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老人混了,而是混蛋老了!(圖)

作者:劍門碧玉 發表:2013-11-18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8日訊】這幾天,內地媒體上接連報導了幾件涉及老人的事情:汕頭兩位中學生扶起摔倒老人被訛,無奈發帖、報警求公道;西安老人要求讓座罵髒話,要求未果竟坐到女孩身上;唐山高中生無聲站立抗議公園噪音,遭部分老人指責。這幾則消息其實不是最近才有的個案,類似的事件近年來屢見於報端。這些消息,加上最近出現的關於各地廣場舞大媽們的報導,讓「為老不尊」的指責頻見於評論。


老漢要求讓座未果罵髒話 直接坐女孩身上...(看中國配圖)

現實中,大多數老人其實還是尊或者比較尊的,上述為老不尊的奇葩畢竟是少數,但一粒耗子屎總會壞了一鍋湯,於是,老人們也就被人們警惕起來,輕易不敢招惹了,畢竟「賊咬一口,入骨三分」,讓大爺大媽訛上是大麻煩,被他們坐上一屁股或者指著鼻子罵一頓也足夠倒霉。

中國傳統講究尊老,「百善孝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什麼的。這當然是個好傳統,值得發揚光大並且千秋萬代傳下去。但這些年來各種「為老不尊」消息的頻傳,卻讓年輕人不禁用懷疑的目光打量起老人們來。例如扶起摔倒老人這種義舉,竟成了涉世不深或不知深淺的代名詞,讓人不禁要問這個社會怎麼了。有些年輕人甚至問,是不是人老了就變混了?

其實,這個社會沒怎麼,也不是人老了就變混。在這件事情上,還是要歷史地看,因為有相當一批混蛋已經變成了老人。請用簡單的減法計算,現在的年份減去六七十歲年紀,你會發現,這種「為老不尊」的人大抵是在那個叫做「文革」的年代裡成長起來的,是「砸爛舊世界」之後成長起來的一堆奇葩。

他們當然是老人中的少數,套用那個年代的一個詞彙來說,是「沒有改造好的」那一小撮。但儘管是一小撮,他們的能量和影響力還是不容小覷的。一個訛人大爺或大媽的出現,就足以阻止千百雙伸向摔倒老人的手。這不僅已經有了先例,甚至正在成為一種令人心寒的常態,不是幾次「正能量」報導所能補救回來的。

大爺大媽們一邊痛罵著這個「不講道德」的社會,一邊用自己的不道德行為親手毀著這個社會。他們的邏輯其實與近半個世紀之前那場「革命」一樣,夢想「砸爛舊世界,建立新世界」,但問題是,舊世界的確被砸爛了,而新世界卻並沒有在廢墟上應聲而立,他們所得到的只是一堆「百廢待興」的破爛兒而已。儘管他們本質上可能不是混蛋,但卻忠實而且頑固地遵循著那個年代的混蛋邏輯,融化在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於是,他們要麼自覺地變成了混蛋,要麼變成了混蛋而不自知。當他們訛上那只扶起他們的手時,當他們一屁股坐在女孩腿上的時候,他們不僅出賣了自己的靈魂,而且玷污了眾人的靈魂。這不僅可悲,而且可恨。

而年輕的一代,大可不必為「為老不尊」的存在煩惱。我們只需知道,不是人老了就變會成混蛋,而是那些混蛋已經變老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