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聽音樂也有害(圖)

發表:2013-11-15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5日訊】走在大街上,隨處可見頭戴耳機聽音樂的人。這早已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了,下到幾歲稚童,上至蒼顏白髮的老爺爺、老奶奶,手機、mp3/4又何止人手一份?音樂隨時隨地想聽就聽,但少有人知,音樂亂聽於人也是有害的。人體五臟也會有味道、聲音和情緒?甚至於和天地萬物都有一種默契關係。知曉併合理運用這些關係,就能順應自然,讓自己少生疾病,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不自覺間,就會為身心健康埋下隱患,還助長了疾病的產生。

中醫典籍《黃帝內經》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療疾」的理論,左丘明在其《左傳》中有這樣的觀點,認為音樂就像藥物一樣有味道,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長壽。古代宮廷貴族配備樂隊歌者,不純為了娛樂,還有另一項重要作用,即是因音樂可以使人陶冶性情,舒神靜氣。在生活堪稱乏味、平淡的古代,雅樂無疑是難得的精神享受,《論語》曾記載「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可說是美樂勝過物質享受的最佳證明。

說到音樂,不能不提古代的五音,即宮、商、角、徵、羽,又稱五聲。相傳是由我國最早的樂器「塤」的五種發音而得名。《靈樞·邪客》中將五音與五臟相配。脾應宮,其聲漫而緩;肺應商,其聲促以清;肝應角,其聲呼以長;心應徵,其聲雄以明;腎應羽,其聲沉以細,此為五臟正音。

五音又被稱為「天五行」,《黃帝內經》記載:「肝屬木,在音為角,在志為怒;心屬火,在音為徵,在志為喜;脾屬土,在音為宮,在志為思;肺屬金,在音為商,在志為憂;腎屬水,在音為羽,在志為恐。」

中醫學認為,音樂可以調理人的情緒,併進而影響人的身體。根據不同的身體情況,聆聽相應的音樂可讓情志、臟器共鳴而互動,從而達到動盪血脈、通暢精神和心脈的作用。生理學上,當音樂振動與人體內的生理振動(心率、心律、呼吸、血壓、脈搏等)相吻合時,就會產生生理共振。這就是被證明確實有效的「五音療疾」的基礎,所以說,用對音樂如用對良藥一樣有益身心。

下面就對「五聲」樂曲作一下簡單解說:

1.宮調樂曲及其特點:「宮」通常相當於現在的do音。「宮」音為五音之主,其風格悠揚沉靜、淳厚而莊重,有如「土」般寬厚結實,可入脾,塤即為最早的土性樂器。聽宮調樂曲,不僅可調理脾胃,當你在失望或心情失落時,可聽宮調式音樂,因其調穩重悠揚,可調節人的精神和情緒,宮調式樂曲有:《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花好月圓》、《月兒高》、《月光奏鳴曲》等。

2. 「商」通常相當於現在的re音。其特點為:高亢悲壯、鏗鏘有力,具有「金」的特性,為兵器之音,可入肺;商調式樂曲,如《第三交響曲》、《悲愴》、《小胡笳》、《嘎達梅林》、《江河水》、《漢宮秋月》、《雙聲恨》、《病中吟》等。像肝陽上亢類型高血壓病人,易怒,可聽商調式或悲傷色彩較濃的音樂,這些樂曲,以悲情見長,淒切動人,有很好抵制怒氣、穩定血壓的作用,比起其它類型音樂差別明顯。

3.「角」相當於mi音,此類曲子的特點是:給人春回大地,萬物復甦,生機盎然的感覺,曲調親切,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具有「木」的特性,可入肝;聽一曲積極向上的陽韻音樂,如《喜洋洋》、《步步高》等,可補益肝腎、散寒解鬱。屬於角調式樂曲還有:《春之聲圓舞曲》、《藍色多瑙河》、《江南絲竹樂》、《春風得意》、《江南好》。 

4.徵音是屬心的音階,相當於簡譜中的「5」。徵調式樂曲熱烈歡快,活潑輕鬆,構成層次分明,性情歡暢的氣氛,具有「火」的特性,可入心。心常見不適症狀,很多人都出現過,像:失眠、心慌、心胸憋悶、胸痛、煩躁、舌尖部潰瘍等等。最佳曲目推薦江南小調《紫竹調》。此曲運用屬於火的徵音和屬於水的羽音配合很獨特,補水可以使心火不至於過旺,補火又可使水氣不至於過涼,利於心臟的功能運轉。可在睡子午覺前欣賞,一定要在子時之前就要讓心氣平和下來。這類樂曲還有:《步步高》、《卡門序曲》等。

5. 精神「煩躁」的人,應多聽羽調式音樂,它的特點是:風格清至,淒切哀怨,蒼涼而柔潤,如天籟之音,帶給人行雲流水之感,具有「水」的陰柔特性,可入腎。羽調式音樂,如: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最佳曲目推薦古曲:《梅花三弄》。腎氣需要蘊藏,此曲舒緩合宜的五音搭配,不經意間運用了五行互生的原理,反覆的、逐一的將產生的能量源源不斷輸送到腎中。一曲聽罷,神清氣爽,倍感輕鬆。

溫馨提示:不要只是一味迷戀於流行音樂,看了上面的介紹,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對身心有益的曲子,或在睡前伴你入夢,或在平日調節情緒,對五臟六腑亦有利。

来源:國際周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