公報的很多內容就是「一場政治忽悠」:

「公報基本上用那些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這一類的詞彙讓中國民眾感覺到火車在隧道中還在晃動, 給人一種好像往前走的感覺。 其實, 我認為中國這輛列車在隧道中早已停下來了,中國領導只是拚命忽悠大家, 讓民眾認為火車還在向某一個方向奔馳」。

夏教授將中國比作是一輛在隧道中的火車。以前中國官方將改革比作是「摸著石頭過河」, 現在是在隧道中前行或停止,這讓人們何時能夠看到隧道盡頭的希望之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