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開年頻發政府越權事件

作者:王思想 發表:2013-11-1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中國是畸形的「大政府,小社會」結構,中國政府是萬能政府,各級政府的許可權幾乎沒有約束,可以任意妄為。這是一貫的,但最近,政府越權事件發生的頻率太高了。為什麼2013年會以這樣一種混亂來開年呢?

我來梳理一下最近兩天的政府越權事件:

1,北京市國資委越權任命

上市公司北京銀行本週突然宣布由原北京市國資委官員接任監事長,受到網民和股民強烈關注。遭到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微博「炮轟」。並北京市國資委獨家回應稱,並沒有下發命令性文件,只是做了人選推薦。

什麼叫「人選推薦」?中國的人選推薦與任命有多大區別,難道你北京市國資委不知道嗎?哪條法律說一個國資委可以推薦上市公司的高管?

2,鐵道部禁用搶票軟體

鐵道部化巨資搞出的售票網站慢如牛。一些網站推出服務,免卻大家手動刷新界面之苦。方便了人民群眾。可是鐵道部不幹了,說是擾亂了市場,要求禁用。

這個鐵道部,耗費納稅人錢財幾十年,至今解決不了中國百姓的乘車問題。沒那本事,就別佔那位置,可是不行,鐵道部強行要壟斷。前些年一些民營企業投資搞了車皮,提高了運力,弄得鐵道部不能「物以貴為稀」了,鐵道部便迅速取締了那些車皮,重新造成供應不足。

現在,網站給網民提供個方便也要被禁止?鐵道部憑藉的哪一條法律?

3,工信部為鐵道部出頭

鐵道部試圖禁用搶票軟體遭遇網民抗議後,工信部為鐵道部出頭了。1月18日晚間消息,工信部已正式下達通知,要求國內瀏覽器停止使用搶票插件。

鐵道部無權禁用一個合法合理、方便百姓的軟體,工信部難道有這個權力?

4,北京市政府有權強制部分機動車停駛?

1月19日起,《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草案送審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規定,在大氣受到嚴重污染時,市政府可採取包括部分機動車停駛在內的強制性應急措施。

我認為,北京市政府無權以大氣污染為由強制任何私家車停駛,如果要限制公車,那時他們內部的事情,我們不管。

儘管我個人一再抨擊汽車產業給人類帶來的災難,儘管我盡量不開車不打出租,盡量乘坐公共交通,但我尊重其他公民開私家車的權利。

北京市政府若想按汽車尾號限行、在公民購車時搖號限購,或者在污染嚴重時限制汽車行駛,只要牽涉到私家車,就必須交由北京全體公民投票表決。市政府自己無許可權制私家車。

5,山西限制人民找人民代表 

地方各級人大準備召開了,山西省人籌備組宣布:會議期間任何人不得向人大代表告狀。頓時遭到網民的嘲笑。人大限制人民找人民代表,山西又搞出了國際玩笑。

我看了那條所謂規定:「不准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向參會人員散發告狀信、傳單和小字報,進行人身攻擊,造謠誣陷,影響和干預會議正常秩序」——到底是禁止造謠還是禁止告狀?這兩件事能放在同一句話裡去禁止嗎?造謠自有法律懲處,用你籌備組單拿此說事?——在他們真正想禁止的事情前面和後面,加上法律明顯禁止的,利用這樣的招數,把水攪渾,老掉牙的招數了。

正在寫著文章,看到微博上@宋祖德的話:四套領導班子太浪費!每個城市都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四套班子,十分臃腫,中國特有。有了市政府還要市委幹嘛?有了人大還要政協何用?由人民選一個市長兩個副市長負責足矣,若能大刀闊斧砍掉一半領導班子,人均收入2013年底就能翻番。中國的老百姓真苦,養這麼多閑官!

祖德成功轉型,老說一些頗有棱角的政治建言,不錯。我要給他補充一句:不必要的機構必須廢除,留下來的必要的機構也必須依法行政,嚴格限制政府權力。如果精簡了機構,卻沒有限制權力,那就會讓集中後的權力部門更加胡亂行政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