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中全會決定公布 各界解讀凌亂了(圖)

發表:2013-11-16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安門廣場毛像旁邊的攝像頭。(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中共三中全會閉幕三天後,當局公布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引發廣泛議論。有人認為,改革力度超出預期;但也有人認為,決定迴避了政治改革,將實現目標設定到2020年,令人擔心改革承諾無法兌現。決定中未提官員財產公示,只提要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難以實現。

週五,新華社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共兩萬字,涉及了經濟、環境、司法、文化等十六個方面。

決定說,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又說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同時提到了未在三天前會議公報中涉及的國企改革,稱國有資本繼續控股經營的自然壟斷行業,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型業務,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

北京經濟學者仲大軍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認為:「通過提高管理的質量、提高國企的效益,也就是增加對國企的監管,在這個層面上做一些工作吧。關鍵是有一些管理的問題、政治的問題得搞好才行。(部分國企)天高皇帝遠,沒有社會的壓力,沒有群眾的輿論監督,有時候它為所欲為,什麼貪污腐敗很厲害。」

仲大軍同時表示,從這次公布的決定來看,加大了市場的力度,包括推動水、電、電信、交通等領域的價格改革,這說明政府在試圖減少負擔,「意味著政府把它的責任、把很多擔子推出去了,推給社會、推給企業了,也是為了給政府減負。」

網民「千年流放」則認為:政府無能力管這個國家了,就撒手讓市場來解決,到時候真正的災難來的時候,也好推卸責任。

決定引發各界熱議,其中廢止勞動教養制度以及開放二胎生育政策贏得不少民眾讚許。學者吳稼祥週五在新浪微博上說:認真讀完全文,比我預期的還要好。

但也有人對司法改革的力度抱有遺憾。網民「牧狼流浪者」說: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真正成果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司法改革也浮出水面。終於廢止社會強烈不滿的勞教制度,司法獨立並沒有像傳說中的將司法權完全收歸中央,雖然相比之前有所改善,但多少還是讓人有點失望,希望這些能轉換成現實,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紙面上。

還有網民感嘆決定始終未涉及政治體制改革。石扉客說:目前所謂各種解讀凌亂而一廂情願,看到的最精闢的一句是:這是除政治體制改革外其他不得不改的決定的匯總。

網路活躍人士安替則說:全會決定很像一個打完老婆的丈夫發表的愛妻保證書啊。

深圳時事評論員朱建國週五向記者表示,該決定最大的問題在於把目標定在了2020年,中間卻沒有任何階段性的時間節點,這很有可能導致最終改革無法兌現,成為空中樓閣。他說:

「他沒有階段性的讓人民檢驗,定在2020年這麼一個檢驗的標準,這是很可怕的,這就好像一個人說我來管一個公司,你就等我到離職的時候再來檢驗我,這不行。」

朱建國又表示,決定中有不少都是多年來不斷重複的老話,但卻沒有實質性的方案出臺。「比如說對政府的限制、權力的限制、對官員的限制,這裡面居然都沒敢提要官員公布財產。沒有公布財產怎麼能夠限制官員、限制政府?」

此外,決定中強調要健全網路突發事件處置機制,形成正面引導和依法管理相結合的網路輿論工作格局。嚴格新聞工作者執業資格制度,重視新型媒介運用和管理,規範傳播秩序。

就在決定公布前,繼著名公共知識份子章立凡被全網封殺後,北大教授張千帆的微博帳號也被封,有評論認為,這預示著中共會加強輿論控制,進一步杜絕與官方相左的聲音。

有刪節

(原標題:中共三中全會決定公布 各界熱議譭譽參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