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高管薪酬上千萬 各部委部長年薪十幾萬

發表:2013-11-18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近日記者獲悉,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社部」)牽頭進行的針對央企和國企高管收入的調研已基本結束。調研中,人社部發現央企和國企高管收入存在較大不平衡狀況,也存在極個別國企高管領取近千萬元薪酬的現狀。目前,人社部已將匯總的調研結果上報。而兩個獨立消息源向記者證實,有關主管部門正在準備採取多項手段控制規範央企、國企高管薪酬。

在今年年初公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點工作分工的通知》提出,「加強國有企業高管薪酬管理。對行政任命的國有企業高管人員薪酬水平實行限高。」

今年5月開始,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國內近十個省份展開國有企業高管薪酬調查,目前調查結果已接近整理完成,並將上報到更高的權力機構,作為政策制定的依據。

據一位參與此項調查的相關人士透露,「調查結果出現了明顯的兩極分化。一些效益不好的國企,高管收入也非常低,效益好的國企高管收入非常高。一家上市金融公司,國有控股,其高管屬於國企派駐,體制內人士,其收入接近千萬元。」

順理成章,金融行業也成為未來改革的重點。

據知情人士評價,「這份調研結果,將對未來的決策制定有直接意義。」而在人社部與國資委和央企的討論中,曾出現過一次尷尬的局面。國資委目前為央企高管制定的平均年薪為70萬元。

「但現在各部委部長的年薪也只有十幾萬元,兩者之間的差距還是非常大的。」曾經參與討論的人士表示。而幾年來,央企高管調任政府要職的現象屢見不鮮。

「央企高管其實又是官員、又是黨員,與政府部門的領導形成了鮮明的薪酬對比。」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行業專家表示。

對於國企高管薪酬問題的討論將影響更高層的政府決策部門。而人社部的調研結果與建議,將對未來國企高管的薪酬制定產生明確影響,降薪將成為主旋律。
 

来源:光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