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畢業生創業排行榜 斯坦福大學奪冠(圖)

作者:穆笑晨 發表:2013-11-14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坦福大學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穆笑晨報導)美國資訊研究公司PitchBook最新的報告指出,從2010年到2013年第三季,斯坦福大學和伯克利加大畢業生獲得創投資金,成功創業的人數在全球大學中名列冠、亞軍。此外,印度理工大學也成功擠入前十。那麼是什麼原因使斯坦福名列世界之巔呢?

1、自由之風

1891年,身為加州州長也是鐵路富豪的利蘭•斯坦福和他的妻子創立了斯坦福大學。這是為了紀念他們因傷寒而於16歲生日前夕死去的兒子。利蘭•斯坦福曾說:「加利福尼亞的孩子會是我們的孩子」。該校是男女及宗教自由的學校,直到1930年代,所有學費全免。「讓自由之風勁吹」被斯坦福確立為校訓,並激勵著學生為實踐自己的夢想付出勇氣,而不是為了別人的評價與目光。

2、校內「工業園區」

斯坦福覆蓋8,183英畝(3,312公頃),是世界上連接的單塊校園面積第二大的。莫斯科國立大學是垂直建造的,實用面積更大,但佔地面積較小。1959年,斯坦福將一千英畝以超低的象徵性地租,長期租給工商業界或畢業校友設立公司,這些公司又與學校合作,提供研究項目和學生實習機會。斯坦福成為美國首家在校園內成立「工業園區」的大學,不久工業園區內企業林立,並向外發展擴張,形成 「矽谷」。北美很多好的工科大學,比如麻省理工學院,伯克利加大和加拿大滑鐵盧大學都強調廠校結合。

3、地區團結的力量

隨著矽谷的興起出現了一股很強的地區團結。當地人感受到東部對西部的剝削,使得自給自足的地方工業迅速發展。地方主義在矽谷發展的前五十年把斯坦福和當地的高科技公司聯繫在一起。一些試圖照搬矽谷模式的失敗者往往忽略了這一點。

4、創新創業的校風

二十世紀中期,弗萊德里克•特曼作為副校長,鼓勵教師和研究生創業。惠普公司是特曼鼓勵兩名學生將碩士論文設計轉化為商品,並借給他們538美元在矽谷的一個小倉庫中創辦。他們發達後不忘母校和師恩,於1977年回贈920萬美元建造了特曼工程中心。特曼還培養了瓦裡安聯合公司,和其它高科技公司,人稱「矽谷之父」。

斯坦福的蓬勃發展與其歷史使命密切相關,大學成立之初就具有強烈的敢於承擔風險的創新創業精神。與一般高校不同,每個斯坦福人都以開創自己的公司,作為奮鬥目標,不想創業的人,在這裡被視為異類。在教授的指導下,學生發起並運作了創業計畫大賽,商學院MBA俱樂部每個學期都有詳細的活動安排,商學院每年舉辦一次年度創業者大會,往往能邀請到世界級業界高層人士參加。

5、物質上的支持

斯坦福通過多種途徑支持師生創業:允許教師每週有一天到公司從事開發和經營等兼職工作,教師可脫崗1-2年到矽谷創辦科技公司或兼職,教師可將自己在學校獲得的科技成果向公司轉移,參與創業的學生可休學兩年。學校還設置專門機構並設立研究基金,服務和激勵師生參與創新創業活動。靈活的專利政策也給創業者大開方便之門。此外,斯坦福開設了20多門創業課程,涵蓋了建設企業所涉及的方方面面。

斯坦福遠離美國政治中心,與發放政府研究經費的部門往來不便,導致了它從政府獲得的研究經費比例遠低於東部名校。斯坦福規定,博士和碩士協助教授開展教學和科研活動,教授要負擔至少一半的學費作為勞動報酬。教授則憑著自己的創新創業能力,與企業建立產學關係,爭取到企業委託的研究項目,獲得企業的科研經費。

許多教授幫助企業發展,參與諮詢服務,自身也更全面、深刻地瞭解創業企業。在教授的引導下,矽谷成為學生實習、開發和就業的基地。他們的研究成果很容易在矽谷迅速轉化為技術成果或產品。

Apple,Cisco,EBay,Electronic Art,Gap,Google,Nike,Sun,Yahoo,以及數以百計的美國知名上市公司,都是斯坦福大學畢業生的傑作。學生中有美國總統胡佛,有很多世界科技領袖,還有2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斯坦福在畢業生創業排行榜上奪冠,其畢業生的就業率和商學院畢業生平均工資也是最高的,達19.17萬美元(畢業後三年的平均值),比第二名哈佛商學院高出近1.4萬美元。看似偶然皆有因,有相對公平的民主制度作保障,有「讓自由之風勁吹」校訓為指導,有慷慨解囊辦學的民風為基石,有創新創業的理念為推手,承載著一代代人的激情與堅持,斯坦福大學名列世界之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