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投資打水漂,官員為啥「解釋不了」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3-11-14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4日訊】河南新野重複建設3年毀掉億元項目,官員稱解釋不了。投資千萬的公園為給五星級酒店項目「讓路」,尚未建好就被毀……短短3年多時間,新野因重複建設毀掉新建項目多達5個,總造價超億元。群眾對政府巨額浪費怨聲載道。新野縣城鄉建設規劃局相關負責人多次以「這個我不清楚,我解釋不了」回應記者採訪。(11月12日《新京報》)

僅僅因為重複建設這樣的低級錯誤,3年就毀掉了5個新建項目,這是有病呢,還是有病呢,還是有病呢?總有一些奇蹟令我們目瞪口呆。就連相關部門的官員對此尚且「不清楚」、「解釋不了」,我們這些霧裡看花的局外人還能說什麼呢,恐怕也只好繼續「不明真相」。

億元投資打水漂,官員為啥「解釋不了」?兩種可能:其一,他揣著明白裝糊塗,為了保守「機密」,只好推三阻四推諉扯皮搪塞媒體;其二,他確實不知情——雖然他貴為「城鄉建設規劃局負責人」,但城鄉規劃那點事兒,他說了還真不算。他本人甚至包括規劃局可能就是個擺設,「上邊」讓咋搞就咋搞,輪不到他來饒舌。果如是,要想解釋重複建設的怪事兒,說不定至少要找書記、縣長這種級別的領導才能解釋得了。 

有網路達人說過:不管再想不通的事情,只要你一想到這是發生在中國,你就想通了。可是,有很多事情,比如□□□□□(向賈平凹學習,此處作者刪去若干字),即使是發生在中國,也不對勁兒啊,也讓人想不通啊。以此事為例,當地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述被毀工程中,重修三國大道是因改造路段經過該縣三里河公墓,對縣裡新規劃的行政新區「不吉利」;濱河路河堤段改造是因路面向河堤裡內移可為政府騰出千餘畝建設用地;而人民路改造成本翻了3倍多,事後當地一些官員因涉貪污受賄而鋃鐺入獄;城北公園被毀後,截至目前,當地政府已拍賣出數百畝土地……風水迷信、貪污受賄、賣地財政,如果上述反映屬實,新野相關方面可謂是「五毒俱全」,這恐怕不僅僅是「窮折騰」那麼簡單,其背後很可能還隱藏著更深層次的問題——億元投資打了水漂,有沒有人卻因此而鼓了腰包?

重複建設,早成了一些地方建設領域的痼疾,也早成了某些人發家致富先富起來的慣用手法。建,是政績;毀,亦政績。建,有錢賺;毀,也有錢賺。至於投資之前是否應該進行嚴密的科學論證,毀掉之前是否應該為糟蹋納稅人的血汗而心疼,或許就不是某些決策者考慮的了。拍拍腦袋就倉促上馬、巨額投資說扔就扔,如果說這樣的混賬建設背後沒有一點貓膩,誰信?

面對記者追問,城鄉建設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解釋不了」。那麼,誰能解釋得了?不行就找更大的領導,一級一級追、一個一個查。如果只見建設燒錢、不見責任官員落馬,規劃建設領域怎能不百弊叢生。一方面,要對政府決策和公共財政支出進行有效監管,確保公開透明,紮緊制度的籬笆;另一方面,也要對違規違法行為嚴查深究,不放一人輕易過關。億元投資打水漂,應該有一個解釋,也必須有一個解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