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成立國安委 布下大維穩格局(圖)

發表:2013-11-16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前安裝監控攝像頭(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宣佈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引起廣泛注意。三中全會沒有關於政治改革的議題,但有完善行政體制的措施出臺,而建立安全委員會,有效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就是其中重要內容。中國認為成立這個機構,將使恐怖份子緊張了,分裂分子緊張了,極端分子緊張了。但有評論指出,安全委員會建制將遠遠超過現有的維穩機制,在防止境外的顛覆同時,更有嚴厲防止內亂的戰略部署。

關於未來中國安全委員會的領導組成和分管範圍,各種媒體已經開始注意消息透露。中國網上消息稱該委員會有可能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負責籌建,解放軍活躍鷹派人士羅援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透露,這個機構應由國家主要領導人領銜,應是包含軍事、安全、公安、外交、經濟、金融各方的大安全體系。而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亦認為,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利益的重大突發事件都在國安委的職責範圍內,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方面的職能部門的負責人有可能都是國安委成員。

一般以為,安全委員會的功能主要對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一項表態加重了這一印象,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前天說,毫無疑問,中國設立國安委,恐怖份子緊張了,分裂分子緊張了,極端分子緊張了。總之,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他並反問提問的日本記者:「記者你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想拿日本對號入座呢?」

不過一些分析認為,未來安全委員會更有對內維穩的功能。根據日前明報對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的採訪,胡佳認為中國設立的國安委實際已超越了前蘇聯的國安會克格勃,KGB是屬於秘密警察系統,但不會干預外交事務,但中國的國安會,已成為了超級的維穩機器,其組成包括了總參、總政的調查反間諜機構,還有針對港澳的部分,可以說是大維穩的格局。北京的思路一直是要防備境內「敵對勢力」和境外「反華勢力」,特別是最終能推翻政權的國內公民運動、街頭化組織化等,境內外的合流,則越來越加大了其維穩的壓力。

網上一項評論說,通過三中全會公報能明顯感覺到,安全委員會更側重於國內安全。

(原標題:中國高調捍衛成立安全委員會的決定)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