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時間」並不存在?(圖)

發表:2013-11-1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宇宙大爆炸的「叛民」們大部分都是不能苟同於「時間」這個概念的人,為此他們甚至嘗試過據理力爭。他們差不多可以算是宇宙論的先哲,不滿於大爆炸學說,又對弦理論不感冒。Julian Barbour,大英物理學家、著作家和永恆物理觀的絕對擁躉,他就是其中一名「叛民」——由於太過叛逆,他被學術界所排斥。

對於物理學和宇宙論上的時間問題,Julian Barbour有一個解決辦法,你可以想像他慷慨激昂的陳述:世界上壓根就沒有「時間」這玩意兒。

Barbour說:「當你想染指‘時間’時,它總會從你的指縫中溜走。」「人們很相信時間的存在,但沒人能hold得住它。而我的感覺是,人們hold不住時間是因為這兒壓根就沒有時間。」 Barbour帶著令人舒坦的英倫調調說著這些,這卻與他對科學鋼鐵般的決心和信心有點不搭調。他這種極端的視角,來自於多年來對經典物理和量子物理的核心研究。牛頓則認為時間如河流,以同速率流向各個角落。愛因斯坦將空間和時間統一,整合到一個共同的4D實體中,這超乎人類的想像。但儘管如愛因斯坦,仍舊在「變化」面前敗下陣來,他無法解釋時間概念如何作為變化的度量。而在Barbour看來,必須要給問題開個頭。變化使人們產生了有時間存在這一幻覺。如果與巴門尼德(前蘇格拉底時期哲學家)的鬼魂通靈,Barbour說,他看到每一個獨立的時刻就是一個整體,其以正確的方式完整與存在。他把這些時刻稱為「現在」。

「如我們活著,就好像過了一連串的‘現在’」 Barbour說,「而問題就是,他們都是什麼?」對Barbour來說,每一個「現在」就是萬事萬物的宿命所在。「我們強烈地感覺到每一件事都有其明確的位置,而且與其他事件息息相關。我的目標是分散我們看不見(直接或間接)的每一樣東西,僅僅保留這一個——許多不同的事物同時共存的事實。現在僅有‘現在’,不多不少。」

Barbour的「現在」可比作一本小說,你將它一頁一頁地撕下來,揉成一團,然後隨意地往地上一扔。每一頁都是一個無時間的獨立存在體中的一個分支,它們存在於時間之外。然後,你再將這些紙頁按照某個特定的規則重新排列,一步一步地鋪排,使小說的故事得以展開。然而,無論我們怎麼排列,每一頁仍是完整和獨立的。就如Barbour所說,「著地的和剛跳起來的並不是同一隻貓。」真實的物理對Barbour來說,就是這些「現在」集合起來的一個整體的物理。並沒有什麼過去的時刻流入了一個將來的時刻。反而,宇宙中所有不同的可能布局,所有由原子組成的天地萬物可能出現的任何場景,都是同一時間存在的。Barbour現在觀裡的所有看法,在遼闊的「理想國」(詳情請參考柏拉圖思想之《理想國》)中竟然同時出現,其堅持徹底的、絕對的無時間觀。

「而到底是什麼在深深地吸引著我呢」 Barbour說,「就是,所有可能的‘現在’的全體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結構。你可以把它比作一幅圖景或者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每一個角落就是一個‘現在’,而我把這個國家稱為‘柏拉圖尼亞(Platonia)’,因為它是永恆的,是由完美的數學規則創造出來的。」宇宙大爆炸「之前」的問題完全不在Barbour的考慮範疇內,因為他的宇宙觀里根本沒有時間,更何況是「之前」。所有的那些存在都是由構造因素所組成的一幅圖景,而這幅圖景就是「現在」。「柏拉圖尼亞是宇宙中真實存在的活動場所」他說,「而它的結構對在其中發生的無論是物理、古典樂(原文classical不知其名詞形式作何解)或是量子都有著很深的影響力。」對Barbour來說,大爆炸並不是發生在遙遠的過去,它只是發生在柏拉圖尼亞某個特殊的地方,獨立「現在」的某個地形。

我們對「過去」產生的幻覺,用Barbour的話來說,其實是因為柏拉圖尼亞的每一個「現在」裡包含了以「記錄」形式出現的物體。「你對上週存在的證據僅僅是你的記憶。但很明顯,人的記憶是來自於你腦袋裡一個稱為神經元的穩定結構裡。我們對地球的過去的憑證也僅僅是那些岩石和化石。而這些都只是我們今天可檢測出的以礦物形式出現的穩定結構。意思就是,我們所掌握的其實是這些記錄,而我們就是在‘現在’裡獲得這些的。」Barbour的觀點通過「現在」與柏拉圖尼亞之間的聯繫來解釋這些記錄的存在。還有一些「現在」是與柏拉圖尼亞圖景裡的其他東西相連的,儘管其實它們都是同時存在的。那些聯繫給了這些從過去到將來的記錄一個依次依序露面的機會。如果不管這些記錄的出現,時間實際是從一個「現在」流動到另一個我們都無法發現的「現在」。

「想想我們的整數」Barbour說。「每一個整數都是同時存在的。但有一些整數卻與結構有關,例如一套素數或者你從斐波納契級數里搞來的一些數字。」3這個數不會出現在5這個數之前,正如從桌面跳起來的貓的「現在」不會出現在無論從哪個點上著地的貓的「現在」之前一樣。過去和將來,開始和結束,完全消失在Barbour的物理學中。然而,為了不發生錯誤,Barbour現在正在從事物理。「我知道這主意很嚇人」他說,「但是我們可以用它來做預測和描述這個世界。」和他的合著者一起,Barbour已經發表了一系列的文章,論證如何從柏拉圖尼亞的物理中自然地實現相對論和量子力學。

Barbour的完美永恆現在觀加入到柏拉圖尼亞的圖景中,是所有解答「以前」謎團中的終結版。在這個科學史上前所未有的時刻,他的大膽給人們展現了一個可選的思考路線。在量子引力的研究規模被大大擴增,暗能量的探索迫使宇宙學者們回去啃黑板的時代,所有的基本原則似乎都應該被納入考慮範圍。Barbour願意往後退遠一點,為問題「什麼是時間?」提供「無時間存在」作為一個更徹底的答案。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